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给袁隆平接生!这份珍藏75年的病历曝光......

2021-04-23 16:47:16 和讯  人民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接连报道了钱学森的试卷、钱伟长的论文......这些穿越时空的文字,总给我们带来震撼。

近日,有网友又盘点出一份珍藏70多年的手写大病历,没想到,背后竟也是满满的故事。

一份75年前的病历意外曝光

竟然出自她手

时间要回到2015年,有位73岁的老太太在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世军医师求诊时,出示了几张自家长辈的病历复印件,让王医师过目。

看到病历的落款,王医师震惊了:这不是我国现代妇产科泰斗林巧稚书写的病历吗!这份病历写于1946年,当时林巧稚在北平中央医院坐诊。

根据基本病情介绍,患者曾经在其他医院被误诊为子宫肌瘤,到了林巧稚大夫这里,被确诊为卵巢囊肿,并做了手术。

病历共有5页,一半中文,一半英文,两相对照,一丝不苟。且不论是中文部分还是英文部分,书写都端正工整,一目了然。

整份病历看下来,简明扼要,句句都是重点。

她曾为袁隆平接生

时间再回到90多年前的一天,位于北京市王府井(600859,股吧)的协和医院产房里,一位名叫华静的年轻妈妈生下了一名男婴。华静和丈夫袁兴烈很开心,商量着给孩子起名字。在名字没有想好之前,就在出生登记材料上写下了“袁小孩”三个字。

这位叫“袁小孩”的男婴后来取了一个正式的名字,叫“袁隆平”!

出生证明是打印的,右页中间是“袁小孩”出生时留下的脚印,上面还有那位为袁小孩接生的妇产科大夫的英文签名:Qiaozhi Lin,——林巧稚。

为“袁小孩”接生的那年,她还是一个二十七岁的大姑娘,从协和医科大学毕业并获医学博士学位,被聘为协和医院妇产科大夫,成为该院第一位毕业留院的中国女医生。不过那时还难以预料,她将成为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并将在未来岁月里开创很多个第一

她终身未嫁

却是“万婴之母”

林巧稚终身未婚,孑然一身,不停忙碌。医院和病房就是她的家,她的办公室就在产房对面,产妇的一声不寻常呻吟,她便会敏感地听出来。外出开会回来,她首先去看的是病人。

她说,作为一个医生,既然病人把生命交给了你,你就要尽心尽力,负责到底。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她总是下班最晚,离开医院前还要到病房里巡视一遍。

年近八旬的林巧稚,由于长时间高负荷工作,最后终于病倒了。在轮椅上、病床上,她开始写作《妇科肿瘤》。4年的时间她完成了这部50万字的专著,这是她一生为我国妇婴健康付出的最后努力。

1983年4月22日清晨,林巧稚在昏睡中发出呓语,急促地叫喊:产钳,产钳,快拿产钳来!”她慢慢平息下来,过了一会儿,她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又是一个胖娃娃,一晚上接生了3个,真好!”

这是林巧稚留下的最后的话。

林巧稚将一生献给了妇产工作

她在产房里度过了50多个春秋

亲手迎接了5万多个小生命

虽然她没有自己的儿女

但她是最伟大的母亲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综合中国青年报、厦门日报、光明日报

本期编辑:李娜、朱田恬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