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近百篇文章编造“华商太难了”,一共2.1万次阅读,这三人被判刑

2021-05-06 20:14:23 和讯名家 

  你是否还记得去年的“华商体”?

  去年3月初,一些微信公众号上出现多篇涉及国外疫情的文章。文章的标题齐刷刷——“疫情下的XX国,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XX国华商太难了!!”

  这些成批量复制、内容拙劣的自媒体文章,一度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有网友发布“疫情之下的南极:店铺关门歇业,南极华商太难了!!”等文章调侃。

  据媒体报道,被热议的“华商真难”系列文章背后,为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又控制了至少68个微信公众号。这些微信公众号又发了上百篇文章,仅仅是改了名字和国家… “华商真难”。

  彼时,人民日报评论称,不是世界失控,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网络空间不能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更不容垃圾营销号失控、胡作非为。

  近日,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法院审理判决了一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案件,为我们揭开了“华商真难”系列的背后故事。

  为吸引流量故意发布虚假信息

  据“福清法院”微信公众号显示,2017年,薛某控制使用以海外同城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某传媒有限公司、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申请注册的多个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告和文章获取点击流量方式营利,其中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系薛某大舅子郭某注册成立供薛某使用。

  2020年2月底,薛某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控制期间,为吸引流量、提高公众号的关注量,便萌生利用该文章编造夸大境外华人因疫情受到很大影响文章的想法,后薛某将文章发给其公司员工林某,并编造虚假疫情信息的文章标题“疫情之下的XX(外国名称):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华商太难了”,要求林某按照该标题编辑修改文章发布至微信公众号上。

  林某明知该文章标题及内容是虚假疫情信息,却根据薛某的要求编辑一篇虚假的境外疫情文章范本。之后,林某将上述虚假疫情文章范本发给临时聘用的寒假工学生余某(另案处理),要求余某将范本文章中的国家名称和内容中的华人名称更改后发布至薛某控制经营的微信公众号上。

  余某明知该文章系虚假疫情信息,作为公司临聘员工按照要求进行国家名称和华人名字替换编辑后,交由林某审核同意后提交至公司控制的微信公众号上。再经微信公众号后台发布管理者薛某以及郭某确认同意后发布至18个境外国家名称的微信公众号上予以网络传播。

  一共2.1万阅读量,三被告被判一年三个月至八个月

  2020年3月,“掌上瑞士”“掌上白俄罗斯”“掌上印度”“掌上都柏林”等十余个微信公众号批量发布“华商太难了!!”雷同标题和文章,以华人口吻讲述“国外疫情下的困境”。

  但网友发现这些文章情节如出一辙,仅换了主角姓名、从事生意和所在国家。

  据澎湃新闻,之后,微信方面以此类文章涉及夸大误导,按照《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等规定,删除相关文章近100篇,封禁3个主体下的50个违规公众账号,对于昵称涉及不正确使用国家名、地名的70个账号,也统一清除昵称处理。

  图片来源:福清法院

  福清法院认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编造、传播虚假疫情信息,不但给防控工作带来干扰,更容易对社会秩序造成负面影响。然而三男子为博取眼球,编造虚假疫情消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判处3名被告人一年三个月至八个月有期徒刑。

  薛某、林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上传播,郭某明知是虚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已经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鉴于薛某、林某、郭某犯罪后投案自首,且均认罪认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