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一季度能耗不降反升被约谈,有些“两高”项目将被拿下

2021-05-14 12:16:12 第一财经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不符合要求的钢铁、煤炭、铸造、水泥、电解铝等“两高”项目将被拿下。

国家发改委官网显示,5月13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主持召开部分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谈话提醒视频会议,对今年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有关地区进一步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本地区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以上地区要抓紧开展“十三五”能耗双控和重点地区减煤情况考核和自查,就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监管,分类梳理,分类处置,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坚决拿下来。

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深挖节能潜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建筑、交通、照明升级改造,推动园区能源优化利用,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水平;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按照国家发改委计划,年内将制定实施《“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所谓“两高”项目,主要指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主要包括钢铁、煤炭、铸造、水泥、电解铝等。据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此前介绍,化石能源消费比例高、体量巨大,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

“十四五”是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时期。在此次浙江、广东、广西等地节能主管部门被约谈之前,一系列针对高耗能、高排放的“两高”项目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主要涉及梳理排查在建项目、严格项目准入、支持绿色技术发展等多个方面。

比如,4月中旬,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部分地区大量规划上马高耗能、高排放(以 下称“两高”)项目,严重影响碳达峰目标实现和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未来要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环境准入关,在“两高”项目环评中率先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试点。

4月30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在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时提出,各地区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强化节能目标责任,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的目标任务。

为此,各地已经采取行动。比如,浙江在“十四五”发展目标与任务中提出,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未来五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到24%,煤电装机占比下降到42%。

而广东则提出,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天然气、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核能等清洁能源,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研究建立用能预算管理制度,严控新上高耗能项目。到2025年,在广东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下降到31%,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占比分别达到14%、22%和7%。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