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之佳董事长蓝波:新店开业初期是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亏损时期 去年五家子公司“负资产”、两家子公司亏损:成立均超过10年

2021-04-19 17:07:17 和讯网  陈述一

  “一般而言,受到医保政策、商圈、新店位置及人流量的影响,新开门店开业当年亏损”、“新店开业初期是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亏损时期,也是后续盈利门店的储备和来源”,健之佳董事长兼总经理蓝波日前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去年所有类型门店店均收入同比下滑、四川分部未盈利

  近日,健之佳针举行了2020年业绩说明会,包括董事长兼总经理蓝波、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李恒对投资者提出的有关2020年业绩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其中,有投资者提出“公司存量网点中,按店龄、区域划分,盈亏占比数据?单点收入、利润 规模?同店增长情况如何?新店的盈利周期需要多长?”

  公告显示,2020年,健之佳新开直营门店 411 家,因发展规划及经营策略调整关闭门店 33 家,全年净增门店 378 家,门店总数达到 2,130 家。

  据健之佳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年末,健之佳在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的门店分别为1765家(其中医药零售连锁1,525家、便利零售连锁240家)、111家(医药零售连锁)、104家(医药零售连锁) 、150家(医药零售连锁)。

  报告期内,健之佳所有类型零售连锁的店均营收为198.69万元,同比2019年度的201.40万元,下滑1.35%;报告期内,健之佳医药零售连锁门店店均收入为205.14万元,同比2019年度的206.79万元,下滑0.80%;报告期内,健之佳便利零售连锁门店店均收入为147.92万元,同比2019年度的160.98万元,同比下滑8.11%。

  对于去年店均收入同比下滑,健之佳表示,2020 年,由于公司根据募投计划加速扩张门店规模,同时也加快了便利店的扩张速度,且药店、便利店因疫情影响开业相对集中于下半年,导致店均收入有所下降。

  另外,从毛利率来看,报告期内,分行业来看,医药零售、便利零售、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上一年,分别减少减少 1.59 个百分点、减少1.22 个 百分点、减少 0.42 个 百分点,合计减少减少 1.46 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中西成药、中药材、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医疗器 械的毛利率同比上一年,分别减少 1.04 个 百分点、减少 1.53 个 百分点、减少 3.14 个 百分点、减少 14.08 个百分点、减少 3.04 个 百分点;分地区来看,云南、四川、重庆的毛利率同比上一年分别减少 1.65 个 百分点、减少 1.04 个 百分点、减少 0.26 个 百分点。

  健之佳表示,各品类毛利率均有所下降,主要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家进 一步降税,降低社会平均成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降价参与市场竞争,让利于民。

  需要注意的是,从地区上来看,云南地区、四川地区、广西地区、重庆地区去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2.20%、23.51%、30.58%、26.60%。显然,四川地区、重庆地区的毛利率明显低于其他两个地区。

  对此,健之佳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李恒表示,重庆分部已实现持续盈利,营业收入仅为云南地区的8%左右、经营规模尚小。另外,重庆市场竞价较为激烈,公司总体经营策略为降低毛利率积极应对、提升单店产出和毛利额,拓展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在重庆区域,网络渠道扩张、新开药房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家进一步降税,降低社会平均成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降价参与市场竞争,让利于民,获得销售收入的增长,同时带来毛利率下降。同时,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尚弱、会员规模有限,服务厂商获取专业服务的能力尚需提升。

健之佳董事长蓝波:新店开业初期是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亏损时期 去年五家子公司“负资产”、两家子公司亏损:成立均超过10年

  (来源:上证e互动平台)

  另外,健之佳表示,去年四川分部尚未实现盈利。李恒表示,公司采用统一、标准的集团内垂直一体化业务管理体系,省外业务以营运分部形式进行管理,重庆和广西分部已实现持续盈利,强化和复制云南成功模式;四川分部尚未盈利主要原因为规模小、团队有待成长以及品牌影响力不足。

  据健之佳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健之佳新开直营门店 411 家,因发展规划及经营策略调整关闭门店 33 家,全年净增门店 378 家,门店总数达到 2,130 家。具体来看,2020年年末,健之佳在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的门店分别为1765家(其中医药零售连锁1,525家、便利零售连锁240家)、111家(医药零售连锁)、104家(医药零售连锁) 、150家(医药零售连锁)。

  去年五家子公司“负资产”、两家子公司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健之佳去年有五家子公司的净资产为负,两家子公司出现亏损。

  报告显示,2020年,玉溪健之佳、曲靖健之佳、重庆健之佳、绵阳健之佳、四川福利大的净资产分别为-624.74万元、-312.88万元、-1418.47万元、-690.88万元、-7722.95万元。

健之佳董事长蓝波:新店开业初期是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亏损时期 去年五家子公司“负资产”、两家子公司亏损:成立均超过10年

  (来源:健之佳《2020年年度报告》)

  其中,上述绵阳健之佳、四川福利大在2020年的营业利润、净利润均体现为亏损,其中营业利润分别为-209.88万元、-861.8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12.83万元、-869.5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绵阳健之佳即绵阳健之佳药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福利大即四川健之佳福利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经营地均为四川省,业务性质均属于零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福利大属于并购取得,而绵阳健之佳则为设立取得。

  与此同时,上述五家子公司成立至今均超过10年。据天眼查,玉溪健之佳、曲靖健之佳、重庆健之佳、绵阳健之佳、四川福利大分别成立于2005年、2005年、2007年、2009年、2003年。

  对于上述两家在2020年期间营业利润、净利润均为亏损的子公司均位于四川。健之佳表示,四川分部尚未盈利主要因规模小、团队有待成长、品牌影响力不足。

健之佳董事长蓝波:新店开业初期是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亏损时期 去年五家子公司“负资产”、两家子公司亏损:成立均超过10年

  (来源:上证e互动平台)

  业绩说明会上,健之佳董事长兼董经理蓝波表示,公司经营以药店连锁经营为主,按连锁零售行业的盈利及发展模型, 将新开门店培育为成熟药店平均需要2-3年的市场培育期。一般而言,受到医保 政策、商圈、新店位置及人流量的影响,新开门店开业当年亏损。

  “随着门店经营服务的积累、服务会员的稳定增加、医保资质的获取,客流量逐渐稳定,新开门店通常2-3年实现盈利,从过往期经验数据来看,公司新开门店80%以上都能在 24个月内实现盈利,新店开业初期是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亏损时期,也是后续盈利门店的储备和来源”,健之佳董事长兼董经理蓝波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