唐山发生4.3级地震 京津有震感:通常不会有破坏性影响

2021-04-16 18:59:53 快科技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6日16时6分,河北唐山市滦州市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震中位置北纬39.75度、东经118.71度。

本次地震的震中距离滦州市中心仅为1公里,可以说就在城区,因此给当地造成了较强烈震感,天津、北京等地亦有震感,但幸运的是个震级通常不会有破坏性影响。

震中周边200公里范围内,最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15次,最大地震是2020年7月12日在唐山市古冶区发生的5.1级地震,距本次震中23公里。

去年7月12日06时38分,河北唐山市古冶区曾发生5.1级地震,被认为属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余震。

那么这次是不是又一次余震呢?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次地震的震中在滦州-乐亭断裂带南段,也是广义上的唐山大地震后续应力释放与余震活动区,可能仍然为唐山大地震的余震。

至于对于余震的判断,主要看震中地区是不是发生在原来地震的地震带上,且震级小于主震震级,而不是看间隔时间长短,从几分钟到上百年都有可能。

一般来讲,四五十年甚至六七十年后发生在原地震带上的地震,都被认为是“远期余震”,有些大地震的远期余震可能延续超过一百年。

唐山抗震纪念碑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地理#地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