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用户将超6.9亿 音频“声意”一片蓝海

2021-04-22 09:10:27 青岛财经日报 

据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为5.7亿人,预计未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有望升至6.9亿人。

从用户收听的内容类型来看,2021年中国42.3%在线音频用户偏好收听娱乐内容,35.1%用户偏好收听知识学习内容,同时生活内容、有声阅读、资讯内容也是在线音频用户偏好收听的内容类型之一。

在5G技术即将来临之际,在线音频行业面临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5G技术的普及将推动物联网的普及,各类智能设备加速渗透人群,音频内容的传播途径也将高度扩展,对于在线音频行业的发展影响重大。

种种迹象表明,在线音频行业是具有相当广阔的投资空间和增值机会的。

在线音频用户将稳定增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三成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移动有声书APP平台是成年国民最主要的听书形式。中国5G的快速发展,为在线音频提供良好的内容传播渠道;而物联网建设和落地加快,则使在线音频能够融入更多载体,实现用户全场景音频服务。政策上对在线音频行业发展环境加强规范监管,中央级媒体入局在线音频领域,建设良好的音频内容生产环境,使行业更加有序发展。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为5.7亿人,预计未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有望升至6.9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有海量用户基础,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发展前景良好。

2020-2021年声音社交热度叠起,云听、荔枝、蜻蜓FM和喜马拉雅等中国在线音频主要平台都加紧播客领域和车联网。同时各平台正加强IP内容相关布局,2020年4月,酷我宣布与阅文进行战略合作打造酷我畅听APP,对大量热门IP合作改编广播剧。部分平台“转型升级”进军在线音频领域,2020年3月,顺应音频市场发展趋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云听”上线,入局音频赛道。同年4月,腾讯音乐宣布进军长音频领域,推出长音频品牌“酷我畅听”。

头部玩家用户份额或持续提升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网络音频行业总使用时长份额目前相对较小,2021年2月为0.9%;在声音类娱乐细分行业中,在线音乐行业和网络K歌总使用时长受疫情影响有明显下滑,而网络音频行业总使用时长有所提升,其中平均人均月使用时长473分钟,高于在线音乐和网络K歌,用户具有较高黏性。

2021年2月网络音频独立App移动端用户规模达1.54亿人;在线音乐平台2020年开始发力长音频领域,4Q20腾讯音乐长音频MAU已达9206万人,超过喜马拉雅跃升至行业第一,而字节跳动旗下番茄畅听也取得快速发展,位居行业第三。专家认为,2021年音频行业竞争格局或将更为胶着,背靠较强的资金实力、内容储备、运营能力和流量优势,以头部玩家为代表的平台用户份额或持续提升。

荔枝建全球音频生态系统

目前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盈利模式呈现多元化,在B端以广告收入为主,同时通过有声阅读出版书籍获取收成也是盈利手段之一。C端方面,内容付费是重要盈利模式,包括会员购买以及竞品专辑订阅;此外,部分在线音频平台推出智能音箱、耳机等硬件设备销售以及上线车载平台。

荔枝启动布局IoT生态,loT生态集结直播社交、付费内容、粉丝会员、游戏联运和loT场景扩展,在此基础上探索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尝试在良性的社区生态里衍生更多的商业化空间。此外,荔枝逐渐实现平台场景全覆盖,车载端与手机端账号互通,设备间无缝切换;华为HMS for Car上推荔枝音频产品;小度上线荔枝的海量音频内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荔枝在创新业务模式方面的发展一直处于领先,能够形成全面的音频生态,从覆盖场景、人群类型等方面都更加多样化。随着5G等前沿科技应用加深,音频类服务的发展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荔枝在多元音频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将使其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综合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