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未来十年情感计算将迎来新需求

2021-04-19 16:56:14 中新经纬 

【博鳌对话】科大讯飞(002230,股吧)高级副总裁杜兰:未来十年情感计算将迎来新需求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林琬斯 薛宇飞)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广州创新企业联盟会长杜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认知智能技术将持续突破,情感计算迎来新需求,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未来人工智能能做到机器对话中情绪识别和情绪合成,人工智能将助推识别并解决情感诉求。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此前曾举例称:“现在疫情仍在全球防控,大家在家里的时间长了很孤单,压力也很大。我们卖得最好的是一款阿尔法机器人,它能模仿爸爸妈妈讲故事,任何网上的故事经过它的转化都是爸爸妈妈讲的故事,这就是情感计算。”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加速了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杜兰称,从疫情刚出现到如今得到良好的防控,人工智能不仅是“黑科技”,也成为工作生活的刚需。

谈及人工智能在未来医疗领域的发展,她认为,人工智能全科医生将全面落地,赋能给基层医疗体系;人工智能进入到千家万户,为每一个家庭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助理”,对人们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手术机器人可以非常精准地做微创手术,手术过程将会越来越方便、安全;外骨骼机器人将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因为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各类运动辅助机器人,可以帮助弱者变得更加强大。

展望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杜兰认为,未来认知智能技术将持续突破,行业应用不断落地。立足于应用场景驱动,认知智能行业应用不断落地,智慧教育、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智慧司法,将实实在在解决社会刚需,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迎来黄金十年。

同时,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万物可交互可对话成为现实。中国语音识别技术的突破,将带动着场景下的语音交互更加智能化、实用化,更在未来十年带动万物互联的整体布局与发展,赋能人工智能的黄金新十年。

杜兰最后称,脑机接口进展加速,人机共生存时代未来可期。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很有可能在未来十年极大助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