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抢险的数字化革命 迪马工业刘琦:应急救援装备将智能化、专业化

2021-05-11 13:00:00 和讯 

  文/杨羚强

  “新冠疫情”爆发、日本核污染扩散,全世界每天发生的战争、火灾、地震、洪灾、车祸等,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富安全 防灾、抗灾、应急能力因此变得非常重要。但传统的人工救灾,却也给救援人员自身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5月7日—9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长三角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上,迪马股份(600565,股吧)(SH600565)展出的应急通信指挥车和防爆智能应急侦查机器人两款产品,让人们意识到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奔赴抢险抗灾第一线。以最小的代价,去解救困境中的人们,挽回他们的损失。

  迪马股份副总裁、迪马工业总经理刘琦认为,未来的高危抢险救援,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专业化、智能化机器人团队协作,完成抢险救灾的任务。

科技抢险的数字化革命 迪马工业刘琦:应急救援装备将智能化、专业化

  (迪马工业展台)

  救灾、救险的“利器”

  “可以安全替代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坍塌、超高温等危险场景实施环境快速侦察、精准扑救、救援准确决策,有效降低救援人员伤亡概率,适用于能源化工、地震救援、公共消防及爆炸性环境的侦察救援,有效保障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迪马工业的防爆智能应急侦察机器人在博览会上刚一露面,堪比变形金刚的颜值,就让好奇的参观者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议论,这个“利器”真有介绍地那么神吗?

  迪马股份副总裁、迪马工业总经理刘琦说,来机器人将更多参与到矿难、火灾、地震、洪水等灾害救援场景,不仅能够提升救援效率,同时也能保障人员安全。

  迪马未来机器人将向智能化和专业化趋势发展,一方面机器人越来越“聪明”,不仅仅可以通过无线人工控制,而且能够根据灾难现场的情况,自动展开救援作业。另一方面机器人将更加专业化,由于火灾情况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想只用一种消防机器人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消防机器人的应用将出现多样化和团队化。

  除了消防机器人,迪马工业在本次展览会上,还展示了应急通信指挥车。后者集指挥、通讯保障、无人机、卫星电话等多项功能为一体,通过稳定的专用卫星链路和4G/5G公网,与部、省、市、区级固定指挥中心实现实时双向通信,具备全面的现场图像回传、现场综合指挥调度、前后方会商决策以及供电保障等功能,能够确保灾害事故现场、现场应急指挥部与后方指挥中心之间的信息可靠传输,让“满格信号”穿越风雨,同时指挥车越野式的机动能力,可在地形复杂、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满足不同的通过需求,再复杂的地形、再远的距离也可第一时间抵达,是全方位、智能化、快速响应的移动指挥平台。

  在迪马股份的努力之下,可应用于地震、洪水、飓风、火灾、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场景,包含应急通信指挥、应急照明及勘查、应急后勤保障、应急宣传、应急专项作业在内的数十种应急装备产品,相继诞生,为突发事件预防应急、监测预警、处置救援提供能够及时响应的专用平台、产品和服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规模研发应急装备

  2020年中国自然灾害,共造成1.38亿人次受灾,591人因灾死亡失踪,589.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701.5亿元。我国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应急产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根据迪马股份2020年年报,受益于近年公众安全事件对国民造成的影响使其应急安防意识增强,以及国家从各项政策到应急管理部门成立等各项举措的颁布与实施,医疗救护、消杀灭疫、应急通讯等应急援助类装备需求激增。

  迪马工业的应急通信指挥、网络和信息安全、应急救援、医疗消防等系统集成车正是是国内应急通信和应急保障类装备及服务的领军企业。

  公司的重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系统集成智能专用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特种车工业设计中心,获得授权和受理 220 余项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

  除在了长三角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上,展出的应急通信指挥车和防爆智能应急侦查机器人外,还有防爆智防爆智能灭火侦查机器人、河湖救援水下机器人、坑道搜救机器人等新产品,不少产品是联合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展开合作与专项申报的创新成果。

  年报显示,迪马股份旗下的迪马工业在2020年完成 42 个研发项目,其中全新研发 17款,升级产品 21 款,部件开发 4 款,包括应急通信系统、消防机器人、RH 实验室、卫星站控系统、航勤电动车系列、医疗救护车、无人机作战保障车以及 4G/5G 共杆共塔系统等。通过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的开发,逐步形成了通讯系统集成、新能源技术、工业设计技术、控制系统软件技术与方舱扩展技术等核心技术能力。

  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

  今年4月21日,由应急装备生产企业、应用机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其他社会组织自愿组成的重庆市特种应急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迪马工业更在本次活动中被推选为首届理事长单位。有机会联合联盟各单位以产业政策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整合科技资源、提升应急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应用、推进应急产业融合发展。

  前瞻的战略,让联盟成员格外看重这个带头大哥。

  刘琦展望迪马工业未来的发展时,用了一个公式加以说明:M+A loT+N。

  M是车辆,迪马工业的发展是以车辆的结构、材料、液压、电器、控制等内容为载体,这些是迪马工业的基础;loT是物联网,包括平台、通信、传感器、控制等内容,这是迪马工业的技术内核;AI是人工智能,这是迪马工业技术升级的基本手段;N是场景,包括消防、地震、台风、防暴、机场等各种场景下的专业知识,以应急管理为主要市场,向各个行业延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的迪马工业已积累了丰富的特种机器人研发经验,沉淀了特种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具备较强的特种机器人自主研发能力,未来更是朝着功能集约化、性能精准化、防护专业化、结构仿形化、装备成套化、行为自主化、任务协同化等方向发力,实现立体化协同化作战作业,提供端、边、云、智总体解决方案及服务平台。

  “通过不断大力发展智慧应急产品体系,快速形成5G、物联网、大数据、救援设备应急产业发展优势,持续打造智慧应急指挥平台与应急救援特种车辆,坚持用科技、责任来保障社会、群众安心幸福的生活,期待着有一天,我们所有人有趣、有盼、无灾、无难。”刘琦说。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