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肩负时代重任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社会各界拼搏奋进

2021-05-30 21:56: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努力肩负时代重任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社会各界拼搏奋进

新华社记者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

虽然是周末,清华大学高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邓宁仍在为启元实验室的建设规划而忙碌。这个专注人工智能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面向智能科技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前沿探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邓宁说,作为奋战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自己将努力加强原创性研究,以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力求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智能制造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副院长周时莹说,作为直面市场和用户的终端企业,自主品牌车企必须根据行业痛点,建立协同芯片、人工智能、通信等多学科融合创新的智能网联汽车科学技术体系和产品开发生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当好产业链的“链长”、保证供应链的安全。

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长期从事微纳器件、低维材料等交叉领域研究工作的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王曾晖表示,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展望未来的科技“大棋局”,各地正立足实际、精准落子,加速布局科技创新。

“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之成为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的汇聚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给武汉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打了一剂“强心针”。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第二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将主动担当起国家战略支点责任,力争在2035年全面建成科学特征明显、科创特色突显、创新活力昭显、生态人文彰显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汪祥旺说。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的一栋写字楼里,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源浩正和项目团队“头脑风暴”,研讨一款应用新技术的3D视觉感光芯片的技术难点。

“作为民营科技企业创业者,我们将与科研机构和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努力补全我国3D视觉感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早日实现3D视觉感知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

“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总书记的肯定与鼓励,让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国高铁装备行业技术领军人梁建英说,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投身到科技创新工作中,为保持我国轨道交通系统走在世界前列作贡献,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记者王思北、范思翔、温竞华、张泉、吴晓颖、徐海波、李思远、马晓澄、盖博铭、王奕涵)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