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中国共产党人,你们的事业是正确的!”

2021-05-13 16:22:14 和讯  参考信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文/胡晓光 张冬梅)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是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他还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近日他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的100年向全人类证明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可行性和吸引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是中华文明给世界其他地区的伟大礼物之一。

中国人变得更放松更自信

《参考消息》:和您第一次来中国时相比,中国哪些发展变化让您印象深刻?和西方主流媒体描绘的中国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塔夫罗夫斯基:我在中国旅行30年来发现,中国人现在变得更加放松,更加自信,对自己的国家更加充满信心。

我最早去过的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和按中国标准的小城镇,旧貌换新颜,高速公路和高铁干线棒极了!

当然,要向外部世界恰如其分地描绘中国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旅行时我不停地惊叹于所见所闻,并努力在书中和网上帖文中分享我的印象。

成功探索新社会发展方式

《参考消息》:2020年中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塔夫罗夫斯基: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对执政党来说是唯一正确的路线。想一想苏联共产党的悲惨经历就够了。在“中国梦”长期计划提出之后的几年中,人民利益优先巩固了中共的地位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地位。中国人感受到自己是新领导人关注的中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结一心,表现出高度纪律性和动员能力。

关心人民的福祉从经济角度看也是智慧的体现。消除绝对贫困、增加中产阶层人数,有助于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国内市场,实施“双循环”构想。

《参考消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您如何看待“中国奇迹”?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对世界其他国家有何启示和借鉴意义?

塔夫罗夫斯基:中国共产党领导创造的“中国奇迹”,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世界引起不同寻常的兴趣。思维健康的爱国人士想根据本国的特点研究和应用它。思维刻板或纯粹自私自利、与自由资本主义模式有关的人恐惧它、憎恨它,鼓吹“华盛顿共识”。

在俄罗斯,智库“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中的学者和政治人士研究推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该俱乐部的思想家之一谢尔盖·格拉济耶夫院士认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探索出继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古典社会主义之后新的社会发展方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初始阶段,一步步、一年年的努力和思考,都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中。

我想重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对新的社会发展方式基本思想的系统阐述,既考虑到具体情况的变化,又对长期目标有清晰的认识。随着中国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累积越来越新的成就,对这种新的社会发展方式的兴趣将扩展到全球范围。

中共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

《参考消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您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活力的原因是什么?您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世界作出了哪些贡献?

塔夫罗夫斯基:中共比苏共和其他早成立的共产党都存在得长久。中共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在实现国家目标、反对自由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和实践方面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我认为,中共的生命力是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中国需要一个能够领导国家走向团结、击退强大敌人的侵略,在关键时刻得到外国志同道合者有力支持、打退外部对手强攻的组织。中国需要能够使国家团结起来实现伟大目标、向这些目标努力的领袖。中华民族需要能够大手笔擘画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领袖。

中共的100年向全人类证明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可行性和吸引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是中华文明给世界其他地区的伟大礼物之一。中共将取得新的成功,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最近两年的事态表明,中共有能力应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挑战,坚定地奉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针。中国共产党人,你们的事业是正确的!胜利属于你们!

2020年6月29日,党员干部在延安市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张博文 摄)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