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撤军给阿富汗留下烂摊子

2021-05-13 13:39:0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逐步撤军以结束这场持续20年的战争之际,它们留下了大量待销毁的军事装备。美军正在砸烂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所有不带回国或移交给阿富汗军队的东西都在被拆除。

据法新社华盛顿5月11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11日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工作正朝美国总统拜登定下的9月最后期限稳步推进,多达12%的工作已经完成。

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10日,美国已将相当于104架“环球霸王”C-17(III)型运输机装载量的装备撤出。他们还把1800多件装备交给了一个单独的后勤机构,以待销毁。

报道称,美军还把赫尔曼德省的安东尼克军营移交给了阿富汗军队。

据报道,为了“维护行动安全”,美军拒绝明确透露撤军速度以及可能的最终完成日期。

报道称,拜登4月表示,将在9月11日之前从阿富汗撤出所有2500名美军士兵以及1.6万名民用承包商。今年9月11日是“基地”组织袭击美国并引发阿富汗战争20周年。

另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5月11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11日说,自美国5月1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来,驻阿美军已将一处设施移交给阿富汗国民军,并移交了1800多件待销毁装备。

美国国防部首席发言人约翰·柯比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说,中央司令部对撤军进度的估计是“各个不同方面撤军努力的总进度百分比”,包括装备、人员和设施。

报道指出,拜登要求9月11日前完成从阿富汗撤军,截至10日,美国撤军已完成约6%至12%。

柯比说,中央司令部没有公布仍在阿富汗的美军人数,因为这会为塔利班提供“一定程度的态势感知”。五角大楼官员已经警告说,塔利班可能会对撤离的美军发动攻击。

他说:“我们有义务保证我们的人安全,尤其是在可能受到阻挠的撤离过程中。我们需要对信息公开十分谨慎。”

报道称,在撤军开始前,阿富汗约有2500名美军。不过,美联社6日报道称,五角大楼上周向阿富汗部署了数百名陆军游骑兵部队士兵和12架F-18攻击机,以协助撤军。

报道指出,帮助保护撤离部队的还有驻扎在卡塔尔的6架B-52轰炸机和“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4月23日命令该舰留在中东,以备增援需要。

此外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10日报道,根据美国军方的一份声明,到目前为止,已经销毁了约1300件设备。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9月11日最后的撤军期限到来之前,还将有更多装备被摧毁。销毁行动是为确保装备不落入武装分子之手而采取的安全措施。

报道称,过去的20年充满了创伤与毁灭,美国当年曾吹嘘为必要或有益的行动最终却让阿富汗人幻想破灭,并深受其害。

报道提到,阿富汗人感觉自己在很大程度上遭到了抛弃。美国人扶植的政府腐败缠身,安全局势越来越糟糕,甚至可能爆发新的残酷内战。

报道称,在巴格拉姆及其他基地,美军把很多装备运回了美国。另外一些装备则将移交给阿富汗安全部队,其中包括了直升机、军车、武器弹药等。那些修不好或者不交给阿方的装备将被运到废品厂销毁。

负责销毁装备的阿富汗废品销售商巴巴·米尔对记者说:“就像他们正在摧毁这辆车一样,他们毁了我们。”“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对阿富汗人的背叛。”

5月2日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美军向阿富汗方面移交安东尼克军营。(美联社)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