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有多火爆?交运数据先起飞

2021-05-03 01:4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客流总量上升接近2019年水平,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

一个多月前,21世纪经济报道已经预测,今年“五一”会重现黄金周盛况。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旅游相关预定情况如何?最终会有多少人出行?

“我们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2.65亿人次,什么概念呢?每天客运量5300万人次。”4月29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目前客运量每天在2800万人次左右,“五一”期间的客运量将是平时的一倍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查历年“五一”假期的客运量数据,发现2019年全国客运量总数约为2.58亿人次,倘若今年客运量达到2.65亿人次,真真是坐实了史上最旺“五一”黄金周了。更为难得的是,今年“五一”人气上来的同时,价格也实打实上涨了,无论是运价、房价还是旅游产品的价格,都较去年上涨了不少,第三方测评机构CAPSE预计“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将远超2019年同期1176亿元收入。

不断升高的预期

4月初,清明节出游人数创了一波小高峰后,人们对“五一”旅游市场的预期逐步升温。4月中旬,携程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这意味着,国内游市场终于回归正向增长市场。

2017-2019年,“五一”假期接待人数和收入不断增长。2017年“五一”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34亿人次,实现791亿元收入,2018年“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到2019年,全国旅游收入破1000亿大关,四天实现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2020年因为疫情关系,接待游客量和收入均被腰斩,仅为1.15亿人次和475.6亿元,降幅不小。

但今年的情况似乎将完全回到2019年的正向增长势头,按照孙文剑此前的估计,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客流总量上升接近2019年水平,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在路网的运行方面,交通部预计今年5月1日当天车流量有望突破6000万辆,达到历史新高。“五一”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在5250万-5450万辆。

孙文剑透露,从第三方平台“五一”假期旅游产品预订情况看,约七成用户选择跨省出行;租车订单量较2019年显著增长,增幅高达126%,九成订单也是跨省出行。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向记者证实,截至4月22日,途牛预订“五一”团期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30倍,跨省游的恢复使长线游在今年“五一”旅游市场上唱主角,在游客对品质游的青睐下,跨省长线游的人均消费较2019年同期上涨30%。

其实不仅仅旅游产品热卖并量价齐涨,酒店更是如此。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截至4月30日,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价为458元,比2019年时贵了85元。而与2020年“五一”假期相比,预订量增长8.1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一些网红城市如三亚的高星级酒店,价格在4000元以下的房型已经难觅,如亚特兰蒂斯酒店只剩最低价格为6488元的房间。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更是连8000元的房型都没有了。

有鉴于这么狂热的出行需求和酒店预订情况,近日有机构又将五一市场预期拔高了。4月26日,第三方测评机构CAPSE发布《“五一”出行预测及旅客需求分析》,CAPSE通过旅客出行意愿指数数据做出的预测,指出2021年“五一”旅客旅游出行占比将是去年同期的2.8倍,全国预计将接待旅客超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

民航量价齐升

如此庞大的客流量,刚走出疫情冲击的交运企业和旅游市场能承接得了吗?孙文剑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每次过节对全国四千万交通人都是一个考验,四千万交通人大部分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交通部也已经通过相关的机制和相关司局,部署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交通出行。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表示,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今年“五一”可谓“量价齐升”,明显高于清明小假期,也有望高于2019年“五一”假期水平,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增幅相对较大。同程研究院预测,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民航客流量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为满足旅客国内出行需求,民航局积极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将闲置的国际航线航班时刻和保障资源转移到国内,调整完善国内航线网络,满足假日市场需求。据悉,民航局安排了各航空公司执行“五一”假期国内加班近2000班。

南方航空(600029,股吧)方面提供的数据,4月29日至5月6日期间,南航加大运力投入,计划总投入超过2万个航班,最高日均达2800班次,同比2020年增长两倍多。

东方航空方面也不甘示弱,据悉,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东航(含上海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计划投入航班1.6万余班服务“五一”大客流,投入座位数超276万,运力总投入约35.5亿座公里,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东航方面相关人士表示,与往年数据对比来看,2021年“五一”期间,东航平均单日航班量(国内国际)将达到2700余班,预计将超过2019年同期的2650班,运力恢复水平达到2019年的103%,和2020年小长假相比,单日平均航班量将增加1500余班。

兰翔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倍;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924元,比2019年上涨超过两成。4月30和5月1日,北京—三亚的部分航班经济舱已经售罄,目前只有上万元的公务舱在售。

同程研究院则估计,受旺盛需求拉动,“五一”机票的平均票价大约在80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下同),其中,假期最后两天的平均票价将超过1000元,整体平均票价预计将比2019年同期上涨20%左右。“五一”热门航线机票价格涨幅较大,最高涨幅近3倍(较2020年同期)。

兰翔表示,相较于2020年海南一枝独秀相比,今年“五一”长假热门航线更加多样,除了传统热门的北上广外,西北地区、川渝地区、海南、湖南、西藏的航线今年热度都较高。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五一”假期出游情况来看,长沙热度增长最高。

铁路新增36旅游专列

去年“五一”铁路客流量损失惨重,2020年“五一”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2847.7万人次,同比下降60.9%,但今年“五一”假期情况有可能扭转回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五一”前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4月29日至5月6日,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6亿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0.8%,其中最高峰日5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700万人次。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假期,随着我国经济加快复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意愿显著增强。从12306售票情况看,“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客流将呈现假期头尾长途多、中间短途多、总体高位运行的特征。

很多人想通过火车出行。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中午,平台上超过15000条车次进入候补的售票状态。北京、上海、郑州、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南京等城市热门航线热度最高。以北京为例,5月1日北京到郑州、西安、太原、南京等地方高铁、动车票全部售完,只剩下候补车票。此外广州—长沙、深圳—重庆、西安—成都、武汉—长沙、北京—哈尔滨等主要线路多个车次售罄。

此外,许多旅游线路在今年“五一”前早早售罄。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北京—北戴河、广州—三亚、北京—承德、昆明—大理、昆明—丽江、杭州—湖州、西安—兰州等高铁动车黄金时间段车次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铁集团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旅行线路,通过铁路线串联起各大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旅游客流组团力度,向新疆、东北等热门方向安排开行36列直通旅游列车,同时在成都铁路局安排网红列车“熊猫专列”首次跨局开行,前往格尔木、敦煌等旅游热门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12306“铁路游”板块正式上线了,里头整合铁路交通网络和旅游资源,发布旅游专列、跟团游、周末游和自由行四大类170余款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服务。记者在APP里看到,最贵的旅游线路是“奢想南北疆大环线12天11晚专列游”,标价是9990元,可以坐着全程软卧专列从南疆游到北疆。若嫌贵,也有“环西部火车游·畅游甘青宁新内蒙”的五省专列,玩9天才680元。记者了解到,国铁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了铁路旅行社专门开发类似专属铁路旅游线路,很多线路价格颇为实在,还未大规模推广。

(作者:高江虹,陈静 编辑:曹金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