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感染病例连日攀升,疫苗接种率仅2.2%,日本近6成民众呼吁停办东京奥运会

2021-05-10 16:5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变异病毒是日本疫情的一大难关。有日本医生在电视节目中指出,目前有8-9成住院患者感染的为变异病毒。

  距离日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日本政府却宣布将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扩大至六个地区,同时将紧急事态时限延长至5月底。

  日本疫情已是连续多日恶化。据日本媒体统计,5月8日,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232例,是今年1月17日以来首次达到7千以上。5月9日,单日新增病例数回落至6491例,连续三天超过了单日新增6000例,引发民众担忧。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13:00,日本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累计达638957例,其中,死亡病例已超1万例,达10907例。

  由于人力和后勤未能跟上,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种步伐仍然缓慢。据悉,日本至今仅有2.2%的人口接种了疫苗,这一进度在发达国家中明显居于后位,包括日本于今年2月开始启动疫苗接种,也明显晚于大多数国家。而变异病毒的影响更是加重了日本疫情的阴霾。

  在严峻疫情之下,日本已有超过24万人在网上签名,呼吁政府停办奥运会,但日本首相菅义伟一再表示将继续举办奥运会。在日本政府、奥委会、日本民众的多方博弈下,日本奥运会是否将如期举办仍未成定数。

  大阪重症病床使用率高达95.9%

  7月23日是日本奥运会的开幕式举行之日,距离开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日本政府却宣布将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扩大至六个地区。

  在上周五,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自5月12日起将疫情紧急事态扩大至爱知县与福冈县,同时还将东京、京都、大阪、兵库的紧急事态延长,从原来的5月11日延长至5月31日。此前,菅义伟于4月23日针对东京、京都、大阪、兵库4个都府县发布了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

  据了解,随着东京奥运会日渐临近,此次紧急事态宣言扩大及延长也是为了希望在奥运会召开之前能有效遏制疫情。

  感染病例持续增加的同时,医疗配套的不足也加剧了人们的担忧。据日媒报道,大阪府新冠疫情严重,医院床位告急,重症病床的使用率已高达95.9%。大阪府于9日宣布,府内确认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874例,府内累计感染病例为89611例,其中死亡病例1715例。目前有350人在重症病床住院治疗,重症病床(共365床)使用率为95.9%,另外轻症/中等病症病床(共2218床)使用率为79.3%。

  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大阪和东京的人员流动已大幅减少,措施开始显现成效。但新增感染病例仍然高企,而且医院病床也仍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变异病毒是日本疫情的一大难关。有日本医生在电视节目中指出,目前日本有8-9成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感染的为变异病毒。日媒透露,在10日召开的新冠对策总部会议上,知事会会长、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指出,变异毒株传染力强,即使年轻人感染也会重症化。他强调,对于变异病毒必须想办法遏制。

  东京奥运会是否将如期举办?

  在感染病例与病床双双告急之际,奥运会的测试赛仍在继续。

  5月9日,四百多名田径运动员在“空场”的国立竞技场内完成了测试赛。在日本政府宣布将紧急事态宣言扩大至六个地区之后,仍有33个运动项目在竞技场内进行,基于疫情形势,测试赛期间观众不得入场观看。

  而在赛场外,有约100人手持“和奥运相比,更应守护生命”等标语牌,在竞技场附近游行示威。他们表示,在医生、护士与国家医疗体系面临巨大压力之际,人们的生命应该比奥运会更为优先。

  9日当天,日本感染症学会研讨会也正在举行。据日媒介绍,日本公共卫生学专家、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和田耕治在会上强调在奥运期间控制疫情十分重要。他指出,必须向民众展示对于选手及其他相关人员的防疫措施已经到位,此外还要对各项比赛和活动进行风险评估,若难以采取对策,“则有必要尽快探讨包括取消(比赛)在内的选择。”

  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于8日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已经推迟了一年的奥运会将按计划进行。同时,他还称,主办单位给到所有参赛者的有关健康要求的“行动手册”是“一场安全和成功的奥运会指南”。

  但日本民众关于奥运会停办或延迟的声音仍在继续。据悉,截至8 日凌晨,已有超过24万人在网上签名,呼吁政府停办奥运会。

  据日本媒体于5月7日至9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59%的受访民众希望取消举办东京奥运会,另有39%的人认为奥运会应该举行。在这项调查中,“奥运会推迟”并未被列为选项之一。其中,在那些认为奥运会应该举行的受访者中,有23%的人认为奥运会应该在无观众的情况下举行。此前,日本已经明确表示海外观众将无缘现场参加奥运会,但关于国内观众是否被允许现场参加奥运会的安排将在6月作出决定。

  另外,据日本另一媒体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5%的受访人员表示希望奥运会再次取消或推迟,其中37%的人投票赞成取消举办奥运会,28%的人希望继续推迟。

  在疫情防控与民众呼声压力之下,菅义伟仍一再表示将继续举办奥运会。据媒体近日的一项调查发现,菅义伟目前的民众支持率仅为40%,接近在今年早些时候创下的纪录低点。

  在日本政府、奥委会与日本民众的多方博弈之下,日本奥运会是否将如期举办仍未有定数。此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原计划在本月中旬访日,但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7日表示,由于日本多个地区疫情持续恶化,巴赫的访日计划或将取消。

  疫苗接种进度迟缓:仅2.2%人口接种

  令人担忧的是,日本的疫苗接种情况也不甚乐观。

  据悉,日本至今仅有2.2%的人口接种了疫苗,这一进度在发达国家中明显居于后位。日本于今年2月17日开始启动疫苗接种,也晚于大多数国家。

  媒体7日报道,日本尚未使用的新冠疫苗或达数千万剂,由于人力和后勤未能跟上,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种步伐仍然缓慢。报道中称,日本在4月底已经进口了2800万剂美国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但迄今为止仅使用了库存的15%,其余2400万剂仍放在冷库中未被使用。

  日本政府此前曾表示,希望在7月前为3600万老年人口接种疫苗,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需要完成每天80万剂的疫苗接种,相当于目前单日最大接种量的两倍以上。

  神奈川县的一位医生兼研究员表示,目前仍有约200万医护人员在等待接种第一针疫苗,“这导致医疗界有些沮丧”。

  日本政府责成防卫省在5月24日前在东京和大阪建立大规模接种点。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有健康专家预计,部分民众可能要等到冬季或之后才能进行疫苗接种。

  目前日本民众正在接种的疫苗为辉瑞疫苗,为保障疫苗供应量,日本政府准备最快于5月20日针对美国莫得纳公司以及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作出批准决定。若以上两种疫苗获批,日本国内能使用的疫苗将达3款。

  据日媒透露,莫德纳疫苗的合同供应量是2500万人份,计划首先在东京和大阪设置的大规模接种中心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合同供应是6000万人份。一旦批准,日本疫苗供应量将大幅增加,但是“多款疫苗如何有效流通和接种将成为问题”。

  针对变异病毒,日本本地企业也正在努力。9日消息显示,有专家指出,之前的新冠疫苗可能对南非等地发现的变异病毒效果较弱,而日本制药企业“AnGes”和“盐野义”正在研发针对变异病毒的疫苗。据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