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困在“赌”局上

2021-04-28 19:08:09 和讯名家 

作者:蓝忘机、齐秋实

编辑:蓝忘机

来源:蓝媒汇财经

四年前,锤子科技生死存亡,罗永浩急需“救命钱”。一位投资者见机跟老罗签下了强制回购股份的“对赌协议”。

2021年4月,因为这份协议,罗永浩登上了机组人员的“黑名单”。飞不起来的罗永浩,被锁死在了陆地上。

老罗气到骂“流氓”,老王到处刷流量。

就在罗永浩“舍身取义”没多久,王健林的万达商业也签了了份“对赌协议”。为了不像老罗一样出行受限,老王近期动作频频。

去年春晚,黄渤一首“正义之道”嗨翻全场。罗永浩“真还传”的路上迎来了上汽房车,而谁又是王健林返港路上“正道的光”?

2014年12月23日,香港大街小巷都弥漫在圣诞的节日氛围中。这一天的港交所,也显得格外热闹。

新浪曹国伟、建业胡葆森海底捞张勇、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董明珠......30多位大佬齐聚港交所,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半壁江山都来了。

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60岁的王健林敲!锣!

作为当年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万达商业备受瞩目。募资规模42.7亿美元,刷新了港交所三年来的最高纪录。

王健林满脸笑意,难掩激动,因为让万达商业上市,老王前前后后折腾了10年。

早在2004年,王健林还没登上胡润富豪榜、万达商业才成立两年时,他就有意赴港上市。当时,澳大利亚投行麦格理找到王健林,磨了一上午的嘴皮子,叫老王不要上市了。“上市后年年募现金,别人会怀疑公司经营不好,还不如搞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麦格理的银行家一顿忽悠,万达的高管云里雾里。

2006年,红筹上市之路被“10号文件”斩断,万达商业通过REITs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泡汤。王健林又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结果没多久,就遇到了房地产调控。

2014年初,又有人建议王健林重回香港上市。彼时,A股刚刚经历财务大检查,IPO已经暂停一年多,几百家公司等着排队上市。在鼓励境外IPO的情况下,万达商业只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赴港上市。

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盛宴。

敲完锣后的王健林高举双手,这一名场面也一度被拿来和金嗓子的江佩珍媲美。

只是,万达商业的股价却没走出“气势如虹”的态势。首日开盘,万达商业股价震荡下行,当日以2.6%的跌幅收盘,与三个月前登陆纽交所、首日大涨38%的阿里巴巴相比,反差强烈。

也是因为股价表现不及预期,王健林的“首富”宝座才被小马哥夺了去。

所以你看,那一年有了“腾百万”合作(与百度、腾讯合作电商公司),唯独没有“巴巴万”。

为了获得投资者的信任,让股价涨上去,王健林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万达商业要“减重”,走“轻资产”模式。

以前,商业地产的投资、建设、管理都由万达自己完成,然后通过房地产销售收入来投资万达广场;轻资产模式下,万达商业只负责万达广场的设计、招商、运营等,投资资金则由机构专项基金提供。

2015年1月14日,万达商业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签署投资协议,4家机构拟投资240亿元,建设约20座万达广场。这也标志着万达商业轻资产模式的正式启动。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该模式运行后万达商业的股价开始持续走高,到同年的5月20日已经接近70港元/股,较上市时涨了近50%。

只是,“首富”的位置夺回来了,万达商业的股价依旧没能够到王健林的预期,老王委屈:“你们严重低估了万达商业的价值!”

在此背景下,上市仅1年,万达商业便启动私有化,以要约收购的方式进行。

为了说服投资者助其私有化,王健林承诺了相应的回报,也就是所谓的对赌协议:如果万达商业不能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内地主板上市,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万达商业私有化完全是朋友们和投资者参与,大股东没有拿一分钱。”王健林做客《对话》栏目时透露,万达商业私有化花了300多亿元。

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退市,同时启动回A计划。

按理说,久经上市路的老王应该在IPO上相当老到,没成想此番对赌又遇波折。

从某种角度上说,对赌协议和赌石的“一刀生一刀死”颇为相似。对于签了“对赌”的创业者来说,对赌成功,则意味着雪中送炭;对赌失败,往往会被形容是趁火打劫。

京东创业初期,由于常年亏损并不被外界看好。刘强东为获得融资,曾与今日资本签订对赌协议,协议要求京东每年要达到100%以上的增长。

拿到钱的刘强东在2007年力排众议,建起了京东的物流系统。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京东的销售额成倍增加,从2006年的不足8000万元做到了2008年的13.2亿元。“我两年就把五年的对赌全赢过来!”大强子一如往常般自信。

曾出品过《无人区》《疯狂的石头》等电影的小马奔腾就没这么幸运了,因为没能按照对赌协议如约上市,实控人不得不一次性收购建银文化所持有的小马奔腾全部股权。

为了尽快完成对赌,王健林成了空中飞人。万达集团曾晒出过老王在2016年11月30日的行程单,从印尼的雅加达到中国的海口,再到北京;24小时,两个国家,三个城市,飞了6000多公里,签约500亿合同......

即便老王努力,地产企业很难在A股上市,这是行业和投资圈早就有的共识。

为了让万达商业摘掉房企的“帽子”,老王定下KPI:万达商业50%以上的利润要来自地产之外!结果又没达到预期,2017年万达商业的物业销售仍占其收入的3/4以上,贡献的毛利润超6成。

这边帽子还没摘掉,那边又因为买买买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被点名。

也是这一年,王健林一下子从中国首富的位置掉到第5名,排在他前面的除了二马一许,还多了个杨惠妍

眼看着离私有化时约定的上市节点越来越近,王健林坐立难安。万达商业从港交所退市后,两年都没登上A股,老王也不指望这200天了。

2017年末,他秘密接触了马化腾张近东、刘强东、孙宏斌几位业界大佬,商讨接盘事宜。果不其然,2018年1月,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云商、融创和京东,以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了其从港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所持有的约14%的股份。

新钱还旧债,新对赌接棒了旧对赌。

协议约定,万达商业要在2023年10月31日前上市,不过并未约定上市地点。

有了第一次对赌的经验后,王健林在引入2018年的战投后,明显加快了转型的步伐。引战后的第一个月就干了3件大事:不做新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业务;给公司改名字,将“大连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改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成立专门的地产公司,转移万达商业的地产业务。

逐渐剥离完地产业务的万达商业,回A似乎有了希望。王健林又没想到,半路杀出个陈咬金!

2019年2月中旬,“中欧宋兴龙”在微博发布《实名举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不符合上市条件、董高监涉嫌犯罪》的举报信。

举报信直指万达商业犯了“三宗罪”:一是万达商业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万达投资公司的商业模式,不仅涉嫌违法经营,且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二是万达商业3名高管涉嫌犯罪;三是万达商业未尽到如实披露义务。

当月,证监会发布的中止审查名单中,万达商业便“金榜题名”。紧接着,万达商业的IPO申请状态也变更为“中止审查”。

尽管后来万达在官方微信上否认了IPO中止与举报有关,并表示要追究宋兴龙的法律责任,但不可否认,王健林回A的梦想又一次被打碎了。

创办万达前,王健林当了16年的军人。这16年的军旅生涯,也让王健林的身上始终都保持着一股轴劲儿。

也许是港股伤其太深,即便是回A的路一直被拦截,王健林还是执着的想要在国内主板上市。距上次被中止审查又过了两年多,万达商业于2021年初再次提交A股IPO申请。

只是这次,没过多久,老王就“动摇”了。

3月24日,万达商业在官网上发布了一条消息:万达商业决定撤回A股IPO申请,并对相关资源重组,以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

排了五年的队,终究还是错付了?这次,还真不是老王不爱了。

距离对赌协议规定的上市时间只剩2年多,万达商业宣布撤回A股IPO申请,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或许只是王健林的无奈之举。

据媒体报道,当初四巨头与万达商业签下的对赌协议,除了有上市时间要求,还有关于净利润的业绩要求。

比如净租金收益不低于190亿元,如果低于这个数值,投资方有权要求万达方面给予其现金补偿。

财报显示,2019年万达商业的净利润为250亿元,其中有120亿元是因持有性物业资产增值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20年受疫情影响,万达商业的业绩也并不好看,营收391.3亿元,同比下降50%;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减少44.89%。

就在万达商业宣布撤回A股IPO申请5天后,王健林率队参观了珠海横琴新区,宣布万达商业将引入珠海市国资委30亿元战略投资,将重组后的万达轻管落户珠海横琴,同时计划推动万达商管旗下轻资产平台赴港上市。

这是自万达1989年创立以来,王健林第一次将万达旗舰公司引入国有资本。

“对赌协议”悬在头顶,由不得老王耍性子。

从退港回A,到“退A”回港,兜兜转转,王健林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可是又不是原点,2014年冲击港股IPO时,王健林还是中国首富,如今王健林的前面,又多了黄铮、王兴、严昊等十多位后起之秀......

文末福利!

点赞、转发文章至朋友圈,关注蓝媒汇财经(公号ID:lanmeihcj),并在后台留言“小目标”,即可加入蓝妹家人群。

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媒汇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