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2021-05-28 16:19:22 和讯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5月26日,由川商总会发起举办的“2021全国四川商协会秘书长年会暨第三期秘书长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浙江、福建等20个异地省级四川商会,22个四川省级异地商会,四川省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等超过70个商协会组织、100余位社会组织负责人齐聚成都,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商协会创新发展之道。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百位秘书长合影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三位主题演讲大咖

  本次活动的亮点是“主题演讲”,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深圳博商会会长、《川商精神》作者、卡酷尚创始人郭晓林、川商总会执行秘书长唐俊3位社会组织“行家里手”,分享商协会前沿建设理念与创新发展经验,获得现场全国的百位秘书长阵阵掌声。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作为社会活动家,也是商帮的研究者,郭晓林以“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为主题做演讲,从川商精神、秘书长如何运营商协会等两个层面分享多年的收获与思考。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新时代川商精神

  在他看来,川商自古以来就是带有独特地域特性的群体,体现了四川人民勤奋、勇敢、智慧、谦和的特质,并兼有刚毅、果敢、诚信、开拓的品质。

  2019川商发展大会上,提出24字新时代川商精神,执着果敢、百折不回、明礼诚信、厚德务实、开拓创新、义行天下”。

  郭晓林认为,“川商,不仅要‘商行大道,扎起、雄起’,还要‘崛起、稳起’。四川的扎起文化就是以前相互支持的川人最底层的逻辑,在当前时代,川商还要崛起,要抓住一切机会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最关键的是还要稳起,要稳得住。

   川商精神也是郭晓林的奋斗动力的源泉,在2009年创立他个人的企业——卡酷尚集团,步入商界,成为一名川商,以美颜器具(美容仪器和工具)行业为主导,这是川商精神创新的体现,在他看来企业与商协会有类似也有区别,他作为一名川商,不忘川商的群体特性和精神传承,以弘扬川商精神为己任,打响川商。

  如何运用好商协会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在关于商协会运营上,郭晓林表示商协会发展核心首先要明确“定位”,并以“博商”和“深商”为例介绍其定位、发展制度和组织框架等,同时分享出商会运营的四点经验思考:

  一、一个商协会要做好,首先应该关注精神文化的传承。

      一个没有精神文化传承的组织,一定是散漫的,是没有凝聚力的,

  二、商协会一定要重视传播,重塑川商品牌,提升影响力。

      品牌的核心是传播,组织里的每一位会长、秘书长、会员、工作人员都是一个独特的IP。

  三、做好商协会, 应该提供体系化的服务。

  体系化的服务才是推动整个组织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包括提供基础服务和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品牌活动(品牌活动能让组织产生更大的曝光力和传播度,并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开展年会、周年庆等活动。

  四、新时代商协会应该完善组织架构,建立一种秘书处协调下的会长分工制度。

  一个成功的商协会管理者,除了创设、巩固根基以外,组织架构的调整与优化同样是决定商协会发展模式的重要基础。

  同时他认为商协会的运营目的是要达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需要“平台根基到体系的传承,再有效过渡到造血功能的实现”。

  在演讲的最后,他以懒蚂蚁为例,表示“作为一位商协会的秘书长,应该成为团队中的“懒蚂蚁”,练就“闲人”软实力,除了兢兢业业把本职工作做好,还应该多走出去学习,站在更高的视野去思考组织的发展。”

  郭晓林简介:四川绵阳人,清华大学EMBA、美国赫斯莱茵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卡酷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企业家收藏网创办人、珍稀奇文化创始人、阿里巴巴创业神灯计划十大创始人之一,行业绵阳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三台县政协常委、深圳博商会会长、深圳市绵阳商会会长、清艺全国校友总会会长,并同时兼任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市四川商会、绵阳市总商会、深圳市沙井商会、深圳市新桥商会、三台县在外人才联谊会等多个商协会副会长及以上职务。

郭晓林:站在更高的视野看川商发展

  郭晓林个人已出版的书籍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