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央行“稳字当头” 面对国际三大风险提出七大政策思路

2021-05-12 14:13:2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5月11日,人民银行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面对复杂的疫情和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央行对全球经济发展提示了三大风险趋势,同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七条政策思路。

稳字当头 强化人民币汇率弹性

疫情仍是影响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但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进出口贸易增长势头稳健。

人民银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3%。信贷结构持续优化,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4.3%和40.9%。贷款利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3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3%,较上年同期下降0.1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3月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88,较上年年末升值2.15%。

重点关注房地产和电力两大行业

《报告》重点关注了两大行业,一是房地产,二是电力行业。

其中,房地产行业总体保持稳定。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房价总体稳定,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保持平稳。3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50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年年末低0.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较上年年末低0.1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余额9.5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上年年末低2.4个百分点。

电力行业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转型发展。2020年,电力行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影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偏紧。2021年以来,电力生产快速回升,受寒潮天气与“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用电需求旺盛。

2021年第一季度,发电用电均出现强劲增长。其中,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19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5.3%。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2%,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6.4%、24.1%、28.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4.7%。

警示国际三大风险趋势 提出七大政策思路

人民银行指出,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普遍重申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以支持经济实现更全面复苏。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迹象,多数仍维持宽松立场,也有部分新兴经济体为应对通货膨胀、汇率贬值、资本外流等压力已提前行动,边际上收紧货币政策。为此,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分化加大和不平衡问题日益凸显。全球经济复苏的决定性因素仍在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成效差异较大,部分地区新增病例明显反弹、封锁措施趋严,宏观政策和市场修复能力也不相同,经济分化较为明显。

二是主要经济体超宽松宏观政策的后续影响和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需密切关注。2021年一季度末,美联储、欧央行、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分别较2019年年末扩张85%、60%、25%,主要是购买政府债券,2020年美国新增国债中超过一半由美联储购买。

三是全球通胀水平可能继续升温。全球经济回暖拉动大宗商品和原材料需求走高,加上流动性环境极度宽裕,国际大宗商品如铁矿石、铜、原油、大豆等产品价格上涨较快。

《报告》最后提出了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包括七个方面。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是落实和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三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四是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五是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市场风险。六是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优化金融供给。七是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