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挂牌,机构定位、职能深度揭秘

2021-05-13 12:20:3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继4月28日国家疾控局首次亮相,今天上午,该机构正式挂牌。根据最新消息,疾控机构的职能将有所转变,国家疾控局将承担五大职能。

国家疾控局定位:隶属国家卫健委的副部级机构

据新华社消息,2021年5月13日10时,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

对于国家疾控局的定位,业内对其曾有多种猜测。

有观点认为,该机构可能由国家卫健委的内设机构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合并其他司局相应职能,“提格”为类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对独立的卫健委直属机构;也有观点认为,国家疾控局将直属于国务院,类似于国家医保局。

根据最新消息,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隶属于国家卫健委管理的副部级机构。

疾控中心是我国疾控系统的重要组成。国家疾控局成立后,中国疾控中心如何定位,有业内人士分析,有可能与国家疾控局合并,也有可能保持独立,接受国家疾控局的指导。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尚无变化。昨天(5月12日)还发布了一则招聘编制外工作人员的启事。

整合卫生监督等职能 未提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

对比国家疾控局和之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两者在职责上有所区别。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疾控局将负责制订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政策,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等。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的职责则包括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据目前的信息,国家疾控局的职责中未提及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

此外,相比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国家疾控局增加了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中,这两个职能原本归属于综合监督局。该局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等监督工作,也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至于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的三大职责,在国家卫健委既往的职责介绍中没有具体提及。

强调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

据新华社消息,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不仅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并调动力量进行防控,还能顺应健康发展新趋势,积极应对人民健康发展新需求。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曾提到“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

事实上,国家卫健委的职能描述中也曾表示“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

有公卫专家曾介绍,公共卫生覆盖的领域相当广泛,不光是应对传染病,也要减少疾病的发生,促进人群健康。不过长年以来,“重治轻防”的现象始终存在,有待改善。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