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下的机遇

2021-05-11 18:10:59 和讯名家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对此,「看懂经济」邀请了几名看懂APP专家对此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吴信如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第一,60岁以上人口占比上升,除了出生人口减少外,更重要的是人民生活质量、医疗和保健水平等提高引起人口寿命延长所致。应正确看待人口老龄化问题。

第二,老年人口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经验和人生智慧,他们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即使退休,也能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比如,体检机构聘用很多退休医生,企事业单位聘用很多顾问等。老年人在照看帮助第二代、第三代等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老年人口在身体健康条件下,是各种旅游包括房车旅游等消费的重要力量。

第四,很多老年人没有工作羁绊而能够选择异地养老,是养老产业和养老房产的重要需求者。

第五,老年人口占比高加大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

第六,随着1960年代及之前出生的人口步入老年,他们赶上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好时光,积累了大量的房产和金融资产,未来回给后代遗留较多财产和物质资本,使得未来年轻一代人均资本提升,从而促进未来人均收入的增长。    

陶旭骏

通信和ICT咨询部总监

社会的发展可以参看日本

社会和市场活力肯定会持续受到影响,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会越来越显著。利用数字化方式提升生产和生活服务的效率,可以一定程度缓解这个过程。厂商在进行产品和服务设计的时候,也越来越需要关心重视老年市场。

有利的局面是,这一代的发达地区中老年人实际上已经逐步掌握了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形成数字化生活习惯。在发达地区,社会福利和生活服务也越来越完善。生活水平可能还是能够达到或跟上年轻人阶层。 

但是在落后地区或次发达地区则会比较令人担心。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能否完备,资金是否能够支持社会福利,都是需要重视的。

孟立联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不应对人口老龄化过度忧虑、紧张。

事实上,中国正处在进入长寿社会的入口。人口学知识体系还停留在工业社会及其以前的经验,人口学知识与体系的更新迫在眉睫。不能总是用过去的经验和知识来研究现在,何况面对未来。比如劳动力年龄人口、少年儿童人口都需要重新定义。人口老龄化本质上是一个代际权利平衡问题。

很多人预设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人口老龄化是不利的。事实上,这种预设与规律不符。

王鹏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

老龄化程度加剧,有危有机。

我们的消费,劳动力结构可能会发生很大的一个变化,人口红利多,劳动力整体比较年轻时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式,和老龄化程度高的可能还不一样。

我觉得老龄化以及人口出生率下降是全人类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它并不是说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区域,就可以有很大的变化,包括欧洲,美国,亚洲的韩国,日本,新加坡,其实都面临这个问题。

那么在这种问题之下,我们大量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消费重点要做出改变。但目前,基于我们年轻人口居多,大量的互联网创新其实都关注的是年轻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看懂经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