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阵,樊登读书的进阶道路

2021-05-06 18:00:00 和讯名家 

一直以来,樊登读书都以“知识服务”作为自己的主赛道,然而,近年来这一赛道风起云涌,知乎、B站等都扛起了“严肃内容”“知识服务”的大旗,另外风起云涌的教育市场,似乎也与这一领域有所重叠。

作者 | 龙老师

出品 | 子弹财经

会员制、单一IP及上万人代理等都在增加着樊登读书的神秘感,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加入矩阵,樊登读书的产品路线也在逐渐明确。

今年是樊登读书创办的第8年,通过分布在全国的2000余家合作伙伴,累计影响了超过4500万的用户,在樊登读书App上,讲书产品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15亿次。

樊登读书这一模式的经典方法是,由“精英”把厚书“读薄”,用生动的方式讲给受众,受众用音频的方式收听,可以大量地填补碎片化的时间空隙,而在所有的读书会类型的公司里,樊登读书是做得最早、目前公众认知度也较高的一家。

一直以来,樊登读书都以“知识服务”作为自己的主赛道,然而,近年来这一赛道风起云涌,知乎、B站等都扛起了“严肃内容”“知识服务”的大旗,另外风起云涌的教育市场,似乎也与这一领域有所重叠。

4月23日,樊登读书发布三款新品,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樊登读书有自己的坚实内在逻辑和发展策略,也有清晰的战略定力和克制力,这可能是它们会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的根本原因。

1

少即是多,非凡的精读

长期以来,樊登读书一直保持着一种习惯,即一年推出的产品是52本书,一周一本,从不轻易增加。

樊登读书CEO吴江认为,52本是一个“很合适的量,其实如果一个读者真的听完这52本书,他吸取的信息量已经远远超过一般的读者”。

和很多知识平台以“海量”为特色,动辄上架上万本书的经营风格不同,樊登读书强调的是始终是围绕“樊登”这个超级IP的精读化思路。

然而,随着时间的发展,樊登读书也意识到,读者的需求毕竟是多样化的。吴江告诉「子弹财经」——虽然“52本书并不是樊登老师的极限,而是我们觉得都靠他一个人来讲的话,多样性上会有一些挑战。再加上我们不想稀释他讲的书的优秀程度,所以我们用非凡精读馆这样的一个模式,来增加我们的多样性”。

不过,虽然声称要增加多样性,非凡精读馆一年的数量也不会超过200本。如果纵向和自己相比,书的容量已经成长了400%,如果横向和赛道里其他的知识服务产品来比,这仍然是一个极度克制的量。

吴江认为,这是基于樊登读书的文化理念而决定的,简单说,就是少即是多,“我们不像传统的互联网企业的思路,认为用户时长越高,就证明我这个产品黏性越好。相反,我们希望用户听了一本书,比如说讲《父母的语言》,听完后马上行动起来,放下手机去跟孩子说话,而不是接着再去听下一本怎么再去教孩子的书,所以我们的产品一直做的思路都是这样子的。”

换言之,樊登做精读的观点,仍然是“有用有效”为核心指针,并不希望垄断用户的时间,反而更关注读书与实践的联系,关注用户在吸收知识后能够发挥实际的效用。

不过,因为拥有樊登这个超级IP作为用户的心智入口,樊登拓展精读馆的做法,必然会遇到一个挑战,就是用户必须认识到除了樊登之外,其他的专家的解读水平也必须保持在超一线水准。

吴江对此的看法是,樊登老师本人的能力和阅读量是非常高的,比如他看过一本书,可能会洞察到书的作者读过这个领域的十本书,因此“是拿十本书的积累来讲这一本书,这是一个很强的优势。所以,我们必须找到各个领域真正的专家,让他们来讲”。

吴江所说的专家,就包括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徐英瑾教授,这位教授的专长是分析哲学史、心灵哲学以及分析哲学与欧陆哲学比较研究。大约从2004年开始,他将注意力投向“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他不仅开设了“人工智能哲学”课程,同时也撰写了大量相关论文和评论,并出版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专著。

因此,非凡精读馆里的每一本书,均由大咖老师和资深内容团队,联合从国内外上万本好书中精挑细选,并以用户心声为导向,注重书籍科学性和实用性,为用户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和明确的行动指南。

这很符合樊登读书的价值观,其特点是,尽量强调推荐读物的实际价值,针对有确实需求的读者。樊登更侧重从方法论方面去讲读每一本书。从他所选择的书目来看,也大都是各大图书类网站排行榜上的畅销书,每一本都很实用,可以帮用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让用户在听读的过程中学会实用的技能,去度过眼下生活中遇到的诸多心理困境。

即使只有200本的出品,非凡精读仍然强调打磨的力度,包括入选率1/1000,8道工序和平均300小时的研磨,这听起来固然像在描绘对咖啡豆的选择。但是,对于樊登读书来说,信息量不是唯一,他们更注重知识分享的方法,希望在给到用户深度、专业且流畅易懂的阅读体验的同时,增添趣味性,给予用户在学习中的乐趣。

故而,如此高的出发点,也只有这样的研磨精细度,才堪堪匹配。

2

“新父母大学”

并不是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是一个热门且充满争议的话题,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入口。

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联合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隆重推出了“新父母大学”项目。

但樊登读书强调,“新父母大学”并不是教育产品,而是一个满足深度垂类需求的学习型产品,通过更专业、更有体系性的内容,满足用户深度学习的需求。

“首先我们这个产品是针对父母的,国家开始强调家庭教育,但家庭教育这件事情其实没有太进入大家的视野。我们想解决的问题,基于一个原理,那就是‘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也即是说,如果父母觉得孩子身上有问题的时候,但是自己这个‘原件’没有改变的话,是无法改变孩子的。所以,我们推出‘新父母大学’这个产品,更多的是希望父母去学习一些科学的理念。”吴江如是说。

吴江强调,“新父母大学”锁定的不是幼教,而是“孩子稍微长大一些时候的家庭教育,这个阶段父母的影响对孩子特别重要”。

在「子弹财经」看来,“新父母大学”仍然是樊登读书用一贯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延伸出来的学习型产品。

在樊登读书的办公室里,永远贴着两幅字,一幅是“帮助三亿国人养成阅读习惯”,而另一幅是“轻松、友善、有启发”。

“新父母大学”也是基于这样一个触发点——目前的教育赛道很热,但针对“家庭教育”“家长掌握教育方法论”,还没有对应的产品。而樊登读书的一贯认知就是,这件事并不能只靠给父母介绍一两本教育的书籍来解决,而是要帮助家长养成自己学习和研究教育方法论的习惯。

这是因为,家长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掌握方法论,才是最好的教育氛围养成方式。

「子弹财经」也了解到,为了推出这个产品,“新父母大学”资深内容团队走访了数百个家庭,可以说每一本书的挑选,都从为人父母者最真实的痛点出发,做到了“百里挑一、严选主题,每个章节的内容都经历反复打磨,直抵要害、实用易懂”。

有趣的是,虽然强调“新父母大学”是学习型产品而非教育类产品,但上线2个月的时候,这一项目仍然获得了WWEC教育者大会“成长关爱奖”,从而激发了樊登用户中百万父母的关注。

“我们想让父母们不再费劲挑选课程,跟着走就对了!”吴江强调道。

在「子弹财经」看来,这是樊登读书的一个很重要的尝试,樊登读书的发展历程中,很长一段时间是单IP突进的模式,如果说“非凡精读”是横向扩展,提供多样化的一次尝试,那“新父母大学”就是关注垂类,聚焦更深的结构性知识痛点的一次尝试,如果这次尝试大获成功,甚至会影响到樊登读书未来的发展格局。

3

企业读书的大胆尝试

樊登读书旗下的企业读书会项目——企读,是这次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因为它涉及了一个庞大市场的启动。而在此之前,樊登更主要的是面对个人用户市场的个性化知识需求。

其实,企业读书、书香企业,是这两年的一个热门话题。

企业家给员工推荐读物,更是今年常见的动作。在海外,有比尔盖茨这样的企业家,经常发布“我近期最推荐的五本书”等书单;在国内,阿里、华为和百度这样的巨头企业,也向来有向员工推荐读物的习惯。

「子弹财经」采访过的一家千亿美金企业的HR副总裁就曾表示:“数万人的企业,要进行一次文化上的穿透对齐,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准备的企业价值对齐点,每年多达上百个。在这种情况下,推荐阅读同一本书,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集体学习,但是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效果难以追踪,也不能强迫,所以我们一直期待有一种好的方式,帮助员工们读书,而且是一起读一本书。”

吴江则强调,企业版的樊登读书,从内容上来讲,用的还是个人版里面的书籍。但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可以做到根据企业的需求定制,“比如说我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我认为员工应该听哪些书,比如说销售的部门应该听哪几本销售的书,研发的部门听哪几本创新的书,我可以去定制书单推给我的员工。其实它是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功能,适用于企业用户的功能。”

在「子弹财经」看来,企业读书并不仅仅是个人版的企业化延伸,相反,“企读”这个产品,是依托樊登读书多年来发展的所累积的丰富的知识内容体系及优质产品开发经验,在企业阅读服务领域进行了革命性的探索,基于过往B端服务案例,切实走进企业,分析现阶段企业读书会发展痛点而延伸出的产品。

可以作为例证的是,如果仅仅是开辟一个垂类,那么需要的仅仅是内容的更新和开拓,但“企读”已经涉及到了产品结构的改变,不仅独辟蹊径的在樊登读书App上开发出“企业读书会功能”,而且进行了一些社交化的尝试,和企业协同的内容,甚至具有某种游戏化的色彩,如支持企业员工参与组队,打通线上线下闭环,塑造企业读书会新生态等。

因此,樊登读书能够成功,不仅仅在于给社会输出了好的精神产品,关键是把“讲书”这种行为引进了一种语境。它在不断暗示书友,这是一种高效率的学习方式。如果你在网上搜索就会发现,樊登读书的会员们在社交网络上撰写并分享了大量加入读书会后的心得。其中常见的一个场景——一群书友会比拼自己的“听书进度”,甚至PK学习效率和充电计划,以作为积极人生的一种象征。这才是樊登读书在用户心智中最特别的地方。

据「子弹财经」了解,“企读”的启动仅仅是开启了一个新的入口,但围绕这个巨大的市场,樊登读书将进行产品层面的深入变化,包括构建数字化学习系统,解决企业读书会难以沉淀的痛点;实现后端管理实时化,助力企业实现智能管理等,这些已经超越了“阅读”的层面,而更像在“企业协同”这个赛道插入了一支奇兵,它涉及到已经包括了协同、任务化和打通线上线下闭环等环节,未来将可能是一次改变千百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范式的“革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