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一季度主营业务翻倍增长 VR拐点来临受机构看多

2021-04-26 15:29:37 和讯 

  正值上市公司财报季,从各家公司的财报披露情况看,部分顺周期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即便不考虑去年的低基数效应,用2019年的同期数据作比较,业绩仍展现出极好的增速水平。比如消费电子龙头股歌尔股份(002241,股吧)继3月26日披露2020年全年实现业绩创新高后,4月21日披露一季度业绩再超预期。

  财报显示,歌尔股份2021年一季度营收140.28亿元,同比上年64.74亿增长116.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6亿元,同比增长228.41%,每股收益达到0.29元,同比上涨222.22%。同时公司公告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18.0 亿元,较上年增长100%-130%。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得益于虚拟现实产品、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同时公司持有的Kopin Corporation权益性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

  VR产业链拐点来临 多家券商机构唱多

  歌尔股份一季报显示,包括VR/AR业务在内的智能硬件收入45.07亿元,同比增长267.84 %。从过往看,这已是其智能硬件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如此长期来看, VR/AR等智能硬件业务有望大幅提升对歌尔股份长期业绩的贡献度。

  其实,歌尔股份智能硬件板块的高增长背后是VR行业的加速发展。近两年来VR产品持续热销,多家券商机构都曾表示VR有望接替手机成为消费电子成长新动力(310328)。

  4月18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科技巨头正在加速入场,AR/VR景气迅速提升。在5G+AI加持下,看好AR/VR设备下一个5-10年成长性,未来甚至有机会成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

  同日,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也发布研报称,2021-2022年的VR设备类似2019-2020年的Air Pods,处在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VR产业链已经出现明显拐点,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为供应链带来发展红利。

  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称,苹果可能将在2022年中期推出MR头显设备。并预测苹果的MR/AR产品蓝图分3个阶段:2022年中期推出头盔式产品;AR眼镜最快在2025年推出;2030年至2040年推出隐形眼镜式产品。

  机构的集体看好,表明行业的发展风向。随着硬件、内容方面的痛点被解决,VR产业链已经出现明显拐点。

  时代在进步,环境在变化,消费电子早已渗透到日常生活,VR行业的发展也已是大势所趋。而在此浪潮中,作为全球VR产业中最大的ODM厂商的歌尔股份是最显眼的一个。

  3月份歌尔股份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在全球VR/AR行业中占据较为显著的市场份额,与众多知名客户形成了较为深厚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会继续积极把握住全球VR/AR行业发展的机遇。

  据了解,歌尔已经在VR/AR领域积累多年,基本形成全产业链硬件配套能力,并与Facebook、Sony等全球AR/VR头部企业形成稳定合作。中金公司测算2021年歌尔AR/VR组装占全球近80%份额,预计公司今明两年盈利占比有望达到20%+和30%+。

  从歌尔股份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公司在年报后披露后至23日收盘股价上涨超40%,可见其智能硬件成长动能已然超出市场预期,而随着AR/VR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未来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TWS持续放量增长 多元化布局长线发展

  自2019年TWS耳机放量增长,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助力歌尔股份业绩大增,并成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至今年一季度,智能声学整机业务仍是公司主要业绩支撑。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收入60.97亿元,同比增长126.76%。

  因TWS是歌尔股份的重要业务,TWS的行情与公司业绩有紧密联系。2020年底相关机构预期TWS大概有1~1.2亿部,但是年初有分析师下调出货量至9000万部左右。市场对此表现悲观,包括歌尔股份在内多家相关公司的股价遭受到了一定的回调。但中金认为,2021年TWS出货量基本上和20年同比相持平,这是比较中性的预期。市场也有观点认为TWS耳机作为语音交互的重要载体,逐渐成为物联网的重要入口,TWS市场出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仍保持高位。

  另外,在3月30日,歌尔股份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姜滨也表示公司在国内和国外大客户的TWS产品中都居于核心供应商地位,会根据市场变化,全力满足国内和国外客户的需求。相关行业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TWS智能无线耳机市场仍将保持成长,歌尔股份的TWS业务相比去年也依然会有显著成长。

  歌尔股份依靠声学起家,其在做深声学业务的同时也在拓展多元化布局。近日,歌尔股份推出新一代扬声器技术方案,包括微型扬声器SBS、大扬声器Cyclone两个品牌实现进一步技术升级,覆盖智能手表/眼镜、手机/平板电脑、AI 音箱、HiFi音响、汽车音响等产品应用。

  智能汽车是目前最火热的题材之一,歌尔股份进入汽车领域也是早有打算。日前有投资者称歌尔股份已经成为华为汽车硬件合作伙伴。加之歌尔股份公开表示将与全球知名高端HiFi音响品牌丹拿围绕Cyclone进行联合研发和深度合作,加大在汽车音响领域的资源投入,同时也加快新技术在汽车音响和HiFi音响系统中的应用落地。

  无论是TWS、VR/AR,还是进入汽车领域,歌尔股份已经开展了多元化的长线布局,并且发展空间广阔,确定性极强,未来发展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