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三年达实智能依然“钱紧“ 2020年长期借款同比增加近6亿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操作频繁

2021-05-17 13:32:18 和讯网  韩慕

  上周五万晚间达实智能(002421,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达实投资于2021年5月12日将原质押给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股份约3090万股解除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96%。

  同时,控股股东达实投资于2021年5月11日再质押43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3.86%,质押所获融资用于偿还债务。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达实投资累计质押股数约为1.3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3.51%。公司股东刘磅累计质押股数为80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1.04%。

  借新钱还旧债?大股东近期多次解除质押后再质押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达实智能控股股东东昌都市达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实投资”)便在股权质押上频繁操作。2020年11月2日,达实智能发布公告称,达实投资向安信证券质押了5032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16.21%,用途为偿还债务;2020年11月16日,达实智能发布公告称,达实投资向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共解除802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5.85%;2021年4月14日,达实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刘磅分别于4月8日和13日向安信证券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深圳分行办理股份解除质押,共解除质押6813万股,而4月6日和4月15日,达实投资和刘磅分别向深圳担保集团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办理股权质押2100万股,6300万股,合计质押8400万股,用途依旧是偿还债务。

  到了上周五,达实智能又发布公告称,达实投资于5月12日向中信证券办理解除质押手续,共解除质押3089万9999股;而5月11日,达实投资向中信证券办理股权质押,质押4300万股,用途为偿还债务。

  达实智能大股东和实控人多次在解除质押的同时又办理质押,且用途全部为偿还债务,等同于借新钱还旧债,并且都和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无关。其资金链到底是有紧张?

  纾困三年达实智能依旧“钱紧” 2020年长期借款飙升

  除了大股东和实控人频繁借钱还债,达实智能自身资金状况也值得关注。2018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让大量股权质押比例高的上市公司面临被强行平仓及更换实控人的窘境,为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彼时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纾解股权质押困难。在当时深圳“风险共济”驰援计划下,深圳国资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向优质上市公司或其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资金风险,而当时同样面临质押平仓风险的达实智能就是首批实际获得“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计划”资金的企业。

  然而近三年过去,达实智能的资金链依旧不宽裕。根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报,公司货币资金13.25亿元,而流动负债合计为30.4亿元,同时公司的长期借款从2019年的11.62亿元大幅增加至17.48亿元,到了2021年一季度,长期借款增加至18.72亿元。对此有投资者提问为何公司负债居高不下?达实智能回应称,公司负债主要因达实大厦建设贷款及3个PPP项目建设,银行都给与了相对低利率的长期融资,整体负债结构比较合理。

纾困三年达实智能依然“钱紧“  2020年长期借款同比增加近6亿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操作频繁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短期而言,达实智能偿债能力相对比较稳定,但长期借款高企,公司资金链压力仍然较大,而大股东和实控人同时办理解除质押和再质押的戏码或许也会继续频繁上演。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