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迪瑞医疗SGI指数评分83分,营业收入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双双下滑

2021-05-24 20:40:25 和讯网 

  2021年5月18日,迪瑞医疗(300396,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瑞医疗)的和讯SGI指数评分新鲜出炉,该公司获得83分的分值,环比第三季度SGI评分下降明显,由88分跌至83分,同比2019年第四季度和讯SGI指数86分下降3分。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的体外诊断行业影响较大,2020年第一季度迪瑞医疗和讯SGI指数评分降至冰点77分。

和讯SGI公司|迪瑞医疗SGI指数评分83分,营业收入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双双下滑

  图:迪瑞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营业收入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双双下滑 业绩发展令人担忧

  4月23日,迪瑞医疗同时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迪瑞医疗负债和所有者权益20.23亿,同比2019年末20.62亿资产下降1.88%,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同比下降7.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91亿,同比下降13.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5亿,同比下降19.05%。从财报数据来看,迪瑞医疗货币资金6.78亿,负债合计3.69亿,负债率18.24%,公司短期借款1.5亿,现金流较为充裕,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据了解,迪瑞医疗所处大行业为医疗器械产业,细分为体外诊断行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纸试剂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尿液分析、生化分析、血细胞分析、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妇科分泌物分析、凝血分析、标准化实验室七大系列,主要用于日常体检及病情辅助诊断,通过对人体尿液、血液等体液的检验,为预防、治疗疾病提供身体指标参考信息,迪瑞医疗体外诊断行业发展30多年,现已具备产业规模发展条件,目前产品体系可以覆盖体外诊断80%以上需求。

和讯SGI公司|迪瑞医疗SGI指数评分83分,营业收入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双双下滑

  数据来源:迪瑞医疗2020年年报

  从收入构成来看,该公司2020年99.34%的业务来自医疗器械,营业收入9.37亿,同比去年10.03亿下降了7.25%,主营业务发展出现萎靡,不太理想。产品方面,2020年试剂收入为5.55亿,占营业收入59.25%,同比2019年下降15.01%;仪器收入3.75亿,占营业收入40.10%,同比上升7.2%。迪瑞医疗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克服因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借助公司仪器产品多元化优势,公司加大终端仪器产品的销售力度,同比仪器销售有所上升,为后期的试剂销售起到带动作用。话虽如此,即使仪器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有所增长,但其营业利润较去年还是有所下降,且仪器毛利率相比试剂较低,体量依然较小。迪瑞医疗财务表现不佳,着实令人担忧。

和讯SGI公司|迪瑞医疗SGI指数评分83分,营业收入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双双下滑

  数据来源:迪瑞医疗2020年年报

  除此之外,迪瑞医疗国内业务收入74.41%,同比下降13.41%;国外业务收入2.39亿,同比上升17.91%。该公司表示,国际市场借助生化和尿液分析基础优势加快对化学发光及凝血等新品的市场导入,国际市场进一步夯实和推动其快速增长。

和讯SGI公司|迪瑞医疗SGI指数评分83分,营业收入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双双下滑

  数据来源:迪瑞医疗2020年年报

  国内市场呈现出割据竞争格局,但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就医疗器械行业而言,国际厂商起步早,发展较为成熟,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市场中仍占据优势地位,国内企业原料依赖进口,起步较晚、基础弱,存在品牌弱、市场推广难两大问题。目前,国内诊断试剂产业仍处于弱小成长期,市场呈现出割据竞争的格局,厂家数量多达 300-400家,市场份额较为分散,比较知名的企业有深圳迈瑞、科华生物(002022,股吧)、达安基因(002030,股吧)以及新产业,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实力较强的综合性企业还较少,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还主要是在某一细分技术上具备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年增速保持在5%左右,2017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达645亿美元,预计2018年到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4.8%,到2025年将达到936亿。

  伴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医药改革、政府合理引导规范市场、中产阶级需求提高等积极因素,预计国内体外诊断市场的供给在未来5年中将依旧维持20%左右的增速,并于2023年达到1217.4亿元。2013年我国体外诊断产品市场规模占全球体外诊断产品的4.2%,考虑到我国人口占全球人口比重达20%,体外诊断市场总量仍然偏低,未来市场增速可期。

  因此,医疗诊断行业市场还是一片蓝海,至于迪瑞医疗能否在这场割据战中胜出,就看其自身的能力了。

  和讯SGI指数介绍

  5月17日,和讯SGI指数重磅发布。和讯SGI指数(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Growth Index),由和讯金融投顾团队和媒体团队,联合打造。

  和讯SGI指数,选取上市公司财报核心数据,并独家引进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旗下BVD创新指数,由和讯专业投顾团队进行建模,反复测试后推出。

  和讯SGI指数模型计算方法:以科技创新为主线,选取300家综合实力最优上市公司。相关数据可以通过公开信息渠道获取。

  和讯SGI指数模型计算方法: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产品竞争力、现金流、坏账统计、净利润、研发能力以及BVD企业创新力指数等维度进行分别计分,按不同行业不同权重综合计算,满分为100分。

  【免责声明】和讯SGI指数仅代表公司成长性评分,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