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周报】碳中和指数在上海股交中心上线,首条直通雄安清洁能源大动脉开工

2021-04-21 17:36:52 标准排名官号微信号 

文/标准排名分析员 董馨

终审/惠吉华

绿色要闻

首条直通雄安清洁能源大动脉开工

近日,从国家管网集团了解到,我国首条直通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大动脉”——国家管网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下称“蒙西管道”)项目一期工程于4月13日开工。蒙西管道一期工程总长413.5公里,沿线新建8座站场、1座改造站场,19座阀室及1座调控中心。项目起点为天津LNG临港分输站,终点至保定定兴分输站。

点评:蒙西管道工程是保障民生用气的基础性重点工程,被列为国家发改委“天然气互联互通计划”,与陕京二三线、中俄东线等国家管网天然气主干线及京津冀支干网络互联互通,可促进环渤海地区天然气基础设施优化布局,有利于完善华北地区“X+1+X”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蒙西管道建成后,可实现与该区域内国家及省级主干管网的互联互通,汇合输送天津LNG、山西煤层气、内蒙古煤制天然气3种气源,并将有效连通国际LNG天然气市场与国内消费市场,形成融通内外、调峰保供态势,大幅提高京津冀经济圈清洁能源供给。

国内核电行业首个综合智慧能源(600869,股吧)项目在威海荣成开工

4月13日,我国核电行业首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国和一号+”在威海荣成开工建设,该项目依托智慧能源管控与服务平台,将核能-光能-风能-储能等多种能源集中采集、集中监控,实现多能源互补,供需互动和效益最大化。

点评:“国和一号+”核电智慧能源项目,是在我国三代压水堆核电重大科技专项“国和一号”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核能发电优势,同时综合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多种清洁能源,开发出核能供热、海水淡化、核能制氢等多种效能,形成“零碳、智慧、综合”的能源新模式。“国和一号+”建成投运后,平均每年可增加发电量603.5万度,节约标准煤约1889吨,减排二氧化碳5167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四川成立

近日,“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四川大学正式揭牌,成为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是以碳中和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核心,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发展路线,打造的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点评:“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将瞄准四川省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突破“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绿色城市

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50第7名:上海股交中心正式上线碳中和指数

4月14日,上海股交中心正式上线碳中和指数,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上海股交中心碳中和指数的设计,参照目前市场上主流碳中和指数和相关概念,将股份转让系统(E板)和科技创新板(N板)中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以及符合有助于抵消人类生产生活行为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关概念的共计190家挂牌企业作为碳中和指数样本,以市场开市日2012年2月15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

点评:上海股交中心发布碳中和综合指数,将有利于支持上海建立完善绿色企业项目库建设工作,促进满足企业绿色低碳融资需求,进而推动市场各方关注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

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50第7名:北京市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4月13日,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原则,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幅减少审批许可,严格依法依规监管,加大帮扶指导力度,有效地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点评: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入优化环评管理体系,优化环评分级分类管理,做法经验得到世界银行认可、获得国务院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为我国首次跻身全球营商环境前40名做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近5000余个项目豁免环评手续,33个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完成疫情防控急需三类建设项目审批或备案85个。

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50第42名:天津跨省绿电交易助力绿色港口建设

4月10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外购绿色电能通过山西至京津唐500千伏特高压通道输送至天津,为天津港(600717,股吧)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供绿色能源保障,助力天津碳达峰、碳中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该外购绿电由天津电力通过电力交易平台,从山西省河曲飞龙泉风电场、交口祝源光伏电站等50家风电及光伏发电企业采购,累计交易电量0.5亿千瓦时。

点评:未来,国网天津电力将坚持“引进来、送出去”的原则,积极探索省间绿电交易模式,深入挖掘省间通道富裕容量,推动省间绿电交易落地,同时充分利用蒙西至晋北至天津南及规划建设中的大同至怀来至天津北等特高压工程,优化绿色能源供应布局,持续加强与内蒙古、新疆、山西等地风电、光伏发电等企业合作,加大外购绿电力度,推动跨省交易绿电比重的逐年提升。

绿色地产

2020中国房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7名:华润置地产业融城模式首发

4月12日,罗湖区政府联合华润置地举行招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罗湖重磅发布招商引资政策白皮书。《深圳市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深化与落实,企业将在空间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持、配套服务等多方面,得到全生命周期的支持服务。“罗湖区&华润置地联合招商办公室”在华润置地笋岗中心润弘大厦挂牌。

与此同时,以城市地标塑造者闻名的华润置地,一口气发布5个“地标式”项目:笋岗中心、润启科技大厦、深润大厦、湖贝中心、深圳华润中心。

点评:五子战略布局,无论是区位还是产业规划均与罗湖区的产业规划高度融合。各产业空间之间相互关联,又共同服务罗湖产业发展规划。笋岗中心近邻润启科技大厦,产业发展所需的底层技术——生命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从润启科技大厦得到反哺。深润大厦主打的数字经济能够为湖贝中心提供产业支撑,深润、湖贝又能焕新湖贝片区。五子合力,华润置地链接香港科技园等资源,引进旗下润加速、润商务等共同构成一盘罗湖产业焕新的棋局。全局考量,凸显央企的产业思维。在提供产业空间的同时更注重产业导入,用华润置地擅长的综合体思维进行有效而多元的产业运营,让更多优质产业聚集,为罗湖提供更多的产业空间,用行动把政府的规划落到实处。

2020中国房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9名:碧桂园荣获中国数字化转型与创新5个奖项

近日,“2020-2021中国数字化年会”之“2020年度中国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评选颁奖盛典”举办,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数字科技项目从上千份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了5个奖项,包括3个典型案例奖和2个产品奖&解决方案奖。

点评: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新基建加速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升级。博智林此次获奖项目涵盖了IT能力共享、企业办公、数据门户、材料质量管理、数据仓库等多个领域,为接下来的数字化项目的整合探索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参考,也为碧桂园新建设的数字化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开端,体现了碧桂园集团数字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创新发展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中国房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11名:宝龙地产旗下宝龙实业公布20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为6.5%

4月14日,宝龙地产旗下上海宝龙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开发行2021年第二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的公告。公告显示,宝龙实业和主承销商在网下向合格投资者中的机构投资者进行了簿记建档。根据簿记建档结果,经宝龙实业和主承销商充分协商和审慎判断,最终确定本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为6.50%。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将于2021年4月15日至2021年4月16日网下发行。

点评:2020年宝龙地产总负债为1433.3亿元,较2019年上涨197.4亿元涨幅约16%。借款总额约为665.67亿元,较2019年增加约20.5%,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约为206.67亿元,一年后到期的借款约为459亿元。

绿色食品

2020中国食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14名:蒙牛乳业建成乳业唯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日前,由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已完成筹建任务并通过验收,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

点评:这是中国乳业领域唯一一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标志着中国乳业正式开启了以创新技术转化为行业发展标准、以乳业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2020中国食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17名:养元饮品(603156,股吧)落地学术成果

近日,由养元六个核桃和北京工商大学共同倡导的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成立仪式召开。会上,养元饮品隆重发布了饮品界首款严格落地学术成果的新品——六个核桃2430。对于新品六个核桃2430,专家们也纷纷称赞其是一款将产品力和学术力超强结合的创新型高端核桃乳饮品,同时更是中国企业科研力量在民生领域的又一次前进。

点评:六个核桃2430成功上市,为国民提高脑健康提供了具体可行的量化方案,也是养元饮品产学研从理念融合到学术落地的最好验证。未来,养元还将继续立足产学研一体化战略,依托最新成立的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在科研的强力支持下,推进中国核桃产业营养健康与加工创新产业升级的同时,实现更多优质科研产品落地,推动行业高端化转型升级。

2020中国食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23名:光明乳业(600597,股吧)与家家悦(603708,股吧)牵手合作共赢山东市场

4月11日,《明悦交辉?品味经典》光明乳业同家家悦合作牵手仪式在山东威海九龙城精彩举行。活动现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市场部总监兼常温营销中心总经理陆骏飞讲述光明乳业赞助《典籍里的中国》节目初衷,以及从经典中感悟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与中国价值。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杂货事业部总经理柳小霞从品牌理念、战略合作等方面分享了企业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战略。

点评:双方牵手合作共拓山东市场,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家家悦在山东市场的网络优势,共同促进光明产品走进大众健康、贴近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持续传递经典文化与品牌力量,让大众生活每天鲜活多一“典”,美好生活家家悦。未来,双方将会继续共同努力、精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超值健康的商品和服务。

绿色股票

长江环保集团与湖南省耒阳市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

4月13日,长江环保集团与湖南省耒阳市人民政府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表示此次合作是对双方前期接触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肯定,也是对2021年全面深入合作的总动员,希望双方尽快搭建专班,抓好顶层设计,摸清底子,统筹推进,做好耒阳“水文章”,抓好水流域保护和治理,并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深化双方在清洁能源、生活垃圾处理、农业领域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造福耒阳人民。

点评:此次与耒阳市政府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共抓长江大保护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实践,也是与耒阳开启全面深入合作新征程的重要标志。长江环保集团将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主动担当作为,以科学的治水理念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推动合作项目尽早落地,为实现耒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三峡力量。

地企合作推动海阳核能综合利用

4月14日,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与海阳市签署推动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及智慧能源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海阳市政府将联合山东核电,依托集团公司资源实力,携手系统内单位打造相关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加快国家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建设,2021年实现海阳城区“零碳”供暖;布局一批核能综合利用、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助力烟台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点评: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核能综合利用联合猎风行动、借光行动、绿地行动、配网行动、综合智慧能源等六大新能源产业,推动清洁电力大规模消纳和源、网、荷、储深度协同,提高能源整体利用效率,构筑低碳清洁能源结构,助推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中国能建签订新疆胡杨河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近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湖南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签订胡杨河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胡杨河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涉及光伏、风电、煤电、气电和电化学储能等建设内容,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约180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将有力提高当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总量,为建设生态、智慧、绿色的美丽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点评:此次签约是中国能建所属企业投资公司和湖南院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精神,做大做强新能源业务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多年来,湖南院深耕新疆电力市场,坚持规划引领,承担第七师“十二五”至“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助力当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金融

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开发出首个蓝碳交易项目

近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通过核证碳标准开发和管理组织Verra的评审,成功注册成为首个符合核证碳标准和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的红树林碳汇项目,该项目同时也是首个成功开发的蓝碳碳汇交易项目。

目前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与开发方已签订意向协议,购买该项目签发的第一笔5880吨二氧化碳减排量,项目收益将用于修复红树林的管护和社区参与等,维护红树林生态修复的效果。

点评:红树林具有很强的碳汇能力,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发挥着维持生物多样性、防灾减灾和维持社区生计等重要作用。该项目的成功开发为实现红树林修复项目产生碳汇等生态价值提供了范本,对于吸引资金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推动海洋碳汇经济发展、助力海洋碳汇碳中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央行:争取尽快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4月12日,在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正抓紧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关工作,争取尽快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是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它的原则是市场化、透明化、国际化。

点评:人民银行还将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引导机构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绿色科技

助力碳中和,新技术可完成二氧化碳地下封存

近日,我国科研人员提出一项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开采页岩气的技术,在提高页岩气采收率的同时完成二氧化碳气体的地下封存,有助于实现开采过程中的碳中和。

目前国际上页岩气开采主要采用水力压裂技术,单口页岩气井耗水量1.5万吨以上。但我国的陆相页岩气大多处于重点缺水地区,水资源缺乏制约页岩气的工业化开采。此外,我国页岩气储层黏土含量较高,黏土遇水会产生膨胀,导致储层改造效果差、采收率低。针对这些问题,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研究团队基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兼具气体的低黏度、高扩散性和液体的高密度等特性展开科研攻关,提出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非常规天然气高效开发与地质封存一体化”技术。  

点评:卢义玉研究团队与企业合作,在延长石油延安国家级陆相页岩气示范区开展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试验证明,该技术在提高页岩气采收率的同时,能够有效节约水资源,同时为二氧化碳规模化封存提供新选择。

绿色汽车

河南省202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8.5万辆

4月14日,从河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3.6万辆,去年新增8.5万辆,同比增长62.5%,其中,纯电动汽车新增7.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新增1.0万辆。郑州、洛阳等12个省辖市新能源汽车新增数量均超3000辆,商丘、信阳等11个省辖市新能源公交车新增数量均超100辆。

点评:去年河南省还争取中央财政资金、下达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本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能源乘用车研发推广、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等;相关部门先后出台政策支持本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等。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提速,新能源汽车领域42家企业迈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新建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智能充电、金属燃料电池等一批省级研发平台。

绿色国际

苏格兰电力计划建造英国最大绿色氢工厂

4月12日,苏格兰电力公司宣布,将在2023年之前建成英国最大的绿色制氢工厂。该公司现已提交规划申请,拟在Lochgoin水库以西约5公里处兴建该设施,毗邻现有的Whitelee扩建变电站。有关规划申请的决定预计将于2021年秋季做出。

点评:该项目将在苏格兰电力、BOC和ITM Power的苏格兰绿色氢伙伴关系下开发,旨在建立起绿色氢生产设施,同时包括整个苏格兰的加氢站网络。

绿色曝光台

恩施一企业污染生态环境受重罚

4月15日,在恩施州人民检察院、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见证下,恩施州生态环境局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根据协议,赔偿义务人将赔偿201271元,用于生态修复。这是今年恩施州达成的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

2020年9月,恩施州生态环境局鹤峰县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溇水河变黑。环境执法人员展开实地排查,经调查发现:赔偿义务人经营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运营公司,因操作不当致垃圾渗滤液外溢、泄漏,进入地表水环境,对水体造成污染。经充分调查取证后,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款35万元。

根据《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应依法追究该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为此,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委托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该公司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情况进行鉴定评估,并出具鉴定意见。根据鉴定意见,恩施州生态环境局与该公司进行磋商。该公司表示,已深刻认识到污染行为的严重性,同意承担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01271元。最终,双方共同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

点评:谁污染,谁赔偿;谁损害,谁修复。此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的签订,真正把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到了实处,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原则得到充分体现。

秦皇岛市多个工地因控尘不力被处罚款

近日,从秦皇岛市住建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环保力度的不断增大,省市两级环保督察保持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持续高压。去年年底以来,秦皇岛市已有12个工地因扬尘治理问题受到罚款10万元的处罚,多个工地被责令整改。

点评:今年以来,面对秦皇岛市大气污染减排压力巨大的现状,监管部门加大了对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力度,要求施工单位围绕《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采取狠抓苫盖、狠抓围挡、狠抓喷淋、狠抓绿化、狠抓监控等“五个狠抓”的方式,全方位落实标准,不得打折扣。同时,秦皇岛市监管部门从严监督执法,落实每月调度、排名、通报制度,凡是被通报、处罚的项目,按规定移除环保服务保障清单,未列入保障清单的不得申请列入保障清单,问题屡犯的列入“黑名单”,确保在施工扬尘治理上见到实效。

本文首发于标准排名,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505室

电话/传真:010-63906562

邮箱:admin@biaozhunpaiming.com

如需查阅中国投资协会、新华社《环球》杂志、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标准排名联合调研发布的《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OP50报告》纸质版,请私信地址电话,我们将快递给您。因经费有限,运费到付,谢谢支持!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