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就疫情问责多人

2021-05-16 21:05:56 新京报 

5月16日,安徽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发布《关于对裕安区有关单位和个人违反首诊负责制进行调查处理的通报》,宣布对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的医师欧某某,涉嫌非法行医移交司法机关;责成裕安区对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立即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等。

患者张某某,女,29岁,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销售人员,与其家人共同居住在裕安区百川名庭小区。该患者4月22日至5月7日期间除4月30日前往合肥动物园游玩外,无其他外出史。患者5月1-7日在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上班,5月2日与肥西县确诊病例李某某有密切接触;6日晚在家出现发热症状;11日下午在世立医院就诊、收治,12日核酸检测阳性。5月13日,该患者被转移至六安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经有关部门和市卫健执法机构调查,厘清了六安世立医院、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的医师欧某某、裕安区政府及其责任人、裕安区卫健委负责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的事实,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从严从快的原则,提出以下初步处理意见:

一、关于对裕安区涉事医疗机构及有关人员的处理

1、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立即停业,由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依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

2、对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的医师欧某某,涉嫌非法行医,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六安世立医院,由行政执法机关责令立即停业整顿,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对医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责令医院分别予以处分、撤职、解聘等处理。对医院法人代表依法调查处理。

二、责成裕安区对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立即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三、责令裕安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并视调查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四、责令裕安区委、区政府向六安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举一反三,加强首诊负责制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五、责成六安市卫健委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六安世立医院现有病患的接续治疗工作。

同时,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正组织力量,对全市医疗机构执行防范院感制度和疫情防控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目前,对确诊病例涉及的其他医疗机构及有关人员仍在调查中,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注意到,裕安区出现疫情当天,区委书记、区长已同步调整:区长王仲儒任裕安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董永来提名为区长候选人。

5月16日下午,安徽省最新通报:自5月13日发现疫情,截至16日12时,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六安市裕安区确诊病例5例(含今天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合肥市肥西县确诊病例2例。所有的感染都是由摄影培训活动引起,集中在六安市裕安区的某某影楼和肥西县的某某酒店。目前的感染者,有些是某某影楼的员工,有些是到某某影楼拍照,有些是参加培训活动或其密接者。

专家研判,安徽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张某某、李某某、吕某为最早的3名感染者。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吴尊友先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先生分析,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本轮疫情国内有的地方病例出现时间比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是由其他地方病例传播所致。专家研判,李某某、吕某可能仍然不是本轮疫情零号病人,近期她们的活动轨迹跨越多省市,需要大家一起协作,尽快查明源头,得出科学结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