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动力电池龙头一季度盈利逾4亿!它的氢能业务进展如何?

2021-05-04 22:29:31 和讯名家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曹恩惠

  编   辑丨李清宇

  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龙头天能股份(688819.SH)一季度业绩较为亮眼,其在新布局的氢燃料电池领域有所进展。

  该公司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天能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72.59亿元,同比增长3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4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23.91;每股收益为0.44元,同比增长29.41%。

  公开资料显示,天能股份以电动轻型车(主要为电动二轮车、电动三轮车、微型电动车)绿色动力(601330,股吧)电池业务为中心,集电动特种车绿色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3C电池、备用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今年1月18日,该公司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并打造以铅蓄电池为主,锂电池为辅的产品体系。

  2012 年《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实施,直接导致大批落后产能的企业淘汰。天能股份“幸存”之后便开始大力收购、加速扩张。随后的三年里,铅蓄电池又掀起了价格战,行业集中度再度提升。2015年,天能股份市场占有率达到35%。眼下,其市占率已经超过40%,与超威动力共同占据了将近八成市场。

  不过,尽管行业增长速度放缓,但铅蓄电池依然有着很大的市场。2019年“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各省市政府相继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政策,为超标车设置过渡期,为电动二轮车市场带来了替换需求的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报告期内,我国电动两轮车社会保有量约3亿辆。

  此外,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 整理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我国销售的电动二轮车中使用铅蓄电池作为动力来源的车型占比均超过95%,铅蓄动力电池需求旺盛。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微型电动汽车以及电动特种车等在各行各业均拥有大量的应用。每年持续新增的车辆带来的电池配套需求以及庞大保有量带来的存量替换需求,共同推动了国内动力电池需求量的增长。

  图/图虫

  今年4月7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发文指出,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快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和铅酸蓄电池等。而目前,天能股份有意加紧布局锂电池,增加新的收入来源。2020年报显示,该公司铅蓄电池的营业收入为296.51亿元,而锂电池仅为10.20亿元,新板块业务增长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锂电池领域布局节奏稍缓后,天能股份将下一个赛道押注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今年2月份,成立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能氢电”),致力于推动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天能股份了解到,天能氢电项目2017年启动,先后发布了醇氢发电机、氢电摩托车以及500W—110kW多款电堆系统,其中,天能氢电金属双极板电堆,单堆最大功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驱动物流车、大巴、重卡等各种车型。目前天能氢电已获燃料电池核心专利20余项,部分合作进入氢燃料动力系统匹配阶段。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天能股份的股价热度有待提升。截至4月30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42.10元,跌幅5.71%。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