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你点我检”进校园保学生食堂安全

2021-05-13 13:19:1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哈尔滨讯(记者刘传江)5月1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二十四中学校园内,一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当得知可以快速检测出学校食堂蔬菜、肉类是否合格时,他们纷纷向检测人员“点”出自己最关心的品类。这是哈尔滨市平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

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进校园。刘传江/摄

哈尔滨市第二十四中学有一千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11日上午,平房区市场监督局餐饮科执法人员来到该校对学生食堂执法检查,并开展“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和老师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他们首先对食堂库房进行检查,查看进货渠道和各类票据,并对当天的排骨、土豆、萝卜、洋葱等菜品原料进行了现场快速抽检。

执法人员对食堂库房进行检查。 刘传江/摄

在校长室的一面监控墙上,数十个显示屏对食堂操作间、储藏室、消毒室、餐厅等进行无死角监控。执法人员张海南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为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平房区对学校食堂实行“阳光监管”,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手机与学校的监控相连,可以随时查看学校食堂的操作流程、安全状况。学校领导介绍说,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连接学校监控,家长们可以随时监督。

执法检查正值下课间隙,学生们看到安全快速检验车停在操场上,纷纷围拢到检查人员身边,饶有兴趣地询问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当得知可以快速检测出肉类是否含有瘦肉精、蔬菜是否农药残留超标时,学生们便针对当天的菜谱向检测人员“点”出希望检测的菜品。检测过程中,学生们挤到检验车上参观现场检测,检测人员现场对学生们点出的菜品及当天抽检的样品进行了快速检测,很快检测结果出来了:全部合格。

学生们在检验车上参观现场检测。刘传江/摄

第二十四中学校长王健告诉记者,学校对于经营管理上千名学生就餐的食堂经验不足,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经常性监督检查,不仅给学校提出了很多食品安全方面的建议,也对食堂从业和管理人员起到非常好的监督作用。

记者从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有效回应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拉近食品抽检与百姓的距离,突出食品抽检特色亮点,该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抽检安民心”活动,以“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以及抽检进市场、进校园等“五进”为主要形式,聚焦公众关切。目前,该活动已在全省陆续开展。

平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海南告诉记者,5月11日举办的“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只是第一步,他们还将陆续开展进商场、进市场活动,走到消费者身边,以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参与度、社会知晓度和关注度。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