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来了,华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21-04-20 15:58:27 和讯 

  近日,华帝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7000-8500万元,同比增长51.04%-83.04%,业绩涨势难挡,喜迎开门红。

  其实,受2020年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厨电行业在2020年市场属实困难重重。但随着国内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和行业景气的恢复,具有国内厨电行业领衔地位的华帝智乘东风,通过保持着坚定而高瞻远瞩的态度,不断夯实自身基础,在品牌、产品、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从各方面来看,在竞争激烈的厨电市场上,华帝不仅开辟了一个新世界,而且引领行业走出了“内卷化”怪圈。

季报来了,华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秘诀:延续复苏,坚持高端定位

  回顾2020这“历史性”的一年,受新冠疫情、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叠加房地产宏观调控等多重“夹攻”下,2020年整体家电市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尽管家电市场在去年承受了不小的冲击,可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经济也随之复苏,国内消费增长势头迅猛,智能化、时尚、个性化等高端需求强劲。为了适应新的消费趋势,华帝早在2015年率先进行智能转型,并正式踏入高端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价格方面,自2021年以来,原材料都在持续涨价,龙头企业也相应提高了终端价格,以确保自己的经营空间。而华帝除燃热外,各品类价格稳步上涨,业务同步状况良好,反映出了较强的抗御风险的能力。

  在2020年第一季度,华帝无所畏惧、积极响应,渠道、产品和经营策略灵活应变,通过工程、电商和产品创新等全面努力。原只占高端产品市场的3.8%,今年华帝同期却已上升至9.9%。 同时,产品均价一直在稳步提升。第一季度里,5000元以上油烟机的销售额增长良好,平均价格升至3503元,高于美的2903和海尔的2230元;华帝洗碗机均价上升到5370元;60*60cm的华帝嵌入式洗碗机去年同期仅占总数的13.4%,今年第一季度却已上升至53.8%。

季报来了,华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华帝在高端市场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华帝董事长潘叶江介绍,2020年上半年,华帝投入超9000多万元研发,开发出55款新品并投入市场。 同时,华帝全面推进产品研发模式由职能式向IPD模式转型,效率同比提升14%。

  相关分析认为,是华帝长期坚持高端品牌定位,并持续下沉渠道,才让华帝拥有足够的能力抵御风险。

  措施:“全系”出击,引领年轻市场

  近年来,“厨房经济”逐步代替“客厅经济”,厨电行业迅速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厨房成为家庭当中新的生活中心。随着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社交与消费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丰富但清晰的功能分区,以及精致而人性化的多元厨房场景,所有这些都是消费新生代偏好的社会货币。

季报来了,华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套系”的概念也应运而生。目前,国内各知名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套系化”解决方案,如老板电器(002508,股吧)的“中国新厨房4件套”、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在2019年,华帝领先推出业界全系列智能化智慧厨房操作系统——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在2020年华帝公司更是联合千年文化“IP”——“敦煌莫高窟”,以时尚的方式正式升级为“全系”概念,建造完整厨房生态,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从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显示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华帝线下门店套系销售占比大幅提升,四件套渗透率超20%,数据证明,全系厨电或成为其未来业绩的强大增长引擎。

  此外,如何与新一代建立有效的沟通,建立个性化、差异化和时尚的品牌定位也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这一难题,华帝首席品牌官卢楚麒提出了:“精准、创意、流量”三大关键,即以趣味性的内容吸引消费新生代的注意。

  近年来,华帝的品牌行动多次出圈成功:2018年世界杯冠军营销,2019年邀请时尚先锋吴亦凡为代言人;今年春节后,与快手、“年轻人生活观第一平台”小红书达成深度合作,将“时尚”“年轻”刷新了华帝品牌基因。

季报来了,华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当下:下沉市场,服务提升

  华帝对下沉市场的开拓始终走在行业前端,今年华帝除了扩大与京东、苏宁等新零售渠道的合作外,还于2021年4月14日,华帝重金投入升级对三四线城市售后服务,携手国民神车五菱宏光,增投1000辆新款服务车,该新款服务车五菱改进和优化了服务车的内饰,配备了工具库预留出备用机空间,有效地避免了多次上门、备件更换缓慢、维修时间长等问题。使售后服务过程做到“一次上门,一次完工”。

  据了解,此前华帝在役服务车就已达900辆,此次除了硬件升级外,华帝更是计划今年内人员配置也全面升级。要求售后服务工程师从目前的6000人增加到20000人,县级以下市场由现有的1000人增加到10,000人,目标是“全县覆盖,重点区域乡镇覆盖”。

  相关分析认为,华帝服务升级年的开始标志着华帝持续推进线下渠道扁平化,提升了下沉市场的服务能力。只有像华帝一样将服务沉下去,质量升上来,才能更好把握下沉市场这片“消费蓝海”,夯实厨电业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