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季度存款增长为啥慢了?股市回撤影响大

2021-04-30 08:35:04 第一财经日报  杨佼

  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5200多亿元,存款总额环比则下降约1900亿元。近日,深圳一季度存贷款监管统计数据公布后,随即引起了各方关注。

  少增并不等于存款总量下降。而存款增长阶段性放缓,此前虽在深圳也偶有发生,但规模都不如今年一季度大。去年一季度,深圳人民币存款还增加了6100亿元以上,今年前两个月也有较快增长,但整个一季度只增加了91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第一财经表示,一季度存款增量、增速回落,与上年同期高基数有关,同时也是宏观经济环境、季节性因素以及资本市场行情变化影响所致。从存款结构来看,主要是受非银行同业存款减少、少增影响。

  今年春节过后,股市大幅震荡,投资类资金回撤,使得非银行同业存款明显下降。今年2月18日以后,沪深股市大幅回调,上证指数最大回调幅度超过1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最大回调幅度也超过20%,反弹后至今仍未回到前期高点。

  同业存款下降是主因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网站披露,截至3月底,深圳本外币存款余额10.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79万亿元,增加910.42亿元,同比增长14.2%,但同比少增5232.86亿元,环比、同比增速分别下降了 6.8、 3.8个百分点。

  少增并不等于存款总量下降。去年3月、12月底,深圳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分别为8.56万亿和9.69万亿元。深圳今年一季度的人民币存款与上年同期相比,仍然增加了1.23万亿元左右。但910亿元左右的增量,明显低于去年一季度的6143.28亿元。

  不过,深圳今年3月底的总存款、人民币存款,相较于1、2月份,确实出现了一定下降。今年1月、2月底,深圳的本外币存款分别为10.35万亿和10.54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则为9.84万亿和10万亿元。据此计算,3月底环比分别减少了约1900亿元、2100亿元。

  上述监管数据披露后,随即引起了多方关注。甚至有分析称,从今年年初开始,深圳楼市政策收紧后,炒房客开始撤离深圳,导致大量资金从深圳地区流出。那么,真实情况是否如此?

  监管统计数据显示,在住户、非金融企业、非银金融机构、财政四大类人民币存款中,大幅增长的是住户存款。去年一季度,深圳住户存款增加648.03亿元,今年则为1210.54亿元。据此计算,深圳今年一季度此类存量同比多增超过562亿元。

  而非金融企业、非银金融机构、财政存款,同比都出现了少增。今年一季度,深圳非金融企业、财政存款均少增1180亿元、197元左右。与此同时,深圳的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减少最多。去年一季度,这一存款增加2090.92亿元,今年一季度则减少了958.18亿元。

  从存款结构变化来看,深圳一季度存款增量及增速回落,也主要是由于深圳非银行同业存款影响。第一财经获得的监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深圳非银机构存款较年初下降了792.49亿元,同比少增2884.35亿元。

  同业存款是指保险券商、基金、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存款,通常归为非银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今年一季度,深圳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为何大幅减少?

  对于上述情况,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方面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本外币各项存款较年初增加1638.07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量及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存款增量和增速回落,有四方面的因素,与上年同期高基数有关,同时也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季节性因素以及资本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还表示,近年来,深圳金融市场交投日益活跃,支付体系日趋完备,非银同业和支付机构备付金变化是辖内存款波动的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除了非银金融同业存款,深圳住户部门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稳步增加,住户存款增加1204.0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67.08亿元。

  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同业存款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到了今年一季度深圳非银同业存款增量、增速下降,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其他地区也有出现。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表示,非银金融同业存款指标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今年春节过后,股市大幅震荡,投资类资金大面积回撤,导致非银行同业存款明显下降。

  那么,资本市场波动,又是如何影响非银同业存款的?

  华南某股份制银行同业业务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沪深股市的波动,都会对银行同业存款产生明显影响,而这种影响可能集中在三方面:首先,随着波动加剧,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也在逐渐减少,反映到银行存款上,会导致同业存款规模下降;其次,在股市回撤的过程中,公募、资管等新产品发行量减少,带来的增量同业存款也会减少。一些产品赎回后进行了分配、分红,很多持有人和账户,并不一定在深圳,分配、分红后,资金也会流出深圳;再次,今年IPO节奏放缓,也会对同业存款带来一定影响。

  资本市场涨跌对同业存款的影响,从两者波动的对应时点上也有一定反应。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沪深股市大幅波动,上证指数在2月18日达到最近五年多最高的3731.69点之后,随即开始回调,3月9日盘中跌至阶段低点的3328.31点之后,最大回调幅度超过12%。此后虽反弹至3500点附近,但距离前高点尚有距离。

  深市的回撤更为明显。同在2月18日,深证成指达到16293.09点的高点后,开始大幅回撤,阶段最低点为13252.24点,最大回撤接近23%,创业板指数最大回撤幅度则达到25%左右。近期虽有反弹,但总体仍在震荡之中。

  而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网站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深圳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分别减少531亿元和增加899.89亿元,两相抵扣之后净增加约388亿元,到3月底则变成减少了958.18亿元,在整个一季度中下降明显。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