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财富富人榜出炉!500人身家17万亿元,谁排第一?

2021-05-14 09:15:43 和讯名家 

  导读:5月13日,《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新鲜出炉,今年的上榜门槛较去年暴涨4成,从63亿元跃升至89亿元。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家俊辉

  编   辑丨李伊琳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而各大财富榜单一再证明:包括中国在内,顶级富豪群体的财富规模不仅没有缩水,反而急速增长。

  5月13日,新鲜出炉的《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再次佐证这一事实。

  新财富榜单显示:

  今年的上榜门槛较去年暴涨4成,从63亿元跃升至89亿元;

  上榜的500人总财富更是暴涨7成,达到17万亿元;

  人均财富则从去年的214亿元提高至353亿元,上涨近140亿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如此变化相当惊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榜单前十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钟睒睒以超5000亿元的财富取代马云高居榜首,压过一众互联网巨头;

  紧随其后的黄峥也轻易超过了马化腾和马云。

  而马云则成为前十中唯一财富下滑的企业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前十榜单中首次没有了传统地产商的身影,地产中介公司链家创始人左晖则以2220.3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七位,成为地产界新一届首富。

  而纵观整个榜单,TMT今年仍是上榜人数最多的行业,医药行业首次超过地产行业排在第二位,日用消费品和商业服务业紧随其后。

  同时,我们也可以注意到,日用消费品、商业服务、TMT、医药生物、耐用消费品等几大行业的首富分列榜单前五。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忆东指出,中美竞赛,主要是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和内需方面竞赛,这三方面最终将是两国经济层面博弈的三个聚焦点。

  那么,中国顶级富豪群体财富高速增长的动力来自何方?

  新财富研究员陶娟分析称,这其中有中国供应链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的制度红利,也有全球央行为应对疫情开启宽松政策洪水漫灌的货币红利,还有各类企业加速技术攻坚的技术红利,以及资本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加速拥抱确定性增长的估值红利。

  图 / 图虫

  根据榜单,我们也可以看出,财富呈现出加速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数据显示,榜单前20%的100人总财富达到10.6万亿元,与去年所有上榜者的总财富基本相当,占今年榜单60%的财富。

  同样,2020年福布斯美国富豪榜的前20%富豪总身家达到2万亿美元,占上榜人总财富达到63%。

  显然,在全球范围内,财富向顶级富豪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而这无疑将加剧财富分化。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曾总结道,过去一年在全球股市大涨、房价连创新高、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背景下,就业形势严峻,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居民实际收入下降,消费低迷。这种纯粹依靠货币刺激带来的经济K型复苏,直接导致了富人通胀、穷人通缩,以及经济社会结构的恶化。过度依赖货币放水的负面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未来推动改革、科技创新和调节收入分配正成为全球性挑战。

  陶娟认为,在中国,头部民营企业家为代表的富人群体是各种红利的最大受益者。“对于民营企业家,在公平成为新的关键词之下,如何在谋求正当商业利益的同时,追求上下游及社会的效益平衡;深入思考企业的本质价值,避免创造利润之余侵害了社会效益,是存量博弈时代值得深思的问题。”

  陶娟同时还指出,利用“第三种分配”机制,更和谐地服务于社会和民众的福祉,也将成为全球富人的必修功课。

  所谓的“第三种分配”机制,即指“慈善事业”机制,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以募集、自愿捐赠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分派。

  当前,中国富人对于慈善公益的观念已经大为改观。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上榜门槛为1亿元的《2021胡润慈善榜》,来自16个城市的39位中国“亿级慈善家”过去一年共计捐赠301亿元,其中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以120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在此次的新财富富人榜上,黄峥以4748.8亿元的身家位列第二位,仅次于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认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向好,但相比财富创造的速度,慈善捐赠还有很大空间。“这十年来,我们百富榜上企业家的总财富涨了五倍,慈善榜上捐赠过亿的企业家人数只翻了一倍。”

  胡润指出,按照近几年创造财富的速度,五年后中国应该能有十来个万亿级企业家。

  “财富如何传承给后代,或是捐赠给慈善事业,是很多企业家在思考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