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股价下跌超40%、股价长期低迷 万里马回复投资者“请静待时间的玫瑰” 原持股5%股东却刚减持了181.11万股

2021-05-14 16:36:11 和讯网  陈述一

  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截至今年5月13日,半年多来,万里马(300591,股吧)股价整体下跌超40%,引发投资者纷纷质疑。而刚不久,万里马原持股5%股东已减持181.11万股。

  股价半年多下跌超40% 投资者纷纷质疑

  巨潮资讯网数据显示,2020年10月16日当天,万里马收盘价为13.39元/股;2021年5月13日当天,万里马收盘价为7.42元/股。以收盘价来算,即半年多年,万里马股价整体下滑44.59%。

半年多股价下跌超40%、股价长期低迷  万里马回复投资者“请静待时间的玫瑰” 原持股5%股东却刚减持了181.11万股

  其实,万里马自2017年1月上市以来,在同年三月达到最高股价,此后便整体下滑。

半年多股价下跌超40%、股价长期低迷  万里马回复投资者“请静待时间的玫瑰” 原持股5%股东却刚减持了181.11万股

  (来源:巨潮资讯网)

  对于万里马股价长期较为低迷的现象,近日,有不少投资者纷纷提出质疑。据万里马近日披露的《万里马业绩说明会、路演活动信息20210513》,有投资者提问“套好久了怎么回事”、“对于目前股价一直处于低位,有什么想法”。

  万里马则回应表示“请静待时间的玫瑰”、“股价的波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机构在相同条件下对同一公司的股票价格都有不同的判断。为进一步拓展团购渠道业务,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在深度理解和融合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基础上,公司董事会决定在原有团购业务范围基础上向特种防弹、防护类产品延展,目前正在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来实施防弹衣和防弹头盔项目。”

  另外,亦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就股价提出质疑“为什么股价跌了这么多年?管理层还不断减持?”、“请问贵公司的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在这段时间一直在减持抛售公司股票,是否已对公司前景不看好或者说已不抱希望?我买入贵公司股票后一直在下跌,本以为只是市场的一个调整的过程,没想到看到的是减持公告。贵公司的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是否会一直抛售公司股票直至抛完?如果不是,对于公司股票现状,是否有应对之策?”

半年多股价下跌超40%、股价长期低迷  万里马回复投资者“请静待时间的玫瑰” 原持股5%股东却刚减持了181.11万股

  (来源:互动易平台)

  然而,讽刺的是,万里马让投资者个人静待时间的玫瑰,却难以“挽留”原持股5%的股东百万股的减持。

  今年3月31日,万里马披露公告《大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显示,大股东阮兴祥持有公司 16,3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94%)。鉴于个人资金安排的原因,阮兴祥拟在 2021 年 4 月 23 日至 2021 年 7 月 22 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 3,297,2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

  另据万里马5月13日披露的《关于原持股 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数量过半的公告》,阮兴祥于 2021 年 4 月 23 日至 2021 年 5 月 13 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1,811,4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55%。

  上市后首亏即巨亏:全年净亏损1.45亿元

  万里马自2017年A股上市以来,连续三年均盈利,而到2020年却出现过亿元的巨额亏损。可谓上市后首亏即巨亏。

  万里马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全年营收3.44亿元同比上一年下滑49.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4亿元。其中,从行业来看,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的营收同比上一年下滑-52.62%;电子商业行业营收同比下滑16.38%。

  对于去年全年业绩亏损,万里马表示主要受疫情影响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万里马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与此同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万里马在2020年度报告中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对超琦科技计提商誉减值4,892.18万元。

  万里马表示,受疫情影响,团购渠道延缓验收延缓招标,直营渠道客流大幅下滑,各营销渠道收入减少。在公司各大类营销渠道中,团购业务的销售规模占比最大。2020年度,团购客户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6.53%。对于团购渠道业务,一方面,团购客户延缓了到公司进行出厂检验的工作,导致已完工的货物推迟验收交货,截至2020年12月末,已完工入库未验收待发货的团购产品共计有4,721.58万元;另一方面,主要团购客户将原本应该在年初招标的部分项目延迟到下半年进行,也影响了公司团购渠道的整体业绩。对于非团购渠道业务,受疫情影响,各大商场、购物中心以及街边商铺等客流大幅减少甚至关店,对公司直营渠道和代理加盟渠道店铺销售也造成了较大影响。公司电子商务收入亦有所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影响,户外运动产品需求量降低,而超琦科技收入规模中户外运动产品收入占比相对较高,使得当期超琦科技整体收入规模有所下滑所致。

  另外,万里马表示,延期复工导致产能下降,固定成本费用抵减利润。报告期内,受疫情冲击,员工复工客运受阻,复工率不高,公司生产部门延期一个多月才陆续复工,导致产能下降。延期复工期间,资产折旧摊销、员工工资等固定成本费用照常支出。同时,受物流滞后、原材料供应短缺及团购订单推迟等影响,报告期内,完工品入库数量大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毛利率下滑。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公司当期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万里马去年全年整体亏损,并且,从四个季度来看,万里马均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显示,去年第一至第四季度,万里马归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0.27亿元、-0.14亿元、-0.76亿元。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万里马去年关闭包括直营以及代理终端门店合计115家。万里马表示,报告期内,受电子商务等新兴销售渠道的冲击,公司直营店盈利水平有所降低。同时,直营店租金等商场费用不断提升。公司为提高直营渠道的整体运营效率,对部分经营效果未达预期或亏损的门店进行了调整或关闭。另外,公司代理终端店铺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以及街边店铺,受电子商务等新兴销售渠道的冲击较大,经营压力增加,代理商关闭的终端店铺增加,导致报告期内该类店铺数量呈下降趋势。

  去年过亿元巨额亏损 一季度盈利意头能否延续?

  对于过去一年的亏损业绩,有投资者在万里马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提问,“过去的已经过去,今年有什么打算?”、“今年业绩能扭亏为盈吗?”

  万里马回应表示,公司将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以“多品牌、多渠道、多品类”战略为核心,通过坚持品牌定位,坚持打造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性价比产品,进一步优化完善营销网络,纵深执行团购业务的战略布局,结合国家强兵、精兵路线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团购业务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万里马还提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04 亿元,同比增长 140.57%;同时公司优化营销渠道结构 大幅降低销售费用,随着销售和产量提高产品毛利利率也得到大幅 改善,实现归属于净利润 329.89 万元,同比增长 111.68%。也是上市以来公司一季度首次盈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仅三百多万的盈利,对于去年造成的过亿元的巨额亏损,无疑“杯水车薪”。不过,从数据上来看,总算是有所改善,而接下来的三个季度,万里马目前所提及的改善又能否持续并且最终实现扭亏甚至把去年造成的巨额亏损“大坑”填补完,这一切或正如万里马对投资者所言“静待时间的玫瑰”,让时间说话。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