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政府撒币强推,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料加速

2021-04-29 16:13: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9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博客,微博)29日报道,在政府向家庭及企业提供大量纾困的协助下,美国第一季经济增长料已加速,为今年有望创下近40年最佳表现铺路。

报道指出,与全球其他主要国家相比,美国经济反弹速度更快,主要归功于美国政府两轮追加纾困方案,以及对新冠疫情的担忧情绪降温,这提振了国内需求,也让餐厅及酒吧等服务业得以重新营业。

虽然美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料将回升到仅略低于2019年底水准,但至少还需要好几年才能从2020年因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中完全复苏。

根据安排,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四(29日)将公布第一季GDP初值。穆迪分析高级经济学家Ryan Sweet指出,“这将是很强劲的GDP数据。”

路透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预期今年前三个月经济环比年率将成长6.1%,这将是自2003年第三季以来第二快的GDP增长速度。对比来看,美国2020年第四季GDP环比年率为增长4.3%。

不过,上述这一调查是在本周公布3月耐久财订单、商品贸易逆差以及批发和零售库存数据之前进行的。在耐久财数据公布后,高盛的经济分析师最初将其GDP增长预期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7.4%。在商品贸易逆差和库存数据公布后,高盛随后将这一预估上调至7.7%。

报道指出,美国经济正在迅速加快成长步伐,可能打击民主党一些温和派对拜登雄心勃勃经济计划的热情。周三,美国总统拜登在首场国会联席演说中公布了1.8万亿美元的家庭和教育计划。共和党反对加大刺激,担心债务激增。这些新刺激计划加上先前的基建和就业计划总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可以与年度联邦预算相匹敌。

一些分析师担心,政府大规模支出可能激发通胀。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许多经济学家都预期通胀率上升是暂时的,认为就业岗位仍比2020年2月时的峰值少840万个。

据悉,美国劳工部周四将公布另一份就业报告。据路透调查,报告预计将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54.9万人。虽然这样的规模低于2020年4月初触及的纪录水准614.9万人,但仍远超符合就业市场稳健标准的20-25万人。4月初,美国约有1740万人在接受失业救济。

报道还称,美国实施财政刺激,以及将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扩大至所有成年人,这推动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初继续强劲增长,4月消费者信心升至14个月高位。这将帮助释放被压抑的需求。

美国人已积攒了至少2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不少分析师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晚期完全从衰退中复苏。分析师还称,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超过7%,创1984年以来最快增速;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3.5%,为74年来最差表现。

NatWest Markets的首席美国分析师Kevin Cummins表示,“假设疫苗对新的变种病毒仍然有效,那么今年余下时间经济应该会大幅成长。”“惊人的财政刺激、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经济重启而产生的极正面的供应冲击,以及大量的过度储蓄来支持消费,这些因素使我们对2021年和2022年的GDP增长极为乐观。”(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