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进出口关税调整 146类产品取消出口退税

2021-04-29 06:51: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4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5月1日起,将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

此外,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在28日发布《关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5月1日起,将有包括合金钢粉末、冷轧非卷材、不锈钢丝等在内的146类钢铁产品取消出口退税。

实际上,对于国家调整钢铁产品进出口税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日前召开的中钢协一季度信息发布会上就曾表示,中钢协一直在呼吁,希望国家继续鼓励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等先进钢材产品出口。我国出口的钢铁产品一定是高质量的和世界需要的,要树立中国钢铁产品高质量口碑。在鼓励初级钢铁产品进口方面,建议适度调整钢铁初级产品的进口关税,促进再生钢铁原料进口便利化,从而有效增加铁元素的供应渠道。中钢协希望国家尽快出台出口税收调整政策。

据中钢协监测,一季度,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保持上升走势。到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升至136.28点,比年初上涨9.44%,同比上涨37.37%。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当前,钢铁行业面临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增大的挑战。目前钢铁生产用铁矿石、废钢、焦炭、煤等原燃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且有进一步上涨态势,物流成本、环保成本也持续增加,推动了钢铁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加,需要通过对标挖潜逐步消化不利因素。“我们认为,钢材价格上涨是阶段性的。钢铁行业也希望维护行业的平稳运行,价格不要大起大落。”屈秀丽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