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的“五一”

2021-05-02 10:56:53 和讯  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张景华、周仕兴、刘艳杰、颜维琦、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滕贤慧

今年“五一”劳动节,交通运输部预计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小长假来临,人们已经陆续踏上了返乡或旅游的路程。当我们在尽情享受假期时,还有一群人为了给大家提供方便,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五月一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东港派出所民警“带领”5G警用机器人在街面执行巡逻防控任务,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邹训永摄/光明图片

在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林维和每天一样,早早来到岗位。维护秩序、引导游客是林维的岗位职责,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他常常忙得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博物馆又迎来了新一波的游览高峰。为保障假期接待工作,博物馆采取了一系列提升措施。近期主要是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讲解服务,远期还将建设新馆,为文物保护和展示提供更好条件。

充分的准备,依靠一个个“林维”落实到了服务游客的过程中。他们各司其职,让远道而来的游客顺利进入展馆,领略古蜀文明的神奇魅力。林维说:“虽然放弃了休息时间,不能陪家人,有点遗憾,但是看到这么多人来到三星堆,了解它、喜欢它,我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5月1日,在中铁八局广西粮食物流园建设工地,工人们在忙着绑扎钢筋。谈起不回家的原因,来自湖南的钢筋工王忠说:“家里的老人小孩都很好,出来打工挣钱快,就是为了让老人和小孩生活得更好。现在网络也很方便,随时都可以和家人视频聊天。”

劳务公司还特地叮嘱食堂给工人师傅们多加两道菜。该工程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张志楠介绍,为保障农民工在劳动节安心做工,保障工人们的家人过上幸福的节日,项目通过广西桂建通及时在节前发放了农民工工资。

“漫步沙滩、观赏日出、拍摄美景……不知道的朋友以为我在度假,其实我是在为《人设》剧组勘景呢。”凌晨4点就起床工作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制片经理韩飞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忙碌,是因为他最近又多了一个身份——《人设》剧组制片主任。

“这部剧假期后将在我们产业园开机,录音、造型、化妆、服装都将陆续进组,这两天得签10多个合同。”韩飞说,影视产业园最近推出了“制片承制”服务,通过优秀的制片团队,让剧组实现“带着创意来,拿着成片走”的专业化配套服务。

在上海,为了给出行的旅客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虹桥火车站候车室从4月30日晚开始通宵开放。周绚是上海虹桥站心尚雷锋服务站的值班员,她选择坚守在车站不回家,“5月1日0点至5点,虹桥站要增开近10趟列车,当班的同事们都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早晨出行的旅客提供服务。”周绚说,有一些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旅客会选择提早来到车站,所以早上也是其最忙的时候。

上海虹桥火车站20号、21号站台,有中国铁路“最繁忙”站台之称。忙的时候,平均每5至6分钟就有一趟车到发。参加工作4年的徐学清已经习惯了这种繁忙,“踏上工作岗位后,感觉多了一份责任感和成就感,节日里在岗位上,更体现出劳动者坚守的意义!”

2021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于4月30日开幕,作为大会活动之一的北京国际音响展将贯穿整个“五一”,为市民带来音乐与音响的视听盛宴。

“以音乐带动品质消费,让音乐深入市民生活。”北京音乐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以展会促贸易,通过举办音响展会、音乐盛会,会进一步带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一个个劳碌敬业的身影,共同构成了节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5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2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