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亚洲国家疫情告急!变异病毒凶猛,从确诊到死亡平均不超10天!医生联名要求卫生部长辞职

2021-04-28 09: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印度疫情尚未扑灭,泰国疫情再度告急。

当地时间26日,泰国国家稳定与安全委员会向媒体透露,目前泰国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对泰国首都曼谷采取“封城”措施,以遏制新冠疫情的进一步蔓延。这一措施可能会在28日举行的泰国新冠疫情管理中心会议上讨论,并作出决定。

同日,泰国监狱主管部门惩教署透露,泰国北部城市清迈北郊40公里左右的清迈中央监狱暴发聚集性感染,146人已经确诊,其中144人是囚犯,2名为监狱工作人员。

数据显示,目前泰国累计确诊59687人,较昨日新增2179人,现有确诊25937人新增死亡病例15例,日增死亡病例数创新高。

事实上,泰国第三轮新冠疫情自3月底在曼谷娱乐场所暴发以来,连日来单日确诊病例均在2000人以上,疫情迅速蔓延。曼谷日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约占泰国全国一半左右,是泰国疫情的重灾区。

 

泰国多府规定外出必须佩戴口罩

总理也被罚款

4月26日起,曼谷强制要求民众出门戴口罩,截至27日,泰国77个府中有56个府规定民众外出必须戴口罩(两岁以下婴儿除外),私家车内有2人以上也必须戴口罩,电视台主持人也要戴口罩主持节目。

若发现在公共场合不佩戴口罩者,民众可立即报警或通知卫生防疫部门,相关部门将依据《传染病法》对违规者处以最高20000泰铢(约合人民币4100元)的罚款。根据违规次数处罚分为:初犯违规罚款6000泰铢(约合人民币1240元),第二次违规罚款12000泰铢(约合人民币2480元),第三次及以上违规,每次罚款20000泰铢。

而就在该“口罩令”实施的第一天,由于,泰国总理巴育即因在开会时摘下了口罩被罚款6000泰铢(约合人民币1240元)。

会议现场照片

 

第三波疫情持续创新高

泰国医生联名要求卫生部长辞职

据此前央视新闻报道,泰国目前正遭遇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和范围远超前两波,感染者遍布各行各业,已经连续多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

当地时间4月18日,泰国新增确诊病例1767例,就已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最高纪录,而这一记录还在不断刷新。截至目前,泰国累计确诊近6万例,有1万多名患者还在治疗中。近日媒体接连曝出医院床位不足、确诊患者入院困难的消息,显示泰国医疗体系正面临巨大考验。

当地时间4月25日,泰国医护工作者在网站上发起签名活动要求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辞职。理由是自泰国新冠疫情暴发、尤其是今年3月底第三轮疫情暴发以来,阿努廷未采取足够应对措施,导致确诊病例激增,阿努廷应为此负领导责任。当地时间26日早上,该活动已征集到超过15万个签名。

 

泰国医学专家:变异病毒传播速度快

病人从确诊到死亡平均7到10天

据此前报道,第三波泰国疫情病毒株为发现自英国的变种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且致死率高。此前即有疾控相关人士对21新健康记者表示,此次泰国的变异毒株似乎存在高温也很难减轻传播的情况。

当地时间4月27日,泰国知名医学专家巴实指出,泰国本轮疫情中传播的病毒是已经变异的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快,重症和死亡患者明显增加,从确诊到死亡平均只有7到10天时间。他认为疫情的蔓延与之前的宋干节假期有关,同时预测此后一段时间内,每日新增死亡数可能以两位数增长。巴实医生表示,随着重症患者的不断增加,对医护人员、医疗设备、病床和药品的需求将随之增加,但医护人员数量无法在短时间内增加。

巴实医师表示,控制疫情不能仅依靠感染后的治疗,应该从源头遏制疫情传播,这就要求所有人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战胜疫情、共同度过危机时刻。他同时强调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鼓励民众积极接种疫苗。

 

第三波疫情正直泰国新年

这一波疫情来得确实不是时候。

4月13日是泰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宋干节,即泰国的新年。泰国政府原计划利用这一机会刺激国内消费,促进经济复苏;泰国商家也计划利用这一机会小赚一笔,多少挽回些一年多来萧条的损失;而泰国民众则希望好好和家人庆祝一番,弥补去年未过的新年。而在新一波疫情面前,这一切只能大打折扣了。

泰国是最早发现新冠确诊病例的国家之一。自去年年初发现首例病例以来,泰国先后经历过两波疫情。第一波是去年三四月份,最高日确诊300人左右,但在泰国政府采取外禁人员输入、内限人员流动的严格管控措施下,第一波疫情被成功遏制。

第二波疫情则暴发于今年2月底,源头为外国劳工聚居区。虽然日确诊最高峰曾超过千人,但疫情主要限于曼谷附近的龙仔厝府。泰国政府针对疫情中心采取了较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仅未扩散,到3月下旬疫情中心也开始归于平静。

但目前暴发的第三波疫情中,病毒传播速度却不断加快。据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病毒专家透露,此波疫情病毒为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是传统病毒的1.7倍,增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由于疫情来势凶猛,泰国医疗系统准备不足,出现了确诊病患无人接收的现象。部分医院还因医护人员感染被迫关闭,使医疗资源更显紧张。

泰国政府还要面对疫情管控和经济复苏的艰难平衡。受前两波疫情影响,泰国经济已经重创,泰国政府已无法如去年第一波疫情那样采取果断坚决的封控措施,而是不得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之间寻求平衡。在权衡利弊之后,泰国并未限制新年期间的人员流动,只是提醒人们回家团圆期间注意疫情防控。

战役打响:医疗系统受冲击、游客人数腰斩、开始宵禁

近日,媒体接连曝出泰国医院床位不足、确诊患者入院困难的消息,显示该国医疗体系正面临巨大考验。

印度和泰国的疫情也让东南亚国家都开始紧张起来。一场“战疫”似乎就要在我们周边打响,抗疫和防疫形势越发严峻。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皮帕当地时间23日透露,受第三波新冠疫情影响,泰国政府预计2021年到访泰国的国际游客人数会减少约一半,从目标的650万减少到300至400万。相应旅游收入预期也随之下调,从2021年旅游总收入的1.218万亿泰铢(约合2517亿元人民币)下调至8500亿泰铢(约合1756亿元人民币)。

据泰国内政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7日,泰国已经有6个府宣布实施宵禁,以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6个府包括暖武里府、巴吞他尼府和北榄府,分别是泰国首都曼谷大都市圈内的行政、高等教育和工业中心。这三府的宵禁时间为21时至次日凌晨4时。

此外,距离曼谷市中心较近的沙没沙空府和那空那育府宣布,宵禁时间为23时至次日凌晨4时。泰国南部海滨旅游胜地苏梅岛所在的素叻他尼府也宣布在22时至次日凌晨4时实施宵禁。

A股相关概念股走强

在新冠肺炎的抢救治疗中,呼吸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由于海外疫情的影响,相关概念股也开始迎来一波热潮。截至27日收盘,航天长峰(600855,股吧)领涨7.61%,鱼跃医疗(002223,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也分别上涨6.68%,2.69%。

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生产与呼吸机、氧气设备相关的医疗产品。从已公布的业绩数据看,上述10只呼吸机/氧气概念股2020年净利润整体增幅不小。航天长峰、鱼跃医疗、和佳医疗、杭氧股份(002430,股吧)、通达股份(002560,股吧)等5股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航天长峰2020年实现盈利1.47亿元,同比增长243.53%,主要系去年上半年呼吸机销量增长,公司医疗器械业务板块净利润大幅增加所致。

其中主要涉及相关概念股如下。

迈瑞医疗(300760):截至2020年4月,国内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各类呼吸机近2.9万台,其中向湖北供应近1.8万台;向国外供应呼吸机近1.8万台,其中有创呼吸机达4000多台。

航天长峰(600855):目前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型号主要为ACM812A急救转运呼吸机,该机型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研制的重症呼吸机Athena 8500目前处于产品注册阶段,尚没有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目前尚未量产,在国内没有形成实际销售。

汉宇集团(300403):2020年4月,参股公司优巨新材的PARYLS聚砜PSU材料已经通过ISO10993生物相容性符合测试,近期批量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用呼吸机关键部件(阀门、连接器、过滤器)。

瑞新科技(300828):2020年4月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公司生产的医疗设备精密部件中涉及呼吸机配件,但目前占比极小。

天晟新材(300169):2020年3月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公司目前有生产呼吸机配件,公司生产的呼吸机配件产品为功能组合件配件,主要是起到保温、降噪、过滤、杀菌、除臭作用。

力源信息(300184):2020年3月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公司有呼吸机客户,主要销售呼吸机所需的MCU产品。

汉威科技(300007):2020年3月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公司子公司炜盛科技F1031微流量传感器等可以应用于呼吸机上,用来监测控制气流、压力等指标。

戴维医疗(300314):公司产品呼吸复苏(器)囊供婴儿(I型、II型)或成人(III型)窒息、呼吸障碍时进行呼吸复苏抢救之用。

深科技(000021):2020年3月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公司医疗器械业务涉及的呼吸机产品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以OEM、ODM、JDM等方式生产家庭用呼吸机,截至目前该业务根据国外客户早前(年初)订单计划正按期履行中。

麦格米特(002851):2020年3月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因为疫情影响,公司呼吸机医疗电源、微波紫外灯和口罩机系统解决方案均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