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防止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2021-05-19 14:30: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题:努力防止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新华社记者安蓓、刘开雄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指出,这主要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利于提升上游原材料企业盈利能力、降低债务风险,但也会导致中下游制造业经营成本上升,影响行业效益。”他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创3年多以来新高。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一要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对生铁及废钢等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促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着力调结构,抑制高耗能项目。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优势,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增加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大宗商品进出口和储备调节,推进通关便利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保供稳价能力。

二要加强市场监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适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居奇等行为并公开曝光。

三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成本上升等生产经营困难。落实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手续。实施好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实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政策,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

今年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加强市场监控,先后多次发布公告,对部分价格上涨过快的品种相关期货合约,采取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交易手续费标准、扩大涨跌停板幅度等临时监管措施,加强市场引导,抑制市场交投过热。

据了解,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市场监管总局正在联合调研钢材与铁矿石等市场情况。将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维护市场稳定。

金贤东分析说,从未来走势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效应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近几个月PPI涨幅还可能进一步扩大,二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走高。但随着价格信号对原材料生产流通的引导作用持续释放,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预计全年PPI同比涨幅呈“两头低、中间高”走势,下半年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完)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