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妈妈有多快乐?这里有100种你想象不到的答案

2021-05-08 10:03:22 和讯名家 

  

  当妈就一定要十全十美,为母则刚吗?

  随着代际迁移,新时代85后、90后妈妈逐渐崛起成为妈妈群体的代表力量。

  新一代年轻妈妈是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成长的,她们的触网习惯更深入,育儿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她们不再是以前作文里,为了“完美的母亲形象”牺牲自己。

  相反,她们有着全新的“妈妈价值观”——爱孩子,也爱真实的自己;爱生活,也乐于分享生活。

  本期显微故事就将聚焦这样一群妈妈:

  她们中,有人“没有当妈的样子”,让孩子叫自己姐姐;

  她们中,有人“一孕傻三年”,让孩子在作文里承认自己“美丽”才愿意签字;

  她们中,也有人装晕骗取孩子的关爱,收下“巨额礼物”后发朋友圈感叹,“谈恋爱时对象都没这么用心”……

  在她们身上,我们能看出成为妈妈后,不一样的快乐。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文 | 杨佳

  编辑 | 卓然

  “别人我不知道,

  反正我是个不靠谱的妈妈”

  胖包是个不靠谱的妈妈。

  儿子第一次学会叫“妈妈”后,胖包喜极泪下,接着乘胜追击教儿子喊“姐姐”,并用商量的语气说:

  “以后在家你叫我妈妈,出去叫我姐姐吧”。

  孩子六个月时,胖包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下厨。她本想做个辅食面,没想到做完面煤气忘了关,“厨房差点被炸掉”。

  虽然这碗面看起来惨不忍睹,但儿子还是一脸满足的吃完了。胖包激动地不行,当晚就在宝宝树留下一段话:

  “怀孕前十指只沾神仙水,现在满手葱油水”。

  图 | 胖包和儿子在一起

  不仅如此,胖包还觉得自己忽然成为了一个充满正义感的女侠。

  在街上看到别人动手教育孩子,胖包冲上前对那个八尺大汉就是一顿训,惹得孩子外婆一阵数落,

  “人家做亲爹的,哪轮到你来教育了,一点当妈的沉稳都没有”。

  思琴也常被老人数落,说她都快40的人了,怎么还一点当妈的样子都没有。

  她健忘,总是大大咧咧,还经常在付款时把密码当做金额输入。

  直到页面出现“余额不足”的时候,思琴才恍然大悟,自言自语地说:

  “人家都说一孕傻三年,可我孩子都上小学了,怎么我还是傻着呢?”

  女儿3岁时,思琴带着她坐火车去旅游。结果那天晚上,孩子从上铺滚到地上,哇哇大哭,思琴却还睡得打呼,最后还是隔壁大姐喊醒她,

  “姑娘,你孩子掉地上了”。

  女儿早就习惯了这个不靠谱的妈,年纪大一点后,女儿还会经常提醒她出门有没有记得上锁、电灯关没关……

  但思琴不在乎,“再怎么着,我也把这个小家伙养成了一个大姑娘”。

  为什么当妈要稳重一点?

  思琴一边在朋友圈写下“谁还不是一个小公主了”,一边打算洗心革面给孩子做个表率。

  她找来许多育儿教材,笔记抄了一本又一本,结果发现事到临头自己依旧记不住那些理论,于是感叹道,“我就是个普通人,就是这样的妈妈”。

  图 | 来自母亲节主题短片《妈妈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二胎宝妈哆啦也曾经有个想当“完美妈妈”,但是她发现: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生老大时哆啦只有21岁,生完孩子后就交给婆婆喂养,她则继续在学校上课。直到孩子会叫妈后,哆啦才恍然大悟,“原来我都是个当妈的人了”。

  为了不再踩第一次带娃时不懂育儿知识的坑,生二胎时哆啦上宝宝树恶补科学育儿知识。到了那里,她才发现原来像她这样“不靠谱的妈妈”有这么多:

  很多人在宝宝树里分享自己的“熊孩子”如何捣乱、干过哪些“不像个好妈妈干的事儿”,其中一句哆啦深以为然,

  “啥叫生娃?生娃就是把人生的困难模式调整到地狱模式”。

  比如哆啦回家后,看见儿子把自己的护肤品混在一起“搞艺术创作”。

  面对这种拆家现场,她总要默默站在窗边来几个生呼吸,反复告诉自己“今天是国际不打孩子日”才让自己冷静下来。

  图 | 多啦和儿子的合照

  她也尝试过耐心一点陪孩子,最后输给儿子“充电5分钟,闹腾一整天”的“出厂精力配置”。哆啦还无数次在深夜看着文静女儿和活泼儿子的睡颜感叹,

  “都是一个肚子爬出来的,怎么这么不一样?”

  最后哆啦决定放过自己,妈也是人,还是个女人,又要能辅导作业,又要能上房捉娃,还要应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

  她两手一摊,“差不多得了,孩子能健康长大就行,我就做大家眼里那‘不靠谱的妈妈’得了”。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

  ta都会无条件支持你”

  做一个“不靠谱的妈妈”有多快乐?哆啦能给出100个答案。

  去年母亲节,女儿用多年攒下的压岁钱给哆啦买了一条价值3万多元的珍珠项链,收到礼物的哆啦感动哭了。

  当天晚上,哆啦就发了条朋友圈:

  “没想到这辈子,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不是来自渣男,而是来自自己的亲闺女!”

  哆啦在娱乐圈工作,经常需要去外地剧组驻场,最忙的时候1个星期去了三个不同的省份,从湖南到重庆, 再到浙江,横跨半个中国。

  她只能在忙碌的间隙里面抽点时间和孩子聊聊视频,一次视频里哆啦忍不住说,“妈妈想你们了”,没想到过几天,14岁的女儿就带着弟弟来探班了。

  前段时间全网流行“妈妈假装晕倒看孩子反应”的测试,哆啦也试了一把。她经常走着走着忽然就夸张一叫,随即“晕倒”在地。

  每一次“测试结果”都很让她满意,儿子会马上冲到她身边大喊“妈妈你还好吗?”然后,用在幼儿园学会的人工呼吸“抢救"妈妈。

  对于胖包而言,做妈妈还有一种别人都无法理解的幸福和快乐:

  “就是,会有那么个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ta都会无条件支持你”。

  图 | 哆啦大女儿给她发的暖心生日祝福短信

  胖包第一次感受到这份力量是怀孕的时候,那时她每天在宝宝树上查看肚子里孩子的进展。

  她就这么每天看着孩子从“从一个豌豆、一个苹果,再到皮球、西瓜”,最后成为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

  宝宝树上还有很多妈妈,每天都和胖包一样,对着官方提供的参考表来感受孩子的成长。

  有怀孕12周的妈妈,得知孩子长到“鸡蛋大小”后,专门跑到超市买了一盒新鲜的鸡蛋拍照,放进自己在宝宝树上的《孕期日记》里。

  对妈妈而言,这是亲眼见证一个奇迹从自己体内诞生的过程。

  胖包的工作很忙,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胖包有时走路都会用小跑代替。

  但对胖包来说,每天最幸福的瞬间是,晚上回家打开门时,儿子飞奔而来扑进她的怀里。

  图 | 来自母亲节主题短片《妈妈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有时候儿子还会从荷包里拿出一小块饼干塞给柳丽,那是女儿在幼儿园下午茶时偷偷留下的,指明只给妈妈。

  “世界上有一个柔软的小人儿依偎着你、相信你、爱着你,你就是ta的全世界,还有比做妈更美好的事吗?”

  “有些事情,

  只有当妈了才知道”

  现在,哆啦的大宝已经16岁了,老二也快上小学了,实际上已经告别了需要靠宝宝树这种平台帮助的阶段。

  但却选择继续留下来,甚至还义务当起了社区管理员。

  因为在这里,她曾经收获了跨越地区、年龄的友谊。

  “想继续维护好这里的氛围,让后面的新手妈妈们能继续分享、学习”。

  图 | 哆啦的大女儿和小儿子年龄差很大,

  不妨碍他们常常腻在一起玩耍

  她第一次怀孕时,孕期胎盘前置,孩子早产后黄疸高,8天没见到孩子。正处在焦虑时,宝宝树里那些天南海北的妈妈们安抚了她、鼓励了她。

  后来,另一名宝宝树的宝妈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孕期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家住上海的哆啦要过人家的CT片后,到上海知名的三甲去排队挂号、找医生帮忙诊断。

  “宝宝树的妈妈们能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哪怕她们从未谋面。

  哆啦说这种感情,“当了妈妈自然就懂了”,这句话,也是胖包的口头禅。

  图 | 胖包怀孕时拍的照片

  当妈后,胖包开始本能地反对焦虑,在工作时都斟酌字句、反复校对,“总担心自己表述不严谨让别人走弯路”。

  她经常浏览宝宝树的发帖求助栏目,忍不住回复焦急的妈妈们的提问,仔细询问孩子的状况,提供善意的帮助。

  这在胖包看来,“都是当妈后的本能,想要帮助别的妈妈”。

  互相帮助、不畏惧困难,是她对宝宝树妈妈们的印象:

  “正是有了妈妈们的付出,才有了宝宝树这样积极、乐观的氛围”。

  图 | 来自母亲节主题短片《妈妈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在群里,她也会和妈妈们一起帮助新进来的妈妈答疑解惑,也会倾听其他妈妈们的烦心事。

  “那些负面的事情依然存在”,但是如今的胖包却看到了另一面,“重要的是,我们会解决这些问题,不会活在负面里”。

  30岁那年,有人问还没有孩子的胖包,“害怕当妈妈吗?”

  她给出的答案是“害怕",害怕失去自由,害怕事业停滞。

  但33岁的胖包面对提问,“你后悔妈妈吗?”,给出的答案是,“从不。”

  这份快乐,

  没当妈妈之前根本想象不到

  不知道,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

  我们周围不缺乏当妈妈之后的吐槽,来自新晋人母的困惑,来自照料的辛苦,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分身乏术……

  这些都能被说道得很具象,很容易让人感同身受。但是当妈妈的这份快乐,却很难形容清楚。

  或许因为,孩子第一声哭泣、第一口奶、第一次笑容、第一次走路……

  对于别人来说,稀松平常,可是对于自己来说却是独一份的快乐体验。

  也因为,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孩子给自己的这份青睐和依恋也是独一份的,是天生的,也是最纯粹的。

  在宝宝树发布的母亲节主题短视频《妈妈的快乐你想象不到》中,我们看到了这么一家人:

  一个企业高管妈妈在家里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憨憨”,不仅不擅长烹饪这种“你觉得”妈妈可能都会的技能,日常生活中更是经常丢三落四,连小小的女儿都看不过去。

  但女儿把“嫌弃”挂脸上,却把“喜爱“放心里。每每一家人打成一片,陪伴和互动之间,给予了彼此最快乐的体验和回忆。

  这一份快乐,相信当妈妈的人都心领神会。

  轻戳欣赏宝宝树母亲节主题短视频

  《妈妈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无论你已经身为人母,还是期待成为一位妈妈,都可以在宝宝树,与千万妈妈交流当妈的快乐生活。

  在这里,每一个妈妈都不一样;而她们的快乐,你都会拥有。

  母亲节快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显微故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