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49中事件,是珍贵的一堂课

2021-05-13 19:30:00 和讯名家 

  今天这篇文章和往日的不太一样,因为都是大白话,可能少了点别出心裁,并且是信马由缰想到哪就聊到哪,所以结构上可能不太有条理。

  虽然会提起一些人和事,但是并不针对任何具体的人和事。没有哗众取宠,也不求语出惊人。

  就是老朋友之间聊聊天,现在开始。

  在聊这两天沸沸扬扬的成都49中事件之前,我们先聊一件往事,我想大家都还记得。

  一年前,有位叫苟晶的女士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称自己曾在1997年和1998年山东高考中连续两年被冒名顶替,其中1997年顶替者竟然还是自己高三班主任的女儿,该班主任还曾给苟晶写过忏悔书。

  按照苟晶所述,一个前途无量的优秀学生竟然两次被篡改成绩,自己的命运由此发生巨大转折,而冒名顶替者逍遥法外心安理得。

  这样的故事完美符合互联网传播的要素。一经曝光,苟晶赢得了一边倒铺天盖地的声援,平冤昭雪惩治坏人,是大家的共同诉求。

  后来的调查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根据调查情况,苟晶1997年高考成绩达到一所中专录取分数线,但本人未填报志愿,被人借机冒用其个人身份、高考成绩。一年后苟晶高考成绩又达到了一所中专录取分数线,本人填报志愿并服从调剂,被录取到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上学,系按程序正常录取,不存在其当年被他人冒名顶替上学问题。

  整个事件到此发生了巨大的反转,因为撒谎,苟晶本人遭到了铺天盖地的声讨,被骂惨了。

  我一直都不喜欢“反转”这个词。

  因为真相只有一个,在最后全面真实的结果出来以前,所有关于事实的描述都只是一种说法,并不能认定是事实。

  真相就在那里,从来没有变过,故事可以反转,但事实真相从来不会。

  反转有巨大的破坏力,受伤害的正是充满正义感爱打抱不平的热心群众,大家拿出宝贵的热情和精力路见不平一声吼,为弱者发声,为公平正义呐喊。

  但是后来的真相让大家陷入尴尬和愤怒,我们被耍了,我们的勇气和善良显得那么鲁莽和幼稚。

  哀莫大(博客,微博)于心死,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和苟晶这件事相比,成都49中事件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高中生在学校坠楼身亡,网络上出现了其母亲求助调查真相的发言,因为相关部门发布的调查报告都过于含混简陋,一个生命不能白白逝去,于是网络上形成了希望详尽调查、全面公开信息的声浪。

  终于在今天,相关部门公布了成都49中坠亡少年出事前的完整监控录像,又根据现场证据,完整还原了案发经过,解开了大家的疑惑。

  成都49中事件并无太多离奇之处,整个发展过程也没有发生什么反转。最初含混模糊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质疑,后来详尽的调查报告打消了所有人的疑惑,这就是全部过程。

  应当说这件事已经到此为止,水落石出,不过石头是没事了,水仍在冲突激荡,网友之间的争议仍在继续。

  从一开始,网络上的观点就分两种。

  其母在网络上的声明态度诚恳,十分能打动人,再加上人命关天不能有丝毫马虎,大部分网友是站在母亲这一边的。

  并且支持这位母亲不是完全相信她所说的一切,而是希望能有一个全面详细的调查,这既是对死者家属的交代,也是对公众的交代。

  因为对学校的调查结果有质疑,我们大致简称其为“质疑派”。

  还有一派,可以称之为“保守派”,他们认可最初的调查报告,并认为事实与报告不会有较大出入。报告之所以含混不清是另有隐情,可能是涉及未成年人,也可能是为了照顾家属情绪等等。

  刚开始,质疑派声量最大,现在尘埃落定,保守派占了上风。此消彼长,当初质疑的人现在受到了质疑,保守派赢得了胜利。

  他们会说,你们这群人天天质疑有什么用?事实现在就摆在面前,我们一开始就是对的。

  当然了,如果结果万一有反转,也会有部分“质疑派”说,你看看果然背后有鬼,我一开始就知道。

  如今每每遇到公共事件,都会出现这两种观点。对了的人洋洋得意,说错了的垂头丧气,甚至闹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对此,我有几句话要说,不是什么高论,而是几个常识。

  首先,我们是彼此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有人基于自己的知识出发,认为最初的报告没问题。这遭到了一些人的谩骂,说他是收了黑钱,和行凶者同流合污。

  有的人追问事情真相,被人骂成无事生非,唯恐天下不乱。

  老话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不管是支持还是质疑,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找出真相,尊重事实,让社会更加清明正义。

  不管事情最终结果如何,都不存在谁输谁赢的问题,找出真相是所有人的胜利,没有找出真相是所有人的失败。

  这应该是一条常识,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明白的道理。在法律的框架内,每个人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也是个常识。

  如果说有敌人,那我们共同的敌人是那些冒充知情人士,在网络上故意编造谣言哗众取宠的人,是那些对别人的不幸冷眼旁观漠不关心的人,是那些在网络上用污言秽语攻击别人的人。

  在这里,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可能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

  如果可以穿越回去,你还会为苟晶发声吗?假如这位母亲真的是撒了谎,你当初还会质疑调查报告吗?

  假如农夫知道蛇会反咬自己一口,他还会把冻僵的蛇抱回家吗?

  如果你的回答是会,那我们都会敬佩你,但是这样的好心常常被人所利用,坚持做好人需要有强大的意志和耐心。

  如果你的回答是不会,那我们也不会苛责你,因为这是人之常情。

  但是我也想提醒你,那些微弱的求助信号可能就被彻底忽视,这背后是一个个绝望的人生,万一哪一天发出求救信号的是我们自己呢?

  《庄子》中说:哀莫大于心死。

  这句话现在常常用来指代对一件事情一个人完全失望,以至于进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状态。

  互联网时代,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感觉。瞬息万变来回反转,很容易消耗掉一腔热情。

  但哀莫大于心死的本意并不是如此,它是说最悲哀的莫过于人没有思想或失去自由的思想,这简直比人死了还悲哀。

  实事求是,至美至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就让这件事从此过去吧,人的生活总是要向前看的。但它不能白白过去,总是要留下一些东西的吧。

  留下的不该是对彼此的指责,而是我们追求真善美的智慧和勇气。

  来源:老斯基财经(ID:laosijicj)作者:宝库斯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斯基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