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增速放缓,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2021-05-20 03:14:42 新京报 

■ 社论

人口增速放缓,人口规模调控目标的顺利达成,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减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

据新京报报道,5月19日,北京市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数据显示,当前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89.3万人。从2010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继续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年均增速为1.1%,较上一个十年(3.8%)降低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3%的年均增速。

社会对于人口普查数据的关注度很高。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其人口发展情况如何,更是牵动人心。应该看到,虽然说北京的人口增速明显放缓,但1.1%的年均增速,依然是全国平均增速0.53%的2倍以上,且过去十年,北京在全国人口中的比重仍然有所提高。客观而言,北京仍然保持了全国人口数量和质量高地的地位。

在增速放缓的同时,北京的人口结构依然保持了较好状态。比如,在年龄结构上,北京的15岁—59岁人口数量占比也即劳动力人口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而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则低于全国平均数据。这预示着北京的劳动力供应状况和人口活力,依然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对于绝大多数城市,在评价北京过去十年的人口数据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变量因素,那就是北京人口的增速放缓,是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协调一致的。

过去几年,正是北京持续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关键期。如完成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市场集中疏解,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疏解和布局优化;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带动适宜功能和产业向副中心转移;拆除违法建设,利用拆违腾退土地实施“留白增绿”6921.6公顷,显著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

可以说,非首都功能疏解带动的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水平提升,也是人口规模调控目标的顺利达成。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指出,北京城市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以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对照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可以说北京人口发展态势正好在规划确定的范围之内。

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人口增速放缓,北京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本身也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减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

一方面,非首都功能以及人口的疏解,也带来了人口区域布局的进一步优化。与2010年相比,北京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减少72.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下降9.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区常住人口减少34.7万人,比重下降2.7个百分点。减量的背后是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这也成为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注脚。

另一方面,伴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减量发展而来的,是与津冀协同联动机制的持续增强。北京的“减量发展”带来的是周边区域协调发展的“增量”。京津冀铁路交通一体化从蓝图变为现实,几地民众生活便利程度的提升,都证明了北京在把部分功能和产业疏解出去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对周边地区发展的辐射作用。

种种数据都说明,北京人口实际增长情况与发展预期高度“合拍”。当然,面向未来,在应对老龄化,持续提升人口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人口活力等方面,北京也要继续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如此才能为高质量发展续接不竭的人口动力。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