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司紧急采购中国制氧机 士兵用高压锅吸蒸汽

2021-04-26 08:4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4月初开始,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连创新高,疫情迅猛反弹。从4月22日至24日,该国已经连续三天日增超30万例,三天内已经报告了近100万新病例。其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医用氧气耗尽,火葬场排队等待火化,大批富人乘飞机逃离。

(回顾:印度疫情全面失控!日增34万例、当街焚尸、患者疑被喂牛尿…每5分钟就有1名患者死亡)

今年初疫情一度好转的印度,已然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这第二波疫情是怎么引起的?何时才能控制住?专家预测,还要持续至少三周才达到峰值。

再创该国和全球最高日增纪录

据印度卫生部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346786例,累计达16610481例;新增死亡病例2624例,累计死亡189544例。印度确诊病例总数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的3273万例。

印度2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再创该国和全球最高单日新增纪录,连续三天超过30万例,三天共计新增确诊病例总计近100万。

但专家表示,印度实际死亡人数和确诊病例数量要高得多,并预测目前这波疫情至少在三周内不会达到峰值。

医院“缺氧” 惊现“抢夺氧气战”

由于新冠疫情不断恶化,印度多地报告病床、医用氧气和药品等医疗资源短缺。

本周以来,首都新德里公立和私立医院都面临床位紧张、医用氧气告急等难题。新德里一家医院23日宣布,过去24小时该院有25名新冠重症患者死亡,另有60名重症患者因氧气短缺而处于危重状态。

印度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许多民众拿着空氧气罐在加气站排起长队,新冠患者家属排队购氧自救。一名家属称:“无论卖家叫价多少,我都会买。”报道称由于购氧人数众多,患者家属通常需排队数小时,黑市购氧价格至少是正常价格的4倍以上。

图:新华网

新华网(603888,股吧),新德里规模较大的巴特拉医院执行理事苏丹舒·班卡塔告诉新德里电视台:“每家医院氧气都快耗尽。”

位于新德里的斋浦尔·戈尔登医院内,由于重症监护室“氧气压力低”,一夜之间至少20名新冠病患死亡。院长巴卢贾说,23日夜间氧气供应延迟7到8小时,医院当晚获得的氧气供应量仅为需求量的40%。

印度国内正在抗击第二波疫情,医院压力持续增加。一些团体或个人发起诉讼,要求政府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印度最高法院上周作出裁决,要求政府出台全国性氧气供应计划并提供新冠治疗基本药物。

印度医院正借助社交媒体请求政府“补氧”。24日早些时候,巴特拉医院报告190名住院病人严重缺氧。数小时后,这家医院获得“补氧”,但只够维持几小时。

印度政府借助特快列车、军用飞机和卡车,加紧把医用氧气运抵各地医院。然而,氧气短缺触发争抢,一些地方官员拦截运氧车,把氧气运往自己所在邦。印度报业托拉斯23日报道,邻近新德里的哈里亚纳邦一辆运氧车失踪。就在几天前,哈里亚纳邦一名官员批评新德里政府“抢劫”一辆驶经那里的运氧车。

全印度工业气体制造商协会会长萨凯特·蒂库说:“不幸的是,发生许多这类事件,对需要氧气供应的医院造成可怕的影响。”

印度士兵用高压锅吸蒸汽 防治新冠

据海外网援引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24日报道,在印度贾坎德邦一个边境安全部队,士兵正采用一种创新的蒸汽吸入技术来为自己“消毒”。视频中,几名士兵坐在一个连接着高压锅的装置前,吸入冒出的蒸汽。视频被在网上疯传,印媒称一些网友认为这个想法很有创意,其他人则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弊大于利

停车场设立临时火葬场

由于缺乏床位和氧气,首都新德里的许多患者都死在医院外。

当地一家火葬场的负责人称,最近几周其机构接收遗体的数量上升了5倍,很多遗体“不得不排队等待火化”。当地多个火葬场都出现了遗体积压的情况,连火葬场地和使用的木柴都出现短缺。一些逝者家属因排队要等上12个小时,不得不自行焚烧亲人的遗体。

一家医疗慈善服务机构在停车场设立了临时火葬场,火化新冠患者遗体。

经营这家服务机构的吉滕德尔·辛格表示,每天都有数十名新冠患者在他的机构离世,仅在22日就火化了60具遗体。“场面太悲伤了,让人不忍直面,”他流着泪说道。

新德里宣布“封城”延长一周

据最新消息,新华社新德里4月25日电(记者胡晓明)印度首都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25日宣布,新德里目前正在实施的“封城”措施将延长一周,至5月3日凌晨5时。

此前,新德里自19日晚开始实施为期一周的“封城”,以控制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新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说,新德里卫生系统几近崩溃,“如果再不实施封锁,将面临更大灾难”。

拥有人口2900万的新德里目前只有不到100张病床配有呼吸机,重症监护病床不到150张。

凯杰里瓦尔19日宣布,自当晚10时起至26日凌晨5时全城实施封锁,但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不受影响。他敦促大家对“封城”保持冷静。

印度总理莫迪2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印度目前正在与第二波新冠疫情作斗争,但不会在全国实施封锁。莫迪表示将尽力避免在全国范围内封锁,封锁“只是最后的手段”。“目前的疫情形势与去年有所不同,应确保经济不受影响。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克服这一挑战。”

莫迪表示,政府正努力确保医用氧气的生产和供应。他呼吁民众不要惊慌,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非紧急情况不要出门。

富人逃离 机票价格飙升10倍

疫情前,印度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空中走廊之一。由于不少国家已经中断与印度的航班,大批富有的印度人在飞往阿联酋的航班关闭之前争先恐后地逃离,导致需求激增,机票价格飙升。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联酋和印度之间通常每周约有300个商业航班。从25日开始,阿联酋飞往印度的所有航班都将暂停。

价格比较网站显示,23日和24日从孟买到迪拜的单程商业航班价格高达8万卢比(约合6935元人民币),约为平时价格的10倍。新德里至迪拜航线的机票价格超过5万卢比,是正常水平的五倍,但已无票可售。

印度航空包机服务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富人对私人飞机的兴趣之大是“绝对疯狂的”。“我们明天有12个航班飞往迪拜,每个航班都满员。”

另一家包机航空公司Enthral Aviation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仅今天一天,我就接到了近80个飞往迪拜的查询。”“我们已经从国外要求更多的飞机来满足需求……从孟买到迪拜租用一架13座喷气式飞机的费用是3.8万美元,租用一架6座飞机的费用是3.1万美元。”

阿联酋大约有330万印度裔常住,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大多数人在迪拜。阿联酋民用航空总局表示,经由其他国家从印度来的人必须在第三个目的地停留至少14天,“但阿联酋国民和乘坐私人飞机的乘客不受这一要求的限制”。

多国对印度下“限入令”

鉴于近期印度疫情快速反弹,并担心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蔓延,新加坡加拿大英国等国相继出台针对印度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新加坡政府22日宣布,将禁止近期有印度旅行史的非新加坡居民入境,不论对方持有长期还是短期签证。根据新加坡卫生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自23日23时59分起,最近14天内有印度旅行史的旅客不得入境新加坡或经新加坡中转。

加拿大政府22日宣布,30天内暂时禁止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客运航班入境。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豪伊杜说,入境加拿大的旅客中,五分之一为印度人;在机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旅客中,一半是印度人。

英国政府宣布从23日起将印度列入“红名单”,限制近期曾经到访印度的人士入境英国。过去一周在英国又发现55例感染“B.1.617”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累计相关病例总数达到132例。

据海外网援引《印度快报》25日报道,由于印度新冠疫情持续恶化,截至24日,全球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限制来自印度的航班,包括伊朗科威特、英国、新加坡、加拿大、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

中俄等多国表示 将向印度提供必要援助

据印度媒体24日统计,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铁路已向全国运送了近150吨医用氧气。此外,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美国等均表示将向印度提供必要援助。印度政府已决定对进口新冠疫苗和医用氧气免除基本关税,措施有效期为三个月。

另据环球网援引印度《商业标准报》24日消息,近日,一些总部位于印度古尔冈的初创公司创始人推出了进口制氧机的计划“氧气使命”,进行众筹。这些创始人称,他们已经从中国采购了500台制氧机,4月28日前可在印度医院投入使用。预计还将在24日晚再订购500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nddaily,记者 史明磊 周斐)、新华网、央视新闻、央视网快看、海外网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