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支持辖区内优质、成熟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

2021-04-27 10:32: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 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消息,2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印发《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出,发挥股权融资作用。积极支持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成熟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促进重点领域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

通知指出,加大货币信贷支持,优化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引导新增融资重点流向有转型升级需求的制造业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辖区内银行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力争2021年本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15%。积极支持辖区内银行为制造业聚集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设置并实际投放一定额度的优惠利率贷款,有效提升制造业信贷投放总量。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合理安排全年制造业信贷投放规模,鼓励银行分支机构积极向总行争取制造业企业贷款额度,有效满足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

通知要求,完善信贷运行机制,坚持分类施策。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区域产业龙头、效益领先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重点制造业企业,鼓励各银行在授信额度和融资成本方面予以适度倾斜,进一步丰富合格抵质押品种类,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提升信贷专业化水平。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在制造业聚集区探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绿色能源等重点制造业领域提供专业化支持,设立特色支行,在信贷审批、风险偏好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提供特色金融服务。发挥保险保障功能。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开发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特色保险产品,提升风险保障水平,完善保险服务,为制造业企业正常运营发展保驾护航。鼓励保险公司建立完善支持本地制造业发展的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机制,扩大保险覆盖面。改进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增设制造业信贷投放指标、有效运用评估结果等方式,鼓励各银行加大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

通知提出,强化多元融资体系,支持企业发行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票据、定向工具等直接融资工具。发挥股权融资作用。积极支持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成熟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促进重点领域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加大保险资金对制造业投资。积极发挥保险长期资金优势,在符合保险资金运用安全性和收益性的前提下,通过债权、股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鼓励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支持大型制造业企业、金融机构联合设立金融(融资)租赁公司。充分发挥融资租赁业务支持企业融资与融物的双重功能,支持制造业企业实施设备更新改造和智能升级。加强兼并重组融资服务。推动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鼓励金融机构完善并购贷款业务,鼓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创业投资发展。

通知提到,创新金融服务,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制造业聚集区以主导产业领域龙头企业为核心,发展供应链金融。发挥票据融资作用。鼓励制造业企业签发、承兑商业汇票,便利制造业企业票据融资。推动股债联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支持制造业企业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下进行跨境融资。

通知指出,优化信贷环境,畅通银企对接渠道。拓展“畅融工程”微信公众号线上智能化服务,针对制造业重点企业的个性化融资需求,定期组织“畅融工程”线下活动,推动金融机构与制造业企业及时高效对接,建立制造业融资服务对接平台。充分运用金融创新技术手段。以金融科技为引擎,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推动改革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拓展金融大数据的应用场景。择优助强,防控风险。鼓励辖区内银行坚持独立审贷、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原则,择优支持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聚集区和企业,注重从源头把控风险。优化政策配套和协调配合。用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改革试点政策资金,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信贷风险分担机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