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如何理解国常会提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

2021-05-14 11:20: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 题:《陈曦:如何理解国常会提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

作者 陈曦(太平洋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

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市场担忧,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货币政策会收紧。同时,隔夜利率由于某些原因较前期略有上行,有观点认为央行收紧“实锤”。而我们认为,市场对于国常会理解可能有误。

国常会在提及“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的前文中,首先指出了“为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既然是“为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那么又何来政策紧缩?

退一步讲,我们假定“为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与“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只是并列关系,而需要加大金融支持的“行业企业”具体包括:文旅企业及线下零售、住宿、交通运输、制造业升级、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既然要对如此多的行业、企业加大金融支持,那么又如何能够进行全局性的利率政策紧缩?

同时,国常会指出“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结合此前领导层提及的“经济平稳运行”和国常会此处的上下文,笔者认为,此处所指的“经济平稳运行”是指经济增长,而非针对通胀。

对于如何理解国常会提出的“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我们认为:

第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经对实体经济造成成本压力和负担,国常会指出的应对是“做好市场调节”。

具体如何做?我们认为,可能包括采取进出口相关措施、减少上游生产限制、减少基建地产投资等。

第二,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其中,其他政策应该是财政政策、产业升级政策。与财政政策配合,我们认为是指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4月12日在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的“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与产业政策配合,我们认为指的正是前文的“加大金融支持”。

第三,货币政策配合的目的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指的就是经济增长的平稳,而不是用货币政策应对大宗商品价格。

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刚刚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我们不认为现在就发生变化。而政治局会议讲的“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央行层面应是不一样的,央行层面讲流动性合理充裕已经是常态化的,而政治局会议在敏感时点专门讲,意味着“窗口期”内,不应出现流动性紧张。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用了两个专栏专门讲为何不要看PPI和美债,另外两个专栏讲,要看资金利率水平到底是多少,要看政策利率动没动。

我们认为,要识别央行,跟随央行,不要预判央行;然而市场的思维方式,还是按照2012年之前的“高通胀必须收紧货币”来预判央行。

市场之所以在央行表态之后,仍有如此预期,很大程度上与以下因素有关:隔夜利率由于某些原因,从1.7%左右上行至2.0%左右,这被认为是央行政策收紧、资金面会紧张的重要依据。

对于隔夜利率由于某些原因上行,我们的理解是,之前隔夜利率在1.7%左右是不合理的,按照2.2%的OMO利率,隔夜利率就应当在2.0%左右,7天利率应当在2.2%左右,所以隔夜利率本就应该回升至OMO利率对应的水平(DR001与DR007利差20-30基点)。

隔夜利率上行,导致了债市短端收益率大幅上行。

我们认为,看待隔夜利率上行,应当关注的是:是否是趋势性上行?隔夜利率上行到多少?如果隔夜利率上升并基本稳定在2.0%左右,而不是类似1月下旬的趋势性、超级幅度上行,对债市的影响应当是完全不同的。隔夜利率如果是2.0%,那么比2016年还要低5基点左右,7天利率如果是2.2%左右,那么比2016年还要低20基点左右。与2019年比,隔夜和7天利率都要低很多。

货币市场整体利率比2016年低,为什么债券市场收益率比2016年整体高30基点?为什么要按照2019年来定价呢?

我们认为,近期债市回调,特别是短债回调,与2021年2月以来,每一次市场担忧资金紧张一样,仍然是债市买入机会。(中新经纬APP)

陈曦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