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马云为什么不好好看金庸小说结局?

2021-04-30 19:12:26 和讯名家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商业史记写了一篇文章《江湖再无风清扬》,借金庸小说评述近期的热点事件,梳理了马云失控的过程。

看完这篇文章,我疑惑一个问题:马云为什么不好好看金庸小说结局?

金庸小说的主人公纵横江湖、大闹一场之后,绝大部分的都归隐了,没有归隐的基本都牺牲了。

我们一部部来梳理,《书剑恩仇录》的陈家洛携群豪归隐于回疆,《碧血剑》的袁承志带领群雄归隐海外,《射雕英雄传》的郭靖本可归隐但为了民族大义牺牲在前线,《雪山飞狐&飞狐外传》的胡斐和苗人凤决斗而止必有一死,《神雕侠侣》的杨过小龙女远走江湖,《白马啸西风》的李文秀远离是非之地,《倚天屠龙记》的张无忌携美归隐,《连城诀》的狄云和水笙归隐雪谷,《天龙八部》的乔峰本可归隐但践行国际和平主义牺牲在前线,《侠客行》的石破天很大可能和阿绣归隐,《笑傲江湖》的令狐冲和任盈盈双方均放弃企业高管职位携手归隐,《鹿鼎记》的韦小宝带着7个老婆归隐南方,《越女剑》的范蠡和西施携手归隐,阿青也有较大可能归隐山林。

众所周知,马云和阿里巴巴是中文互联网世界最有名的金庸信徒,阿里核心高管都有一个金庸式的花名,阿里的价值观“六脉神剑”也取材自金庸小说,阿里的研发部门也取名达摩院……甚至马云也公开表示“若没有金庸,就没有阿里”。

从马云失控的过程来看,马云今日之局面,就是不好好看金庸、尤其是不好好看金庸小说的结局所致。

然而,我的理性告诉我不应该相信这种判断,马云自幼熟读金庸,对金庸小说隐喻的政治规则和人情世故了若指掌。金庸小说指明了“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而去”,马云怎么可能不知?马云怎么可能没有好好读金庸小说结尾?

可能很多人都记得,在2018年的时候,马云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正式宣告,将于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时任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将接任马云的职务。马云在巅峰时期能够如此决策,说明马云研读了金庸小说结局,并且认知贯彻执行。

让人不解的是,很快马云违背了金庸小说结局倡导的准则,依然活跃在台前,指点江山,退而不休。马云已经功成名就,为什么还要一次次蹚浑水?有些话三岁小孩都知道不该讲,马云为什么要讲?

金庸当年独立写小说,一人造境有漏洞可以理解,马云背后有无数的阿里参谋、智囊,怎么还会出现如此低级的漏洞?如果我们把马云的人生看作一部武侠小说的话,这两年的进程疑点实在太多,漏洞实在太多,实在不符合常理。

如果看小说,这些疑点解释不了的时候,我会怀疑背后有代笔。那么,马云背后有没有代笔呢?

我不知道,期待百年后有人能解开这个谜团。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股吧)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