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粤港澳大湾区不单是拼船出海 更是乘风破浪

2021-04-22 11:17:27 和讯网  常丹丹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的现场,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林郑月娥在“城市群带动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的主题讨论上表示,大湾区每个城市都各有特点是联手拼船出海的前提。

  “粤港澳大湾区相对于国内的区域,像京津冀,长三角,或者国外的湾区像纽约、东京湾区等,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特点,就是一国两制,全世界都找不到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群的发展有两个制度,三个示范区,但是7200万的湾区人民又有相同的文化,而且人员相亲,是好朋友、好邻居。”林郑月娥称,在拼船出海的过程,每个城市都要发挥自己最好的条件,以科技创新为例,香港在科技创新上有很好的科研能力,尤其是在基础科研上,但是,香港缺乏市场,香港只有700多万人口,难以把研发成果转化到市场,没有庞大的市场;另外,香港缺乏制造能力,过去,香港制造业已经北移,因此没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经济或者民生问题的手段。但是有了大湾区,大湾区有很庞大的市场,7200万人口,这里有很好的制造能力,和大量生产的能力,这是能拼船出海的一个原因。

  此外,科研公司要做大做强,要融资,就会又回到香港,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这两年新科技的融资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在科技创新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产业链,一个城市群能把所有有关科技创新产业需要的元素都集合在一起,这是非常难得的。林郑月娥认为,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的发展会非常好。

  不过,林郑月娥也指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还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科技创新要素的流通,二是必须争取更多的科研人才落户大湾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不单是拼船出海,应该是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林郑月娥表示。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