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人口会持续向少数地区集中,特大超大城市人口仍有增长机会

2021-05-13 11:47:17 新京报 

全国人口第7次普查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与上次人口普查相比,25个省份的人口出现了增长,广东以2170.94万人的增量成为人口增长最多的省份。浙江、江苏、山东、河南4个省份紧随其后。

31个省份中,2个省份的人口突破1亿人,9个省份的人口规模在5000万人至1亿人之间,而在1000万人至5000万人之间的省份有17个,少于1000万人的省份有3个。其中,人口居前五位的省份合计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为35.09%。

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人口占比最多,西部地区人口次之,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人口占比分别为25.83%和6.98%。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查中, 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人口占比有所上升,分别上升2.15个百分点和0.22个百分点;而中部地区人口占比下降了0.7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人口占比更是下降了1.20个百分点。

怎么看待当前中国区域之间的人口变动现象?这些现象将会对经济产生哪些影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央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9位发言专家之一陆铭。

陆铭认为,我们要正确认识人口的集中,不能预设人口进一步集中是不好的倾向,事实上人口向少数地区集中,反而有利于人均GDP在不同地区之间的平衡。

新京报贝壳财经根据最新人口数据东部地区人口占比最高且人口占比持续提升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人口则出现下降如何理解区域之间的人口变动现象该现象对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陆铭区域之间的人口变动实际上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中国经济高度开放,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具有更好地加入全球化、利用全球化来推动国际贸易以及发展经济的地理条件,于是人口从中部地区、东北地区以及西部一些地理条件较差的地区向东部沿海地区进行流动。这个过程是逐渐推进的,并且到目前为止促使人口流动的动力还没有消退,仍在进一步演变。

从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来看,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提高。因为人口流动的基本动力是人口从就业机会相对较少、经济增长空间相对较小、收入相对较低的地方,向就业机会、经济增长机会更多和收入更高的地方流动。

对于个体来说,它是人对于收入和就业的追求,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它是一种劳动力资源的配置效率的改善,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在经济总量增长相对缓慢的情况下,人口有所流出实际上是有利于欠发达地区相对提高人均GDP。从全国的数据来看,当前中国已经开始出现地区之间人均GDP差距逐渐缩小的现象。

所以劳动力跨地区配置,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不同地区之间人均GDP水平的收敛,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

新京报贝壳财经31个省份中两个省份人口突破1亿,9个省份的人口规模在5000万人至1亿人之间,这为超大特大城市的出现奠定了基础怎么看待超大特大城市人口的增长空间

陆铭:从整个国家来看,如果劳动力和人口走向基本呈现自由流动的状态,人口从相对低收入地方流动到高收入地方,最终每个地区在GDP中所占的份额和人口当中所占的份额会趋于一致,城市之间的人均GDP差距就会有所缩小。

当前这个现象正在中国发生和发展,且已经处在一种区域间逐步平衡发展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大城市及其周围的都市圈会成为人口持续增长的地方,当前如果不是因为少数超大城市人口政策的话,中国的特大、超大城市人口仍然有增长的空间。

就城市人口上限而言,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承载力,事实上,真正导致大城市人口增长达到极限主要是两点,一是城市经济增长的总量,如果城市经济总量仍然在增长,它仍然有创造就业和收入的机会,人口就会进一步流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全世界的一些特大、超大城市及其周边的都市圈人口,目前为止还没有达到极限。

二是给定人类的技术水平,比如造楼、造轨道交通的技术水平,随着人口的增长,大城市会出现高房价问题,通勤时间较长的问题。前者是因为人类的造楼技术存在局限,影响了一个城市的住房供应能力;后者是因为轨道交通的速度存在局限,影响了城市的通勤时间。

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大城市人口的增长有所局限。比如,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现在仍然在增长,但人口增长的速度却不是很快,相对来说达到了一种比较稳定的状态。

当前,中国在一些核心大城市及其周边的都市圈范围之内,人口增长的极限还远远没有到来。

即便在当前中国对于超大、特大城市的户籍制度的改革进展并不是很快,市民化进程相对缓慢,以及在高房价问题,公共服务的提供跟户籍人口挂钩等多重约束之下,一些大城市及其周围地方的人口仍在正增长。如果未来户籍制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的提供进一步优化,这些城市人口的增长趋势仍然会持续。

举例来看,日本东京都市圈集中了全日本1/3的人口,美国1/3的人口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纽约州。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中国持续向发达国家的状态发展,人口向少数地区集中的趋势还会进一步演进。

新京报贝壳财经未来的中国区域人口格局将如何演

陆铭根据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安排,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是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载体,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

总体来讲,未来中国还会出现人口进一步向发展条件更好的地方集中,从国家层面来看,人口向着沿海地区进一步集中;从地区层面来看,人口更加向着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和经济发展动力较强的城市周边集中。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