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季文化节下周开幕

2021-05-12 01:21:22 新京报 

昨日,北京纳波湾月季文化产业园,市民在月季花丛前拍照留念。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璐 实习生王景曦)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2021年北京月季文化节将于5月18日开幕,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等11大展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作为2021年北京月季文化节主会场,大兴区将推出月季新品种征名、月季进社区、月季主题书画展等多项主题活动。

月季属蔷薇科,被称为花中皇后,因四季开花又被称为月月红。月季从每年4月至11月花开不败,是美好、友谊、和平的象征。月季适宜北京地区栽植,在环路已推广普及,一直和菊花并列为北京市的双市花之一。

如今,北京的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形成了长达250公里的“月季项链”。据统计,在全市的公园绿地、大街小巷、市民的房前屋后,种植了超过2000万株各类月季,提升了北京城的气质与颜值。

11大展区

●世界月季主题园

●北京纳波湾月季文化产业园

●北京植物园

●天坛公园

●陶然亭公园

●北京国际鲜花港

●北京园博园

●中国古老月季园

●世界花卉大观园

●蔡家洼玫瑰情园

●丰台区白盆窑月季园

■ 讲述

天坛月季班班长:

确保花期在多个节点开放

作为北京月季文化节的展区之一,天坛公园有着悠久的月季栽培历史,今年,祈年殿和科普园将有千棵盆栽月季亮相。月季班班长富迎辉从17岁入行至今,他在天坛公园养月季已有33年,他说:“我们传承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精神。”

富迎辉介绍说,天坛公园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养月季,当时只有零星几个品种。“之前月季属于高档花卉,从亚运会以后,大月季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马路边,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和家中。”随着时代发展,月季园养花条件越来越好。2000年以后,天坛开始打造精品月季。“换上木桶,月季有了更好的生长空间,个儿头长得大。我们在祈年殿布展,漂亮的大月季更能衬托祈年殿的雄伟。”

月季有“月月红”之称,地栽月季在春季5月亮相后,在7月、11月还会自然再开两轮。“在经过人工干预控制后,可以实现让花何时开,它就何时开。”富迎辉自信表示,天坛公园通过人工花期调控,可以确保月季在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和奥运会等多个节点开花。北京世园会期间,富迎辉将4批不同花期的月季养在一个大棚中,通过水肥管理、温度的控制等技术手段,使花朵们相隔5天左右陆续开放,满足开展、送展、月季洲际大会和换花四个时期的用花需求。

在他看来,养花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减轻了园丁们的负担,但要养好花,老师傅们的责任心还得传承下去。“我们传承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精神。要像爱孩子一样,呵护月季。”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