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约】视频|穿民服、唱民歌 拉脱维亚主持人在贵阳体验“向往的生活”

2021-04-26 21:52:07 和讯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贵阳电(记者 曹静 徐子茗)走进青岩古镇前街里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院,周围环境清朗静谧,拉脱维亚籍主持人安泽说,这才是让人向往的生活。

4月25日下午,“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贵州贵阳,走访了贵州的四大古镇之一——青岩古镇。

安泽和采访团的一些记者换上了贵州少数民族服饰,穿过一座矗立百年的石牌坊,一行人沿着石阶向上,踏着狭窄的青石路走进古镇。依山就势,因明朝屯兵而建,古镇历经600多年历史,如今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玫瑰糖、卤猪脚、鸡辣角、糕粑稀饭……小巷两旁的商店里售卖着贵州特色小吃,银器店里传来“叮叮当当”的打银声,熙熙攘攘的游客或品尝美食或拍照留念,偶尔遇到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人走过,只有脚下的青石路和周围的石墙还记录着古镇山地兵城的战火硝烟。

在石阶旁的一个岔路口,工作人员带领我们拐入有着600年的前街。经历磨砺,小巷路面的青石板如镜面般泛着青黑色光芒,两旁是层层片石垒砌的院墙,沿着山势曲折起伏。

在前街的小院里,安泽唱起了贵州民歌《好花红》。安泽说,她在网上偶然听到歌手清唱这首歌,被歌曲不停地转换高音和节奏而吸引。站在小院里,看着周围的景色,脑海里就响起了这首高山流水的民歌。

“短时间内可能无法掌握本地方言,但这首歌的前两句还是比较好了解的,也有民歌的韵味在里面,就学了前两句。”她说。

来古镇前,安泽还与采访团一起走访了贵安新区的华为云数据中心。对于贵州传统与现代的对比,安泽说,她以前知道贵州的民族文化,但没想到现在是以大数据、高科技为发展方向,让她重新认识了贵州。

贵州没有极端天气和严重地质灾害,加上周边水资源丰富,贵安新区云数据中心的电价每度可低至三毛五分钱,吸引了华为、腾讯、苹果在内的各大国内外龙头企业。

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心发展集约化,将形成合力,吸引更多企业来贵阳投资建厂,从而聚集人才,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600年的古镇与创新的云数据中心,贵阳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擦出了“文化+创新”的时代花火。

视频拍摄/剪辑:徐子茗

采访/文字:曹静

编辑:李海鹏

【责任编辑:程尔凡】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