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周报】绿色贷款余额超13万亿,天津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2021-05-14 07:29:49 标准排名官号微信号 

文/标准排名分析员 董馨

绿色要闻

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目标:产量60万辆,氢能汽车整车产业化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60万辆,规上工业产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并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产业化。

点评: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浙江加快培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当下,浙江省新能源乘用车持续增产、专用车特色鲜明,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能力不断提升,部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超13万亿元

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3.0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47万亿元和2.29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7.3%。

点评:今年一季度,我国绿色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分用途看,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分别为6.29万亿元和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17.2%。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绿色贷款余额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绿色贷款余额3.73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9.48亿千瓦

日前,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48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71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179万千瓦)、风电装机2.87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59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148.5万千瓦,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

点评: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526万千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54%,“三北”地区占46%,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光伏新增装机533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5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81万千瓦。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4754.7亿千瓦时。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利用水平整体较高,一季度,风电平均利用率96%,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7.5%,较上年同期提高0.75个百分点;水能利用率约98.95%,较上年同期下降0.79个百分点。

绿色城市

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50第7名:北京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0%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北京把垃圾分类纳入社区服务管理,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初见成效。在大兴区枣园小区,经过专业设备处理,3380户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不必运出小区,24小时就能变成150公斤的有机肥。

北京市坚持以服务促管理,把垃圾分类纳入社区治理。在商住两用的朝阳区西店社区,辖区内租住企业多达368家。在签订租赁合同时,租户们都会收到一张《垃圾投放点位分布图》,并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垃圾分类“守桶人”,加强宣传普及,推动社区共商共治。

点评:没有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很难持续。人人参与、家家分类。一年来,北京市的13000多个小区、3000多个村子,已有117000多名垃圾分类责任人,居民知晓率达98%、参与率达90%、准确投放率达85%。

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50第10名:全国首个“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项目青岛落地

日前,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向青岛立信达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发了全国首张“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保单,为青岛蓝海大饭店(黄岛)节能改造项目在运营期(三年)间的节能效果提供每年100万元的风险保障。本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年均减碳量可达542.62吨。

当前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据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节能协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在全国碳排放量的比重分布中,建筑全过程的碳排放量占到51.3%,仅建筑运行阶段的碳排放量就占到21.9%。

点评: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履行央企责任,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与青岛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合作,围绕青岛市绿色城市发展需求,持续探索绿色保险服务绿色建筑发展的有效途径,继开发全国首个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产品后,又推出全国首个“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产品。后续,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与青岛住建局将继续深化合作,加快推动保险业与建筑业的融合发展,为青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贡献力量。

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50第42名:天津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落地

5月7日,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获悉,天津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于日前正式落地。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提升碳排放交易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当地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不久前,天津君诚管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向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天津津南支行提出融资需求。面对该公司押品价值不足的问题,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多次与中国建设银行论证后,银行决定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作为增信措施,随后仅用一周即完成从接收贷款申报到放款的全流程工作,实现交易所与金融机构合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成功落地。

点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作为天津碳交易试点的指定交易平台,是国家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备案机构之一。近年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探索碳金融创新,此次与建设银行的合作成为交易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成功案例。

绿色地产

2020中国房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11名:宝龙地产拟发2026年到期2亿美元优先票据 利率4.9%

5月6日,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于2026年到期的2亿美元4.9%优先票据。公告显示,于2021年5月6日,公司、附属公司担保人及合资附属公司担保人与美银证券、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国际)、花旗、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国泰君安国际、海通国际、汇丰、华泰国际、瑞银、中达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及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就发行于2026年到期的2亿美元4.9%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点评:票据的估计所得款项总额将约为1.963亿美元,宝龙拟将票据的所得款项用作为其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离岸债务进行再融资。

2020中国房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19名:融创中国向彰泰合资公司投入资金总额由99.1亿调减至91.7亿

5月7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与彰泰集团的合作事项进展公告。公告显示,于2021年4月26日,融创西南集团已指定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南宁融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一家平台公司(广西彰泰融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合资公司,南宁融瑞认缴注册资本人民币32亿元。根据尽职调查初步结果,于2021年5月7日,融创西南集团、南宁融瑞、彰泰集团及其全资附属公司与合资公司就合作事项订立正式协议。

点评:据此,南宁融瑞应向合资公司投入的资金总额约由99.1亿元调减至91.7亿元,主要由于彰泰集团的经调整相关投入及已售利润有所减少,导致南宁融瑞将提供的专项借款相应减少所致。

2020中国房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30名:中南建设(000961,股吧)前4月合同销售685.2亿元,同比增长84.4%

5月7日,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2021年4月份经营情况。4月份中南建设合同销售金额20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1%。销售面积143.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7.3%。而1-4月份中南建设累计合同销售金额68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4%。累计销售面积495.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79.1%。

点评:土地方面,4月份中南建设共新增5个项目,涉及淮安、苏州、盐城、榆林和普洱共33.65万平方米的土地,建筑面积88.67万平方米,土地款10.07亿元。建筑业务方面,4月份中南建设新承接(中标)项目11个,预计合同总金额7.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9.8%。1-4月该公司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98.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9%。

绿色食品

2020中国食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3名:温氏股份(300498,股吧)4月肉猪销售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五成多

5月7日,温氏股份发布4月份主产品销售情况简报。温氏股份4月销售肉鸡8406.33万只(含毛鸡、鲜品和熟食),收入22.51亿元,毛鸡销售均价13.40元/公斤,环比变动分别为3.63%、-4.01%、-6.29%,同比变动分别为8.42%、15.67%、2.68%。4月销售商品代白羽鸡苗1139.06万只,父母代白羽种鸡苗86.18万只。4月销售肉猪62.24万头(含毛猪和鲜品),收入16.16亿元,毛猪销售均价每公斤21.95元,环比变动分别为4.69%、-12.27%、-16.22%,同比变动分别为-27.98%、-57.23%、-33.97%。

点评:公司肉猪销售均价同比下降,主要是受国内生猪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肉猪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肉猪销量和销售均价同比下降所致。

2020中国食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9名:海大集团(002311,股吧)荣获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近日,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确定了2019-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拟表扬对象,其中,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大集团”)入选全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表扬名单。

作为根植三农、聚焦农牧的责任企业,海大集团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品牌引领作用,持续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输出科技、资金、人才、先进理念等,从而促进当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和强村富民之大计的推进。

点评:此次入选,充分彰显社会各界对海大集团投身脱贫攻坚的高度认可,亦是对推行“五元赋能”产业扶贫模式的充分肯定。经过多年探索,海大集团形成了造血式产业帮扶新路径——“五元赋能”产业帮扶模式,以产业链、产业园、基地、互联网、金融等五大元素赋能农户,目前,海大集团已在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等省份的多个国家级困难县布局现代农业项目50多个,累计已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100万农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0中国食品绿色信用指数TOP50第45名:金达威(002626,股吧)携手旗下健康消费品品牌亮相消博会

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拉开了帷幕。金达威集团受邀参加,携手旗下品牌Doctor’s Best、舞昆、海德力亮相首届消博会。

点评:近年来,金达威集团充分整合源头工业生产、国内外权威营养健康研究机构、国际保健品平台IHERB、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国内线下零售终端资源,致力于建立全面、科学的膳食营养补充体系和销售体系,树立品牌标杆,将更专业、更全、更具优势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带给广大消费者。

绿色股票

中原环保:联合体中标太康县引江济淮配套工程PPP项目

5 月 7 日,中原环保(000544,股吧)公布,根据周口市政府采购网发布的《太康县引江济淮配套工程PPP项目中标公告》,公司与河南五建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太康县引江济淮配套工程PPP项目中标单位,项目总投资122373.81万元。

点评:引江济淮项目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该项目契合公司“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业务战略,是公司深化根据地建设,深耕豫东市场,服务国家水资源战略的重要成果,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加快公司供水业务持续发展,增强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协鑫新能源与国家电投重庆电力达成光伏电站出售协议

5月7日,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协鑫新能源与国家电投集团重庆电力有限公司订立购股协议,出售其间接附属公司河南协鑫新能源1座光伏电站,总并网容量为约86兆瓦。

本次交易的现金所得款项净额为约2.52亿元,协鑫新能源拟将有关款项用于偿还其债务。另外,由于已出售的光伏电站的溢利、亏损以及资产及负债将不再纳入综合财务报表,协鑫新能源的负债将下降约4.31亿元,有效降低财务风险。根据公告,此次出售事项,协鑫新能源将获得收益净额约5100万元。

点评: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加之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款落实有望,光伏电站出让市场格局已经生变,现今整个行业对光伏电站的需求非常大。协鑫新能源与国家电投重庆电力将紧握“双碳”目标机遇,就协鑫新能源于中国现有的光伏电站及待开发的新光伏电站进一步探索其他合作机会。

上海环境:三峡资本及一致行动人增持1.01%股份

5月6日,上海环境(601200,股吧)称公司收到股东三峡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江环保集团发来的《股份增持情况告知函》,三峡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江环保集团于2021年2月2日至2021年5月6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1128.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

点评:本次权益变动后,信息披露义务人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将由6.09%增加至7.10%。

绿色金融

交行成功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近日,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该笔业务是基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排放配额系统发放的首笔融资,也是长三角地区首笔以碳排放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的贷款,是金融机构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尝试。

点评:“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提出,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契机,注入新动力(310328)。随着碳市场运转日趋成熟,碳普惠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连地区首笔绿色金融数字人民币应用成功落地

日前,在银企双方共同见证下,大连系民环境资源有限公司首次通过数字人民币向其交易对手支付货款,标志着大连地区首笔绿色金融数字人民币应用成功落地。整个交易过程实现了零手续费、实时到账的跨行转账支付,体现了数字人民币高效率、零成本、安全性强的特点。

点评:数字人民币本身无纸化的特点与“绿色金融”高度契合,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既丰富了企业的结算方式,又帮助企业节省了时间和财务成本,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了效益。

绿色科技

湖南大学展示纳米尺寸垂直晶体管原型器件

5月7日,从湖南大学获悉,刘渊教授团队使用范德华金属集成法,成功展示了超短沟道垂直场效应晶体管,其有效沟道长度最短可小于1纳米。这项“微观世界”的创新,为“后摩尔时代”半导体器件性能提升增添了希望。日前,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电子学》上。

垂直晶体管具有天然的短沟道特性,其研发有望作为一种全新的器件微缩方向。如能通过进一步研究将真正的沟道物理长度缩小至10纳米甚至5纳米以下,未来将可能不再依赖传统的高精度光刻技术和刻蚀技术。

点评:这项研究有望为制造出拥有超高性能的亚3纳米级别的晶体管,以及制备其他因工艺水平限制而出现不完美界面的范德华异质结器件,为提升芯片性能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低能耗解决方案。

绿色汽车

蔚来进军挪威电动汽车市场

5月6日,蔚来发布挪威战略,宣告正式进入挪威市场。官方表示,蔚来在挪威将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社区。按照计划,今年9月,蔚来将在挪威交付全新ES8车型,蔚来首款轿车ET7也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

蔚来将在挪威建立直营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中国市场之外的首个蔚来中心今年三季度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商业文化中心卡尔?约翰斯大道开业。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4座蔚来空间。

点评:挪威是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最高的国家,用户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非常高,这可能也是蔚来出海计划首站选择挪威的原因。从销量数据中可以看到,2020年挪威市场新车销量14.14万台,其中7.67万台为电动车,电动车销量占比54.3%,超过传统燃油车。

绿色国际

荷兰大规模部署混合热泵

日前,荷兰国家区域电力和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协会公布了一项混合热泵发展规划,到2030年,将在荷兰安装200万台混合热泵。从2024年开始,年安装量将达到10万台以上。

荷兰国家区域电力和天然气网络运营商协会主管Dick Weiffenbach表示,当前,荷兰已经具备在各地安装混合热泵的条件,混合热泵的逐步推广将为荷兰完全告别天然气供热打下基础。根据发展规划,荷兰每年需要更换天然气锅炉40万台以上,同时还会适时尝试将高效的新型锅炉和混合热泵结合推广。Dick Weiffenbach指出,这种模式不但安装简单,而且与天然气供热相比,将为房主减少约70%的能耗。

点评:通过大规模安装混合热泵,将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这一发展规划将为荷兰实现自身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欧盟碳减排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绿色曝光台

河南尉氏一建材厂用消毒液干扰污染物监测,法定代表人被刑拘

5月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查处典型案例,其中提到,河南开封尉氏县宏兴新型建筑材料厂使用84消毒液浸泡空气滤芯,干扰污染物浓度监测,被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停产并处罚30万元,企业法定代表人被刑事拘留。

点评: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监控设备联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环境管理制度,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为确保自动监控发挥实效,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持续组织打击自动监控弄虚作假违法行为,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查处了多起涉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和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案件。

成都市新都区、双流区黑臭水体治理不彻底,问题依然突出

5月6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公开曝光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三批典型案例,成都市新都区、双流区黑臭水体治理不彻底被点名曝光。

点评:由于新都区、双流区黑臭水体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及时,区政府认识不够,未压紧压实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区水务部门工作不严不实,长效机制不完善;社区河长制监管不到位,对明显存在的问题长期视而不见、视而不报,对短期能整改到位的问题敷衍整治,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

本文首发于标准排名,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505室

电话/传真:010-63906562

邮箱:admin@biaozhunpaiming.com

如需查阅中国投资协会、新华社《环球》杂志、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标准排名联合调研发布的《2020中国绿色城市指数TOP50报告》纸质版,请私信地址电话,我们将快递给您。因经费有限,运费到付,谢谢支持!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