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京奥运会“无观众”或成为现实

2021-05-08 16:34: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8日报道,预定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最终以“无观众”方式举办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其原因是变异型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人们对医疗体制的担忧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如果采用无观众方式,奥运会的收益将会大幅减少,日本国内的关注度也会降低。

据悉,东京奥运会最初预计有1000万名左右国内外观众进场观赛。今年3月,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放弃了接纳海外观众。

据估算,如果只安排日本国内观众观赛的话,可以遏制疫情扩大,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比赛场馆的观众席位。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2月就任奥组委主席之后,曾表示“未设想过”无观众方式。

报道指出,目前日本疫情还在进一步恶化,“第四波”已经来袭。东京都开始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后,多数观点认为,“奥运会所需的医疗人才很难确保”。

奥运会的医疗工作人员应对的不仅只有病毒,还需要在运动员村和各比赛场馆为身体不适或受伤的选手提供服务,而且要对中暑的观众进行救治。据东京奥组委估算,每天大约需要300名医生和400名护士。

据报道,消息称东京奥组委经过与医疗机构及相关团体协商,为运动员确保医疗人员可能已有计划。但目前还无法预料能否为观众配置足够的医务人员。

此前在4月28日,桥本圣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已做好了没有观众的心理准备”。如果以无观众形式举办,将损失900亿日元的门票收入。此外,对赞助商而言,将大大失去宣传自家产品和品牌的机会。奥运会的经济效益也将变得有限。

报道称,在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地区,日本政府规定5月11日之前,职业体育等赛事原则上以无观众形式举办。随着宣言期限延长,以“5000人或可容纳人数的50%”中人数更少的一方为上限,允许入场。

如果观众人数定为可容纳人数的50%左右,已售门票就几乎不用重新抽签了。还有其他的方案,即将观众上限定为50%,但由地方政府根据感染情况调整观众人数。

报道指出,东京奥运会将在9个都道县的42个场馆举行。其中,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地区,有采取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地区,还有没发布任何命令的地区。日本奥运相丸川珠代表示,“根据政府的观众上限指导方针,由地方政府进行判断”。各地方政府有可能改变观众人数的限制。

截至目前,包括东京都在内的紧急事态宣言已延长到5月底。此次延长能将疫情控制到何种程度将左右6月决定的观众人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