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非遗绝技惊艳亮相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

2021-05-16 19:54:00 北京商报网 

5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丹寨万达小镇开幕。和第一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不同的是,此次非遗周期间,除了举办非遗领域高端论坛等研讨活动外,还首次引进了福建宁德线狮、滚灯、撂石锁、风火流星、刀山或火海等中国十大非遗绝技。从5月15日到22日,这些绝技将相聚丹寨万达小镇鼓楼广场,为游客奉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据介绍,此次应邀在非遗周期间表演的十大非遗绝技个个分量十足。

全国非遗绝技秀现场图 企业供图

被誉为百灯之首、灯中之王的奉贤滚灯,滚灯由竹木纸布扎制,随着表演者的抱耍、掷推、扛舞、系绳旋转等动作,滚灯在人群中上下翻飞,惊险刺激。

全国非遗绝技秀现场图 企业供图

源于宋元唐宋时期的撂石锁,也是令人拍案叫绝。重达十斤的石锁,在传承人手中飞花拈叶般上下翻飞,头、肩、肘部都能轻易而举接住,力量和技巧的融合出神入化。

全国非遗绝技秀现场图 撂石锁 企业供图

晋阳铁花,类似传统打铁花,但危险系数更高。传承人甩动绳子,两端铁笼快速旋转舞动,燃烧的木炭在黑夜里火星四射,火苗呜呜作响,堪称一绝。

全国非遗绝技秀现场图 企业供图

被誉为“中国戏剧界活化石”傩戏中的“刀山火海”则更为令人叹为观止。“刀山火海”,源于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的德江傩堂戏。绵延至今,这种脱胎于祭祀仪式的古老非遗,已经演变成观赏性极强的演艺项目。传承人凭借独特的技巧和过人的胆识,攀上刀山,走过烈焰,身临其境,无不拍手叫好。

另外,还有惟妙惟肖、声情并茂的北京口技和青州花键、北京抖空竹和朝鲜族农乐舞、天津杂技团戏法等多个全国知名非遗绝技轮番上演。

上图为十大绝技在非遗周期间的表演排期,具体演出时间请以丹寨万达小镇当天发布的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