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镜头拍下荒诞一幕:人要变强,请把犯错当成收入

2021-05-11 14:10:00 和讯名家 

  近日有个新闻冲上热搜。

  五一期间,在广东东莞一家电影院,出现了这样一个熊孩子:

  散场时,朝着屏幕拳打脚踢,结果造成屏幕损坏,损失达到六位数。

  这种事儿,原来不是第一次发生。

  去年十一期间,在海南海口,就出现过类似一幕。

  当时放映厅里一共只有3个人,一个大人坐在座位上,两个孩子跑到屏幕前,其中一个女孩在电影播放过程中多次用手抓、用脚踢屏幕,造成损坏。

  此举给影院带来的直接损失超过万元。

  白岩松评价:看似是“熊孩子”,背后却可能是不负责任的家长。

  说的真没错。

  两起事件里,熊孩子的行为,确实让人生气。

  可是,看到熊孩子搞破坏,家长却无动于衷,没有上前制止,才让人更生气。

  难道他们不知道损坏公共财物要赔钱?

  当然知道。

  可是,很多人在犯错误后,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补救,而是出现一种逃避心理:

  只要你没抓到我,我就没有错。

  我知道,这种趋利避害的心理,是咱人类几千年进化下来的本能反应。

  但是,有些犯错,其实是一次让你“增加收入”的机会。

  马云曾说过:不要害怕犯错,每一个错误都是你的一次收入。

  拥抱错误,可以增加认知收入

  我们常常认为犯错是愚蠢的表现,所以本能想要掩饰和逃避。

  其实,犯错也是提前把问题暴露出来,避免更大的问题出现。

  歌德说过:“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

  一个8岁小男孩,在坐电梯时贪玩,将32层按键全部按了一遍。

  业主们赶着上班,又迟迟等不到电梯,就将情况反映给物业。

  物业从监控了解是小男孩干的,就放到群里跟业主们解释。

  因为是小孩,大家也没说什么。

  但让大家意外的是,隔日电梯里就出现了一封检讨书,是小男孩写的。

  有些字不懂用了拼音,内容是:“因为好玩,按了很多电梯jian,不仅增加电梯的负担,还dan wu大家的出行。我知道错了,以后不会再犯。对不起,请大家原谅。”

  大家都十分惊讶,纷纷在群里点赞:“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孩子好样的,家长好样的。”

  原来,妈妈知道儿子犯错后,就跟孩子分析乱按电梯键造成的后果,并要求他写检讨书,向邻居们道歉。

  妈妈说:“孩子干了这事只是觉得好玩,但我觉得错了就要认。”

  妈妈的做法被人民日报评为“教科书级”的教育方式。

  正视错误,拥抱错误,才能建立起正确的认知。

  我们要允许犯错,因为犯错是成长过程必然的经历。

  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

  有人选择讨好型。

  自己拉着脸向邻居们道歉,直接替孩子承受错误。

  但这样做,将来只会让孩子缺乏担当。

  有人选择回避型。

  不舍得批评孩子,自己也不管。

  但是,回避就等于给了孩子继续犯错的机会,就会出现前文说的,熊孩子踢打电影银幕的事件。

  还有人选择简单粗暴的批评型:不断责备孩子。

  但其实,过多的苛责只会导致孩子以后做什么事都畏手畏脚。

  讨好、回避、批评都是对犯错的错误认识,正确的做法反而是像小男孩的妈妈那样:

  正视错误,拥抱错误,让他自己承担起来,从而吸取教训,建立起正确的认知。

  巴菲特讲过一句经典的话:我不能告诉你能做什么,但我能告诉你不能做什么。

  累积“不能做什么”的经验,比知道能做什么,要更具体,更有操作性,更具指导意义。

  说白了,你对于人生边界的认知,又进一步提高了。

  不犯错,难以长见识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人生应当做点错事。做错事,就是长见识。”

  比如有人看到直升机坠海的新闻,就会心生恐惧,一直不敢坐飞机。

  但是,让你意外的是:飞机在所有交通工具中事故率是最低的。

  数据统计显示,飞机失事的概率,平均只有二十万分之一。

  飞机与汽车所发生的伤亡事故比较,坐飞机比坐汽车要安全 22倍。

  是不是与你知道的很不一样?

  其实是有原因的。

  因为飞机每次出事故的损失都非常巨大,航空业为了将损失率降到最低,会将飞机每次出事的原因,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并根据反馈更新安全制度。

  比如一些我们很熟悉的安全标准:

  911事件,有人劫持了驾驶员,之后每辆飞机的驾驶舱门都安装了密码;

  UPS航空6号班机因乘客将锂电池放进货舱,导致失火坠毁;后来飞机就多了一条标准,所有锂电池必须随身携带,不可放入行李箱里。

  正是通过这些失误,让飞机建立起了更完善的安全标准,从而不断降低事故率。

  航空业处理错误的诀窍就是:将错误当作成长的契机,积累经验,建立更为完善的系统标准。

  为什么说错误是成长的契机?

  因为犯错使我们的神经更为敏锐,对正确认知有更深入的了解,能更加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

  而且,在我们面对类似错误的事情时,它将保护我们不再受误导。

  巴菲特说:”失败并非坏事,一次失败能教会你许多,甚至比你大学里所学的还有用。”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无法避免犯错。

  只有将犯错视为成长的契机,抓住出错的根本原因,根据问题的反馈改变自己的行为,才能真正做到吃一堑长一智。

  ▲点击上图,可保存/分享▲

  利用错误提升自己的4个方法

  既然错误是我们成长的契机,那么,我们又怎么更好利用错误的经验提升自己?

  可以简单归纳为10个字:总结、复盘、承认、分享、积累。

  1. 总结:客观记录

  平日里出现错误后,我们可以尝试回忆当时的情景,搜集并记录有关错误的资料与原因。

  2. 复盘:审视原因

  犯错后,我们的自尊心会受到影响,内心会自动建立防御心理,给自己找各种借口,不愿意承认错误。

  一旦有这种错误的心态,就会错失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的机会。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引入中立的第三方,让别人给你分析前因后果。

  毕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3. 承认:公开认错

  承认错误,才能降低出错率。

  在以前,手术失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解释也很难说清楚,所以基本都是瞒着。

  这种不良的文化持续了很久,直到密歇根大学医疗系统成立道歉解释项目后,才瓦解了这种陋习。

  之后,它们每年的法律赔偿费从300万美元降到100万美元,反而为医院省下了钱。

  而且,医院名誉、顾客满意度都提升了。

  个人或企业都一样,如果对错误的发生永不承认,那么就无法做到降低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4. 分享与积累:改进并积累经验

  学会从别人的失败中吸取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在航空业,当飞机出现事故后,航空公司会将更新的安全隐患问题分享到整个行业。

  在医院也是,将发生的错误分享出去,就是为了让医院的每一个人多吸取经验教训。

  如果不做总结和复盘,我们只会不断犯同样的错误。

  只有正视错误,用制度与方法帮忙改进和规避,失败才会真正地成为成功之母。

  写在最后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在《信仰的意志》写道:错误没有那么严重。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怎么小心,我们都免不了犯错。

  犯错不可怕,重要的是吸取教训,根据反馈出来的问题点改变解决的方式。

  即便是大佬,也一样会犯错。

  但大佬之所以成为大佬,不在于少犯错,而在于多认错。

  金融界大佬索罗斯说:“我有认错的勇气。当我觉察到自己犯错了,就马上改正,这对我的事业十分有帮助。”

  所以,错误其实可以看作是一种不可取代的资源。

  我们需要错误,因为我们要从犯错中学习,从犯错中成长,从而学会反思自己,反思他人,反思这个世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